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圣路上的风光

  2014-12-19 11:45
大昭寺磕头,八廓街转经,是拉萨古城的一道风景。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八廓街是随着大昭寺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早在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与嫔妃臣民移居宫殿亲自监督大昭寺工程的进展。

四座宫殿即为八廓街最早的建筑。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大转、中转、小传)之一。寺院周围陆续修建了18座家族式建筑,为远道朝圣的信徒或商人提供住宿地。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后来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前几年八廓街摆满摊位,拥挤热闹,现在撤除了,变得宽阔开朗,成为集宗教街、观光街、民俗街、文化街和商业街于一体的新街区。


在这里逛街,更多的时候,什么也不想买,只想混迹在人流中,自由、随意地漫步。这条藏传佛教信徒的转经路上,每天都有磕着三步等身长头的人到大昭寺朝拜。在这条小街上走来的,是正在摇着转经筒的藏族阿妈,走路极快的小喇嘛,神采飞扬的康巴汉子,还有左顾右盼的藏族少女。姑娘们穿上精心制作的长袍,将祖上传下的和自己珍藏的饰物戴满全身,连每一根小辫都精心地梳理过,三三两两地走过八廓街的时候,是街上最美的风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