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7月,到山南来“踏春”,山南

  1970-01-01 08:00
乃东,山南腹地,位于西藏中南部。雅鲁藏布江冲刷而成的河谷,地势开阔,千百年来成为乃东人的栖息地。曲折逶迤的雅江分支处,雅砻河、温雄河、多雄河,从一至多、由点到面,滋养了一大片农田。因此,自古以来,农业,便成为了雅砻河谷的支柱性产业。7月,在内地正是酷暑难耐,而在乃东,这里的农田正是大片油菜花灿烂的时候。今天,我们的任务是7月到乃东来“踏春”。


漫长的春天
有人说,等这边油菜花熟了,家里都打菜籽油了。
我竟无言以对


话是这么说,但是,有谁不想过一个漫长的春天呢?在乃东,将夏天过成了春天,是一份难得的恩赐。
乃东区拥有两镇五乡,泽当镇、昌珠镇、颇章乡、结巴乡、多颇章乡、亚堆乡。


昌珠镇:说起昌珠镇,克松村可谓鼎鼎有名,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西藏的农民们在这里摆脱了奴隶的身份,分到了属于自己的粮食。昌珠镇的农田,见证了西藏风风雨雨的变化,从贫穷迈向富饶。


大片蓝天、大片芳草、小小两人,犹如闯入黑泽明的电影《梦》中,五彩斑斓,充满童趣。


甘愿做一个乃东普通的背包客,闲逛在片片油菜花海中,不问不听不看,离俗世很远很远。
结巴乡的油菜花,似乎开得更大片更茂盛。花开,心思浪漫,等一个人一起赏花海。



结巴乡:昌珠镇在前面展露头角,结巴乡就是待人发现的宝藏。结巴乡的油菜花才能够叫得上“油菜花海”,一眼望去,黄灿灿的花瓣与苍黄的高山镶嵌,要是四川人来了怕是要摆几桌麻将。



过林卡
在花海中怎么过春天?
四川人搓麻将
藏家人过林卡
有人问什么是过林卡?
通俗的说就是,大家相邀找个地方吃吃喝喝,吹吹牛,在花海丛生处过一个悠长的夏天,哦不对,是春天。
牦牛吃草、蜜蜂采蜜,大自然的野趣层出不穷,做个有趣的人,出门发现那些努力生活的生物吧。




西藏粮仓
大片的油菜花海,证明了乃东,西藏粮仓的美誉。
千百年前,西藏最初的农田——萨日索当,就诞生在雍布拉康山脚下,这块肥沃的良田孕育出璀璨的藏源文化,西藏的农耕历史从乃东开始书写。


如今,乃东的农业更是助推农民们过上富裕的生活。据报道,2018年乃东全年完成的总播种面积达6.37万亩,其中粮食产量达2.42万吨。


等春天,等秋天,等小麦绿等青稞长等油菜花开,乃东的人们守着庄稼田,露出老母亲般的微笑,看一个个“孩子”长大。
夏天,乃东的油菜花和人们度过一个悠长的假期后,又结下属于丰收的果实。


(文字:阿瑶  摄影:岩海心、张泽坤、刘鹏、肖枫)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