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双湖行之四:走进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西藏

  2014-11-28 11:34

拉萨出发前,领队车刚老师准备了一大堆的装裱好的12寸的照片,那是他以前和文联的同事去双湖时给沿途的孩子和牧民们拍的一些照片,他要在这次将这一大堆的照片分送到这些被拍摄的牧民和孩子们手中。他说:“双湖区绝大部分都是无人区,邮件寄不到,他们难得拍个照片,而这些牧民和孩子们能收到自己照片,对他们是非常开心的事”。他还代表西藏文联准备了几箱文体用品要分送个双湖区的边远地带的两个学校。我也特意安排了几袋巧克力准备给遇到的孩子们,而乘坐我车的广东摄影家陈华德和黄冠杰两位仁兄在大包小包的放行李时我才知道他们也准备了很多的牛奶糖和巧克力,加之车刚老师建议我们此行给双湖的两所小学捐助一点经费,我们相互都笑侃着这次双湖之行既是摄影之行也是爱心之旅。

    从拉萨出发后的当天中午吃饭时,我叫朗加从车上打开一袋西瓜准备给大家吃,正当准备切瓜时,车刚老师却过来说:“等等!可否先别切瓜!我们此行会到一所海拔近5100米的小学,那里的孩子有些还从来没有吃过西瓜,能否将这些西瓜留给那里的孩子们吃?”“海拔近5100米的小学?”“从没有吃过西瓜?”“应该!应该!”“西瓜一共有六个,都留给上山的孩子们吃吧”我感慨的说道。

    其实,更令我感动的是车刚老师这位在西藏工作了近30年的摄影家,他身上所散发出的那种对边远地带藏族同胞的慈悲和关怀...那是人性中最闪耀的光芒!



几天后我们在车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这所双湖区雅曲乡小学,在学校的大门口,我用GPS测量了一下海拔高度:5078米。这是真正意义实实在在的海拔高度为世界上最高的小学,呵呵,申请“吉尼斯”因该不会有问题。(虽然西藏有多个小学被媒体介绍为世界上最高的学校,但据我所知那些学校的实际海拔高度都在这之下)


车刚老师一眼认出了他一年前拍过的一位漂亮的小女孩,呵呵,拿着照片对照一下...



呵呵,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照片甭提多开心了














我们一行与闻讯赶来的雅曲乡党委书记和乡干部们一起和影


一阵高潮过后孩子们排队洗手准备吃饭了




这是一所只有小学一到三年的小学,学生人数为近50人,孩子们的所有费用含吃住均由**承担


孩子们的饭吃的差不多了,车刚老师轻声对我所:“你带的西瓜现在可以分给孩子们吃了,可以切小一点,保证所有孩子都能吃上一点”...














看着这些孩子将西瓜吃的如此干净,吃过的瓜皮仍舍不得扔下,许多孩子扔在舔着青色瓜皮上的水分,我们的内心被这些场景所深深触动...这时我明白了车刚老师为什么要将这几个西瓜不远千里的留给这些孩子们...


临走前,领队车刚老师代表我们一行将3000元钱交给了这所小学的负责人,对他说:“这是我们一行对孩子们的一点心意。”
更多有关作者精彩作品分享
【西藏转经掠影】拉萨转经道上掠影
【大美西藏】盐井风光
【西藏美图】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西藏米堆冰川
走进西藏林周黑颈鹤保护区
【西藏美图】藏地霞辉
【西藏美图】夜幕拉萨
【西藏美图】西藏土林
【西藏美图】西藏人物掠影之:大昭寺前的孩子
【西藏图片】青海湖畔风沙来袭
【西藏图片】初冬纳木错(西藏纳木错)
【西藏美图】月映南迦巴瓦峰
【西藏美图】青海湖畔风沙来袭
【西藏美图】察隅秋色
【西藏美图】欢歌笑语察瓦龙(赛马节掠影)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