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羊湖有多美?有星空,有一切你要的美……,西藏故事,西藏百科,西藏攻略,西藏游记,西藏美图

  2016-11-16 14:44
那是一条奇蓝无比、刚从染缸里扯出的绸带;那是一面光可鉴人的巨大宝镜,映现着变幻莫测的风光;在晶莹的雪山和蓝天、白云映衬下,羊卓雍措超凡脱俗、静若处子,尽显婉约之柔美。我相信很多去过的人都有这个感觉,羊卓雍措除了浩瀚与清澈,几乎会被你一眼带过。然而,你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看,你都会将它视之为一生难得的奇遇。



传说中,羊卓雍措是天上仙女下凡的化身,又是空行母益西措杰施法救生的善湖,还是神灵发出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神诋圣意的圣湖。



地图上,羊卓雍措是一只站在高山回望的山羊,又像一只高举蝎钳的蝎子,还像一个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的耳坠。



远古时代她是一条冰河,大约4亿年前,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了面积678平方公里的高原堰塞内陆湖。湖面巷叉纵横,像珊瑚枝一般,湖岸曲折蜿蜒,如同“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被藏民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眼前的羊卓雍措象一位临空飞舞的飞天仙子,婀娜的身姿,舞动着长带。湖水在群山中静走,顺着山形蜿蜒着130多公里的胜景。美丽多姿、安详神秘、若隐若现、空灵超脱,从什么角度也看不清其全貌。



她与三个姐妹空姆措、沉措和巴久措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舍难分。姊妹四湖中,羊卓雍措如透明的绿松石,空姆措象结晶的蓝宝石,沉措却是晶莹的藏青瓷,巴久措宛如一款洁净的绿玛瑙。羊湖中部山地突兀,湖内分布有大小不等的21个小岛,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是夏季食草动物的天堂,冬天候鸟的理想憩地。世界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羊卓雍措因美丽的传说越发美丽,因能传达神诋圣旨更加神秘。

传说中有座大湖边的白地村,出落个姑娘羊卓雍,美丽善良姑娘羊卓雍有了心上人,就是村中英俊硬朗的后生。有天夜里,村中的农奴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要强占她。危急时刻,立在云端的神女用佛珠打死了坏蛋,但他死死抱着姑娘不放手,姑娘也被湖泊永远留住了。



次日黎明,乡亲们呼喊着“羊卓雍”四处寻找,一只白色的水鸟从湖中飞出。多少年过去,人们念着《甘珠尔经》,叫着“羊卓雍”转湖,湖泊才有了美丽的名字。每当人们对着湖面呼唤,戏水的天鹅或水鸟总会飞起,人们如得到了她灵魂的呼应,就亲切地叫着这片碧水“羊卓雍”。藏语的意思就是“碧玉”、“天鹅”。



羊卓雍措被奉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不仅是因神奇的传说,而且是她能帮助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西藏上层僧侣组成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措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通过湖中的显影,指示灵童的具体方位;接着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在藏传本教与藏传佛教融合的过程中,起初对天地山川、日月星辰的敬畏、崇拜、虔诚,以及佛家的普渡众生的济世思想,逐渐被政治统御策略和凡心世俗欲望冲淡。



宗喀巴大师宗教改革后,通过祈愿大法会等创建了达赖、班禅两活佛的转世系统。后来藏传佛教内部教派林立,寻找转世灵童就带有教派利益的政治色彩和满足个人欲望的捷径枉念,本真的修行和信仰早就离其远去,涌现的数千个转世系统与世俗化的争斗,影响到西藏的政治稳定,于是乾隆皇帝在1792年确立了金瓶掣签制度,通过高层佛教会议对灵童逐人审查鉴定,最后从所有的灵童中筛选出三、五位,将其名字写在象牙签上,密封于金瓶中颂经祷告,用抽签决定最终的转世灵童。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样做,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佛至少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平安。藏民族的灵魂要选一个最美丽最富灵性的地方寄居,羊卓雍措就是其中之一。



湛蓝的湖水靠四周冰雪水和雨水补给,与雅鲁藏布江相隔只有几公里,但是没有水道相通。海拔7206米的乃钦康桑峰远远在望,这个藏语中“夜叉神居住的高贵雪山”,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坡岭沟壑间终年的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与融水,著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在它的南麓,公路就在冰川的脚下。



羊卓雍措及湖区周边,那个传说中天神居住的地方,现实中正是自由自在的牧歌乐园,正是飞禽鱼类繁衍的水域天堂,广阔丰饶的天然牧场,碧波万顷的洁净湖水,循湖分布着优质良田,是人们生活的好地方。



羊卓雍措的美在高山、靓在雪峰和满天彩云,更在温泉村庄、良田牧场和人间烟火。清明浩荡的湖水平静如镜,水草丰美的湖滨和岛屿引人入胜。在这夏日的天光中,不同时刻的湖水,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多样的蓝色,仿佛置身人间仙境,似梦如幻。



如美丽的画卷无尽地铺展开去。移车换景,游龙蜿转,置身画中,怡然自得。

白云似的羊群在湖边的绿毯上游走,各色的骏马和藏牦牛悠闲地甩尾驱赶蚊虻,旁若无人地享受美食,成群的裂腹鱼、高原裸鲤伸手可及,从深蓝的湖水游向浅蓝的湖畔觅食产卵,又倏忽远去,顺应自然感受天籁;小黑猪在草丛出没,野兔子前爪抱怀,似在了望,似在拱手欢迎,飞来飞去的黄鸭、天鹅、鹭鸶、沙鸥不时感染湖面,在空灵中增添了自在生命活力。



猛然间水鸟振飞,叫声清悦,如有佛入心,梵音震荡;青稞在湖边沃土生长,油菜花黄亮地招摇,一脸高原红的孩子们在湖边追逐嬉闹,见到客人目光纯真又羞怯地观望,袅袅炊烟从远处的村庄和帐房升起,从蓝天化开飘远,信徒虔诚转湖颂经,牧民展开歌喉吟唱,声音纯洁畅亮,没有噪音杂质,是玄机来到促我领悟本真生活;冰凉的湖水激起躲在心底的美愿,喝一口沁人心脾、开智启蒙。



这大自然恩赐的吉祥、安宁、纯洁、美好的世外桃源,没有世俗的喧嚣,没有烦扰忧伤,没有杂乱纷争,没有灾害饥饿,只有悠闲自在、轻松惬意,似乎到达梦中的“香巴拉”。



羊卓雍措是一个以亿万年的隆起为铺垫,浓缩着天地的精华,完成的一个雪山与海子的神奇演变。大约亿年前,冰川和泥石流堵塞了河道,羊卓雍措这个高原堰塞湖就形成了。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措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措:“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冬季是旅游淡季,几乎没有游客,所以略显孤独和寂寥。







夜晚的羊湖,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当地人广为流传的一首诗:“天上的繁星,人间的羊湖”。





羊湖的日照金山




羊湖全景


更多美图西藏相关热帖: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