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当雄县羊八井行者黑帐逢游客服务中心简介

  2018-10-18 12:08
     

当雄(寓意为挑选出来的好牧场),位于成族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过渡地带,隶属西藏拉萨市纯牧业县,距拉萨市170公里,境内有西藏第一大湖纳木措湖、念青唐古拉雪山、姆蓝雪小际琼岗日冰川、阿热湿地公园、羊八井地热温泉等众多著名景点。地处唐著古道、茶马古道和盐粮交换必经之路,古有象雄、苏肚和叶蕃交织,后为蒙藏水乳交陆, 今天各族儿女共同守护神圣家园,建设美丽西藏,是典型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地。

      现在我们参观的行者蒸帐室游客服务中心位于海拔711米的念青唐古拉主峰对面,拉多湿地草原旁边,平均海拔400米左右,建筑总面积为688多平方米,主要以念青唐古拉警山和陵北草原景点为依托均设点了观景台,以及容纳50辆汽车的停车场、文创空间、厕所等没施。矣雪山草原风光、牦牛文化空间,体验景区VR、品尝牛粪厨房、共享生态卫生间、购买文创产品、牧心邮局等体化形成的游客服务中心,是通往纳大指景区路上的道生态文化景观。行者。黑帐篷,行者指的是游客,黑帐篷指的是家,这里是远道而来的您的家,数个世纪来,黑帐篷都是青藏高原上藏族牧民的必需品。这利用黑色年牛毛手工编织成的帐篷帮助人们安度无数个风雪之夜,避免了烈日的炙烤。然而今天,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黑帐篷正在从必需品蝶变为一种文化标识, 成为乡愁的载体。

      牦牛是青藏高原以及喜马拉雅市的象征, 牦牛是藏族牧民的依赖也是他们的朋友,或族牧民的生活方式法称是零污染,他们可称为生态民族。牦牛即是青藏高原以及喜马拉雅带的象征, 又是藏族牧业的象征,同时也是西藏传统生活方式的象征。牦牛藏语称“诺尔”,意为“财富”或“宝贝”。为传统的藏族社会提供了人们生存的基本保障,它的馈赠惠及高原人类的衣、食、住、行、运等方面。有“高原之舟”之美称。它是藏族人民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生活资料,是雪城高原之宝。可以说从出生到死,贡献了一切。
牦牛对牧人的恩惠自不待说,不单是索取,准确地说,牦牛的驯化的过程也是人与牦牛相互依赖、共处共荣的过程。母牛生产由人来接生和养护,提高了牛犊的成活率;幼犊在牧民的饲养下长大的同时,对人产生依赖性,使原本性情凶猛的野牦牛性格也越来越温顺,尤其对主人更是驯服有加。 牧人对牦牛的爱更是无法言说,在高原最寒冷的岁月里,牧民们自己挨冻也要给病弱的牦牛盖上一块毛毯,扶着牦牛角哺喃唠叨几句,最自己家庭成员一一样对待。牧人相信众生平等,对待牦牛尊重亲切,牦牛是亲人是朋友,没有牦牛就没有戴
有藏族的地方都有牦牛,这就是当雄县在羊人并行各昌帐里打造和推广的牦牛精神和文化品牌。

感谢您的光临!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