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明天,去拉萨看燃灯节!看万家灯火照亮圣城!

  2017-12-19 17:39
明天,一起到拉萨见证燃灯节吧!晚上8点,大昭寺被一片璀璨的酥油灯光笼罩,当第一声法号吹响,桑烟被点燃,人群里响起了喃喃的诵经声和激昂的“拉-索罗”声,街道上,巨大的人流围着大昭寺转经,人们摩肩接踵,整条街道上,酥油灯光闪烁着、跳跃着、流动着,仿佛一条人间的银河。

时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2017年12月12日)
由来:为了纪念佛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而举行的活动。
被酥油灯装点的大昭寺和八廓街

早早地,我们便来到大昭寺附近,这里一如既往地有无数人围绕八廓街转经,却又比往常有更多的人转经,人们转动转经筒,手拨念珠,嘴里喃喃念经;磕长头的人三步一磕,绕寺而行,虔诚至极。转经道上,诵经声在空气中涌动,自有一股力量。

图/平措江措

佛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在这一日,也就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圆寂成佛。为了纪念宗喀巴大师,祈愿大师赐予福泽,在燃灯节这天,藏族各个格鲁派寺庙及信众将会举行诵经、灯供仪式等祭祀活动,由于格鲁派在藏传佛教中影响深远,其他教派,如萨迦派、噶举派、宁玛派等信众,都要过燃灯节。

图/平措江措

从下午开始,大昭寺和八廓街就陆续被酥油灯装点起来,无论是住家户还是餐馆、商店,凡是能放酥油灯的地方都陆续被点亮。大昭寺更甚,佛塔周围、道路两侧、台阶、窗台、殿堂屋顶、室内佛堂、佛龛、供桌等,凡是能放灯的地方,都点上了一盏盏酥油供灯,并在佛堂内供一碗碗净水。因着燃灯节是在冬季,风大,容易将酥油灯吹灭,大昭寺放在室外的酥油灯均用灯罩罩起来。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一齐被点亮的酥油灯犹如繁星落地,从八廓街、大昭寺广场散发出的璀璨光芒,几乎将拉萨夜空照亮。寺庙里,灯水相映,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灯火通明。燃灯节期间,寺庙里的僧人每个人都要做30盏以上的酥油灯,而且酥油灯的数量都是单数,因为在藏族人的观念中,单数代表吉祥。
图/平措江措


闪烁跳跃的人间银河

晚8点整,大昭寺内传来了第一次法号声,法螺、金唢呐声相继响起,仪式开始了,桑炉被点燃、特殊香气的桑烟飘向夜空,夹杂着喃喃的诵经声和激昂的“拉—索罗”(神,必胜!)口号,每当这高呼声起,气氛会变得格外热烈,人群中不分男女老幼,都会仰面向天,喊出这震撼人心的声音“拉—索罗!”于是,巨大的人流开始围着大昭寺转经,人们摩肩擦踵,被人流推动也推动着人流向前。四周的一片片酥油灯璀璨,好些人家还会将酥油灯摆成表示吉祥的形状,如果灯被风吹熄了,就立刻重新点上。远远地看向整条街,一片连着一片的酥油灯微微闪烁、跳跃,仿佛是一条人间的银河。

图/李珩

点了酥油灯,燃灯节还要吃一种特殊食物,名叫“藏粑面粥”,是用糌粑面(即青稞炒熟后磨成的面)、茶叶末和少量盐巴等煮成的粥。

除了燃灯仪式外,各大小寺庙还会在早上和中午举行法会祈愿,祈愿的主要内容就是怀念宗喀巴大师及其之前的祖师们的智慧、奉献与恩惠等,祈愿未来获得圆满、众生平安幸福。

图/李珩

街上的孩童们跟着大人一起转经,却还不能理解这个节日的含义,拎着彩灯笼走得欢喜,这一个晚上,四周巨大的灯幕令人着迷,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看灯的日子,街边的小贩也趁此机会售卖起灯笼和荧光棒来。

图/平措江措

夜渐渐深了,但是仍有信众在八廓街一圈又一圈地转经不愿离去,这一夜的灯会燃至天亮,桑烟淡淡,透着薄烟依稀看到磕长头的人在大昭寺门前起来,又扑向大地……

世界各地的“灯节”

印度排灯节

图/来源于网络

世界各地各民族,几乎都有所谓“灯节”,尽管内容有所差异。比如,印度有古老的“排灯节”,时间在每年印度旧历的最后一天(一般在公历10月或11月),相当于中国的除夕夜。印度境内的主要宗教:印度教、耆那教、锡克教,都过这一节日,只是说法不一样。印度教的说法是为了庆祝“罗摩”(印度教大神毗湿奴化身)战胜了十头魔王(这个故事载于古印度两大著名史诗《罗摩衍那》与《摩诃婆罗多》中),人们点起了数以千计的泥土灯,沿袭至今。


泰国水灯节

图/来源于网络

泰国在每年雨季之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要欢度“水灯节”,在河面或湖面上放水灯,祈求幸福,寄托心愿。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