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亚东 山中有仙境 飘然骆铃声

  2017-09-05 13:54

亚东,藏语叫“卓木”,意为“漩谷”或“急流的深谷”。这条“深谷”,就像是在横亘东西的喜马拉雅山脉上打开了一条通道,急剧降低的海拔,使得印度洋温暖的季风能够源源不断地吹进来,造就了亚东的富饶美丽,也带来了“一泉两寺,一湖一山,一草一木”的如梦仙境。

 

文/图 lele

兵戎相见

亚东河谷里的壮烈诗篇

从有着“世界第一高城”之称的帕里镇一路向南,穿过帕里草原,到达亚东沟。海拔越来越低,植被从草甸变成灌木再到成片的林木,越来越丰富。呼吸着从印度洋而来的温润空气,经历了高原干燥缺氧的折磨之后,整个亚东河谷带给人的感觉犹如春天小雨,涤荡心扉。

在亚东河谷的开阔地带,静静散布着几十个村庄。亚东雨多,当地人喜欢用铁皮做屋顶,从高处向下看,房屋就像一个个集装箱,待到近前,一个个石砖建成的两层小楼错落有致,每家院落都种满了鲜花,在屋前的小院里,在低矮的围墙上,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

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模样,但历史上的血雨腥风,至今还是会发出隐隐阵痛。

1894年9月1日,亚东被强行开放通商,这是英国第一次侵略西藏的结果之一;

1903年底,英军第二次入侵西藏,一路占领了亚东的春丕、帕里、堆纳等地; 1904年8月3日,英军攻陷拉萨……

曲美雄谷大屠杀,激起了西藏军民反侵略的怒火。英军在向江孜侵略途中,沿途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拦击,在此后的血战杂昌古地、帕拉村伏击战、乃宁寺阻击战、江孜保卫战中西藏军民奋勇杀敌,誓死不屈,直至全部阵亡。电影《红河谷》中所讲述的汉藏人民团结抵抗英帝侵略的故事,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这里。

如今,在堆纳乡不远处,神圣的雪山脚下矗立着一个图腾般的血红色大门,顶着一个太阳般的圆盘,甚是神秘,然而这里并不是什么古城遗址,也不是宗教法场,而是曲美雄谷纪念碑。它不像其他的纪念碑都屹立在城市的中心或广场,它孤独地与雪山相伴,与长空相望,向来往人群,向宇宙星河,诉说发生在这块高原大地上的血泪往事。

 

曲美雄谷抗英纪念碑,孤独地与雪山相伴,诉说着发生在这块高原大地的血泪往事

 

西藏“小香港”

一度繁荣的边贸小城

从地图上看,亚东如同一把楔子,深深嵌入印度锡金邦和不丹国的缝隙中。1904年英军攻陷拉萨以后,挟迫西藏地方政府与之签定了《拉萨条约》,将亚东等地开辟为商埠,让商贾云集的亚东县城所在地下司马镇愈加繁荣起来。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成就了这个中印两国之间最大的陆上商埠。随着商贸的发展,亚东也逐渐成为西藏的重要物资进口中心。20世纪初,这里的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八成以上。

抗战期间,西藏是西南的一个重要商贸中心,而当时的亚东实际上就是一个“自由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印两国于1950年建交,乃堆拉山口的贸易发展更是飞速。来自拉萨、昌都、江孜、云南、四川等地,以及印度和尼泊尔的商人们汇聚于此,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商队往返于这条道路上,将这里作为他们的货运中转站。下司马镇的两条古老街道两边,各种各样的商铺和摊点一字铺开。珍珠、宝石、白银、印度卢比都是当时流通的货币,在下司马一带使用畅通无阻。

西藏的羊毛、动物皮革翻过乃堆拉山口进入印度,从印度来的衣物、烟草、肥皂、进口的劳力士手表,也通过这里,进入亚东,然后再销往西藏各地。十四世达赖喇嘛有一辆吉普车,当年就是拆成零件,由马帮驮到拉萨再组装起来的。这辆车至今还保存在罗布林卡内。而在江孜的帕拉庄园的女主人房里,进口化妆品,咖啡、上海美女广告画,欧洲的名贵手表等等,一样也不缺。下司马镇西藏“小香港” 的美誉也由此而来。

从仁青岗边贸市场看亚东沟,薄雾缥缈,犹如仙境

“一带一路”

重拾往日辉煌的模样

当地人都说,亚东人没有受过穷,究其缘由,显然与它的边境口岸历史密不可分。

然而,1962年,中印两国关系骤然降温,亚东口岸被迫关闭。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乃堆拉山口成了军事禁区,茶马古道再也听不到驼铃声声。

生意停止了,但下司马边贸城镇的格局已然形成。2006年,关闭44年的乃堆拉山口重开,从中国的仁青岗边贸市场到印度的昌古边贸市场,再次排起了车马。

如今,印度的香水、纺织品、工艺品,在下司马镇街头随处可见,时装店、蛋糕店、音像店里人流不息。邮政银行往北的方向,高楼、酒店鳞次栉比,几年的发展,亚东县也成为了日喀则有名的经济强县。而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亚东作为我国通往南亚的重要门户,又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从两千多年前“茶马古道”上,中印边境地区居民“以物易物”的主要边贸点,到如今,可以让印度边民自由来此交易的仁青岗边贸市场,几经沧桑,世事回转,这就是亚东传奇般的历程。总之,这里有草原,也有雪山;有故事,也有魅惑;有古老,也有神秘。各国俚语方言嗡嗡响成一片的声响,或许就是亚东最动听的声音。这座漫山遍野开满鲜花的边陲小城,就有这般魔力,能将此种种完美融合,一步步重现当年的风貌,走得更远且更好。

几经沧桑,世事回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见证了亚东传奇般的经历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