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昌都唐卡艺术

  2018-10-31 14:17
      在澜沧江的起点,有一处热土,这里集康巴文化、卡若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藏东红色文化、东女国文化、三江流域文化为一体,这里就是昌都,被世人称为“藏东明珠”。


    在昌都逐渐被世人熟知的地域文化过程中,昌都的唐卡艺术可谓一枝奇葩,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




  昌都的嘎玛嘎赤画派是西藏传统的三大唐卡绘画派之一,不同于西藏唐卡其他两大画派,嘎玛嘎赤画派的构图空灵、疏密相间,讲究突出主尊。在一副唐卡中,画面上的佛像十分突出,而作为背景的山水、树木、花鸟、云朵等则讲究前景、中景、远景的布局,显得井井有条,杂而不乱。在前景中往往布局花草绿地,中景是佛像主尊,远景是若隐若现的山和云,追求空间散点透视的效果,匠心独具地营造出静谧的意境。



  除了构图布景,嘎玛嘎赤画派还讲究勾勒的精细生动。每一笔每一道都是用特制的画笔精心勾勒而成,不仅有衣纹线、花朵线、花叶线、山石线、装饰图案金线、身体轮廓线等的分别,还有粗细长短的变化。



  在着色上,嘎玛嘎赤画派也别具匠心。该派在数百年的传承中,逐渐形成了一套颜料制作与使用的特殊技法,在创作中以白、红、黄、蓝、绿为母色,能调出9大支32中支,进而变化出158小支诸种色相,尤其是唐卡背景底色和上色方法不一样。直接用花青色渲染天空,从上而下渐淡;用草绿色直接染地,从下而上渐淡,用色极薄,中间留出空白不染,因此整个画面的基本色调淡雅。背景底色主要使用青绿色和柔和的粉色、灰色。在搭配上,该派唐卡既有同类色的细腻变化,也有对比色的互补运用。画作以厚积薄染的方法上色,使色彩变化生动,天地之间的交接处如同有空气薄雾感和空间深远的纵深感……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在当代浮躁不安的岁月中,代表嘎玛嘎赤画派的昌都人,心如止水,日复一日,希望将着千年的信仰和智慧绘制出来代代传承。(来源:昌都旅游微信公众号)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