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

  2017-07-25 10:03
                                                                                                   

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流经此处的塔里木河也因为沿岸的黄沙、胡杨成为我国最富特色的河流。今天,我们将沿着世界上最为神奇的沙漠公路深入“死亡之海”,去找寻那“无缰的野马”和黄沙漫天的幻境……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





北起轮台,南达民丰的沙漠公路穿越了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其中在流动沙漠路段的距离就长达446公里……这绝对是世界公路史上的一个奇迹。


目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上开车,安全绝对不成问题,在宽阔的路面上几乎看不到风沙的痕迹,道路两旁的芦苇方格防沙固沙体系保证不会出现轮胎打滑的情况,科学家们也能够确保沙漠公路不会随着流沙而消失。




沙漠公路是一个奇迹,在沙漠公路上行驶也是一种奇迹般的感受。放眼望去,四周满是无边无际的漠漠黄沙,穿梭其间,会感到自己是行驶在汪洋中的一叶扁舟.....




塔克拉玛干被称为“死亡之海”,地处塔里木盆地腹地,在维吾尔语意思是“进去出不来”。




“死亡之海”这个词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来源: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时曾说了一句代表他心声的话:“从没有哪个白人的脚触到大地的这部分,到处我都是头一份。”此时的他俨然一副征服者的姿态,自感是沙漠里的君王。然而在接下来的探险中,他的探险队几乎全军覆灭,仅剩他一人狼狈地爬到和田河干涸的河道,一泓泉水救了他的命。因此,他给了塔克拉玛干“死亡之海”的别名。






乘车于沙漠公路犹如荡舟大洋,遗憾的是人们的视线过早落到地平线上。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面前,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多长高一公分,那样我就能把眼前的这片沙海看得更远、更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可是我的鹤雀楼又在哪里呢?


如能眺望苍茫天穹下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这样的景象一定能于缥缈间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相信令面对此景的每一个人都感慨人生得失的微不足道。据说地处塔克拉玛干腹地的乔喀塔格山(红白山)就是观看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佳地点,可惜时间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我没有乘车穿越全段沙漠公路,没有到达“死亡之海”的中心---塔中,那美好的梦想只能等到将来来实现了。




置身塔克拉玛干沙漠,看着一株株与命运抗争的胡杨,令人由衷地感叹生命的顽强。从合抱粗的老树,到不及盈握的细枝,横逸竖斜,杂芜而立。



然而,无论柔弱,无论苍老,总有一抹生命的绿色点染着枝梢。然而很少有人能够明白,正是无言流淌的塔里木河孕育出这一片片不屈的生命。


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孕育了胡杨奇迹的源头---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在维语中的解释为“无缰的野马”,从这名字你不难想象这条河的壮阔。它流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河道含沙量大,冲淤变化频繁,河流经常改道,千百年来有关塔里木河改道的记载不绝于书。




正是这条蜿蜒于塔里木盆地北部的桀骜不驯的大河,造就了塔河两岸浓荫蔽日的胡杨林,形成天然绿色长廊,沃野千里。它所形成的冲积平原是维吾尔族文明诞生的摇篮,可以说塔里木河在维族人心中的地位就如同黄河之于汉族,是一条“功过俱大”的母亲河。



塔里木河大桥是为了开发塔里木盆地丰富的石油资源而兴建的一座大桥,是通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必经之桥,为塔里木河上游与中下游的分界点。




因为上游修建水库关闸的原因,昔日奔腾的大河,如今只剩下裸露的河床,我只能从其旷阔的河床来想象它当年的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





   


文字:寰宇周天

更多优秀原创图文:

碛口,九曲黄河第一镇

崆峒山色天下秀  天下道教第一山

张掖丹霞,七彩神仙台

红原花海

马尔康,火把升腾的地方

奇境仙关果子沟

乃村,雪山顶上的天堂部落

念湖

陇坻名山 麦积石窟

札达的土林

藏之信仰

一窟阅尽 佛学东渐

追寻楼兰......

木雅藏人的不解前世

情思蔓延的巴音布鲁克

特克斯草原的神秘八卦城

库布奇,会唱歌的大漠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