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桑珠孜之美 古堡与寺庙的寻觅

  2017-09-25 14:09
喜欢旅行,只是为了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大,让自己体会这个世界的丰富。一场关于古堡于寺庙的寻觅,让我看到了这些沉寂于历史中的文物和精细雕刻的寺庙背后的辉煌,也看到桑珠孜区曾经的那些流金岁月,它们都让人为之着迷。

文/影画丹丹  落榜进士  图/影画丹丹  落榜进士 尼玛次仁

品味古堡文化历史

为唐卡魅力所动容

在日喀则的第二天,虽然还在为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使劲皱着眉,但依旧还是决定上路。望着车窗外陌生的一切,远处的山坡上,一幢红白相间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桑珠孜宗堡。它带有神的色彩和韵味,弥漫着藏传佛教文化的灿烂历史,像极了布达拉宫,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

那一座宏伟的宫殿式建筑傲然耸立在日喀则的宗山之上,它历经600多年的风雨,既叫日喀则博物馆,又叫桑珠孜宗堡。汽车绕着山路一直行驶到博物馆门前停留,抬头仰望,五彩的经幡在蓝天下随风飘扬,衬托着整个日喀则。桑珠孜宗堡称得上西藏城堡建筑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作,它东西向长280米、高92米,占满整个日光山顶,既高大峻拔,又典雅俊秀。只是,木石结构的宫堡,因岁月侵蚀和特殊时期的破坏逐渐损毁,只剩城台的一些断壁残垣。

关于桑珠孜宗堡的来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日喀则有一位喇嘛,到拉萨求经拜佛,看到高大雄伟的布达拉宫艳羡不已,想在日喀则建一座与布达拉宫一模一样的宫殿。身上没有纸和笔,就在旁边的菜地里拔了一颗白萝卜,在萝卜上刻下了布达拉宫的样子装在袋子里。回到日喀则,就按萝卜上的样子建了一座宫殿,这就是桑珠孜宗堡。但传说毕竟是传说,实际上桑珠孜宗堡的修建比布达拉宫在清初的扩建还要早300多年,也并未存在谁抄袭谁之说。

爬了大约快一百个阶梯,站在这样一处经典的西藏建筑前,看着眼前富丽辉煌的装修,脚步变得更加缓慢,拼命举着相机,也来不及把它全部记录,走进日喀则博物馆,满墙看不懂的字画。这次来日喀则博物馆的主要目的是欣赏“唐卡”,它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和一些前来欣赏绘画的人交流,得知这些墙上竟然也有他们自己的作品,当他们观赏自己的成就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是如此的真实,我知道我能做的便是用相机为他们留下当时的笑容,同时也替他们自豪。

馆内有各类藏品4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60多件,包括佛像、唐卡、经书、瓷器、陶器和民俗类文物。虽然是第一次看到唐卡,但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让我很快就对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神圣的世界被明亮的色彩所点缀,具体了解到这些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所制,同时还有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唐卡的绘制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程序其实是很复杂的,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来绘制,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的则需要十余年,所有绘制都是按照比例来的。

唐卡是佛哲学的图像化、拟人的存在,每一部分都是佛陀智慧的图示结晶,也是唐卡最神秘,最深奥,最有魅力的所在。如果我没有来过这里,我或许永远都不知道在这片土地上还有一个小布达拉宫,永远都不知道属于藏族文化的唐卡具有什么样的魅力,所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便是如此。喜欢旅行,只是为了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大,让自己体会这个世界的丰富。

看着眼前精致的装修,脚步变得更加缓慢,拼命举着相机,也来不及把它全部记录下来

穿梭在殿堂院落

遇藏族人虔诚礼拜

去日喀则的游客大多都会去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不仅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还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充满了神圣和神秘。扎什伦布寺就位于日喀则桑珠孜区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它与甘丹寺、色拉寺和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进入寺庙的大门是一片开阔的庭院,庭院中有一些喇嘛坐在长椅上休息,远处的大殿依山而建,庭院中的建筑很多,偶尔还可以听到旅行团的导游讲解。

