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昌都-唐夏寺,西藏,昌都

  2014-11-03 17:24


昌都地区萨迦派的早期寺庙,距贡觉县城30公里。据史料记载,唐夏寺是由后弘期高僧噶顿.普布瓦于1096年创建的。他先后到卫藏和印度学经,曾拜阿底峡为师。后至阿里、卫藏传法。53岁时返回老家,创建唐夏寺。

唐夏寺早期培养的高僧,先后成为达垅噶举派的创建人,如达垅塘巴.扎西贝、桑吉雅君、桑吉温等高僧,早年均就读于唐夏寺。该寺主体为拉萨堂、扎西仓康、学纪堂和禅房,加上附属建筑,总面积近千平方米。整座建筑主体为藏式风格,顶端为汉式,佛像壁画等则为印度风格。目前,唐夏寺保留最为完整的三座大殿,分别为普巴拉康、拉桑拉康和大经殿,根据古建筑专家鉴定,均建于北宋年间。

唐夏寺初奉噶举派,不久改奉萨迦派。相传八思巴至大都时曾路经贡觉唐夏寺,并且出资维修了文成公主时所建的玛堆殿,还另建了一座面积为30根柱子的殿堂,该寺随之改奉萨迦派。

如今寺内珍藏有许多珍贵文物。有八思巴馈赠的神像、大明永乐年间的宗教法具、用羊毛丝编织的唐卡,相传还有格萨尔王使用过的宝剑等。唐夏寺是一处具有独特宗教文化色彩的寺庙。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