扎什伦布寺的游览顺序一般是从左边开始,寺庙很大相对也就安静很多,我穿梭在殿堂和院落之间的小巷中,甚至还在不经意间走进了喇嘛们所住的地方。这里的每一间屋子充满了浓烈的藏香味,在寺中还有很多藏族人,只见他们围绕着三座白塔边顺行边祈福着,也在各个大殿进行礼拜。在很多喇嘛住的地方,阳台和窗户外都摆放了很多盆花,这些在墙头鲜艳怒放的花儿,直直地奔向蓝天,纯粹而奔放。

寺庙主殿最左边的第一个大殿中供奉着一尊强巴佛像,这一尊强巴佛塑像高26.2 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他和我们汉地慈眉善目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并不一样。它端庄秀丽,雍容优雅,在眉宇之间还有一颗核桃般大的钻石,神情温和得仿佛可以让你尽情诉说自己的心事。强巴佛在藏传佛教里是掌管未来的佛,非常受到重视,藏地很多的寺庙中都会将他供奉在重要的殿堂中,游客们围绕着佛像默默地走过,还有些藏族人会在他的面前进行虔诚的叩拜。

进入寺庙的大门后就是一片开阔的庭院,还可以看见很多窗户外都开满了鲜艳怒放的花儿

身处扎什伦布寺

仿佛走进佛的世界

扎什伦布寺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古老寺庙,殿外低矮的回廊,精细的雕刻,细致的彩绘,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辉煌大气

因为并不算很了解西藏的宗教和历史,所以为了更加全面地感受扎什伦布寺,我跟在了一个藏族年轻导游的后面听讲解。在十世班禅灵塔殿里,藏族导游向大家介绍了十世班禅为了重建五世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所做出的一些努力,在历经三年建成班禅东陵之后,他回到日喀则来举行开光仪式,这个时候,无数的藏族信徒来到了扎什伦布寺,请十世班禅为他们灌顶。十世班禅最终因为劳累过度而心脏病发作,虽然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圆寂在了日喀则班禅行宫。藏族导游的讲解让人记忆深刻,我想他就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吧,说出来的话语就能打动人们心中那柔软的地方。

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 ,终年不熄。藏传佛教的灵塔一般分为上中下三层,下层装有青稞、小麦、大米等各种粮食,还有一些珠宝、绸缎、药材,中层装有各种佛经,上层安放着大师的法体,与灵塔外面的大师铜像相背而置。

扎什伦布寺寺庙主殿的金顶和大昭寺的金顶一样有统一的造型,重檐歇山顶的基础上,融合了鎏金铜瓦、中脊三个金瑞、胜利幢、绛红色的玛草等藏式元素,形成了西藏典型的宗教建筑风格。据介绍,这是20世纪 50年代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

扎什伦布寺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古老寺庙,殿外低矮的回廊,精细的雕刻,细致的彩绘,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有着当年的辉煌大气,尤其是藏红色的外观,让人感觉到浓厚的佛教氛围。游走在寺庙之间,看着身边的黄土红墙,头顶是艳光四射的金顶,这些鲜艳的颜色在阳光下和蓝天白云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为这美丽不由得停下脚步。扎什伦布寺的整个布局宏伟大气,充满了层次感,站在院子中就可以仰望高高在上的庙宇,经幡在蓝天之下随风飘扬。很多游客甚至还会在寺庙外圈的山上和藏族人一起转经,似乎耳边也响起了悠远的钟声。而此刻的我,在扎什伦布寺中,就仿佛走进了佛的世界之中。一场关于古堡与寺庙的寻觅,让我看到了这些沉寂于历史中的文物和精细雕刻的寺庙背后的辉煌,也看到桑珠孜区曾经的那些流金岁月,它们都让人为之着迷。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