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原来这样拍,才会出大片

林芝市旅发局  2024-03-27 17:20

春日小确幸 

三月春风一拂

林芝便成了这世间最柔情的存在

上万株桃树的花恣意盛开

雪山、河流、峡谷、村落

都被浪漫的粉色包裹

 
不负春光 记录桃花之美

对于很多人来说,遥远的林芝春光是人生中一期一会的盛景,难以重演。因此,将这份美好定格在影像中,留存在记忆里,就越发珍贵。
假如你不会拍桃花,完全不用沮丧,因为想要拍好林芝的桃花,并非一件容易事儿。
它不是一幅精致的工笔重彩画,而是大自然的泼墨写意之作。千百年来,桃花的种子随风飘散,落地生根。从神圣的南迦巴瓦峰雪山,到世界上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它们生长在道路两边、村庄内外、也任性地绽放在悬崖峭壁之巅。
如果你要想拍好这些野生桃花的美,首先要懂它们,才知道去哪儿拍、怎么拍,才能不负春光,满载而归。

来这些地儿,get同款大片

拉萨到林芝的火车上
如果是从拉萨出发,可以搭乘火车前往林芝。3月中旬到4月初这段时间,行驶在朗县到林芝段,特别是米林附近,透过车窗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两岸壮观的桃花林。

 


米林机场附近

如果是直接飞到林芝,可以在离开机场穿过岗嘎大桥时,找个地方停下车,从这里回望机场,运气好的话,可以捕捉到飞机在雪山与桃花簇拥下划过天际的景象,这种景致在林芝可是独一份,只有这里才拍得到。

离开岗嘎大桥,在米林机场对面的扎绕乡,有一条名副其实的桃花大道,公路两旁有数不尽的百年野生老桃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找一处弯道就能拍出绝美公路大片。

 

 

嘎拉村

就在318国道路旁的嘎拉村川藏线旁,拥有270亩的桃花林,被称为“林芝桃花第一村”。

 

每当桃花盛开时,整个村庄仿佛被一层层粉红色所渲染,就好像步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索松村
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的索松村,也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绝佳位置。在这里,可以拍到雪山桃花同框的盛景。

 

 

⭐ TIPS ⭐

索松观景台:从吞白村往索松村走的路上,能拍到雪山和雅江峡谷的全景。

索松村田间:在米林吉美桃园酒店门口,能拍到一片野桃林。再往南迦巴瓦峰方向走500米,能看到一片油菜花田,拍照也很赞。

索松村至高处:不用无人机,就能俯拍雪山,桃花与大峡谷的全景。

索松村河边:能看到雅鲁藏布江,河谷,雪山,桃花同框的美景,是专业摄影师的私藏景点,步行40分钟左右。

索松村村口:从大空里民宿对面的小铁门进去,沿着青稞田边小路往悬崖边上走,沿途180°都是美景。

 

 

波密桃花沟

波密桃花沟全长30余公里,遍布20万株平均树龄在400岁左右的野生桃树,被誉为“中国最大桃花谷”。桃花沟包括古乡、嘎朗湖畔、波堆、岗村等区域,这些地方的路况良好,有些就在318国道旁边。

波密所处的位置是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东段,有很多大型的海洋性冰川,蜿蜒千里,气势恢宏。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桃花,还可以看到冰川、湖泊、森林、峽谷等自然风光。

 

⭐ TIPS ⭐

巴康村:这里可能是波密桃花沟里最有气势、最密集磅礴的一片花海了。可以沿着山路开上半山腰,将整个倾多镇的桃花林与青稞田一览无余,还可以在这里看一场日落。

嘎朗村:就在318国道旁,被誉为“中国景观大道上的最美乡村”,同样有壮丽的雪山、绚丽的桃花以及广袤的青稞美景。这里还有隐藏秘境——嘎朗湖,湖畔保留有嘎朗王朝遗址,是拍摄桃花倒影的好地点。


秀巴村

距离巴宜区约75公里处,这里的秀巴古堡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分布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每当桃花盛开的季节,古堡就会被柔和的粉色包围,自然与人文在这里完美结合。

 

 
换个角度 画面大不同


巧用仰拍

尽量选择背景相对干净简洁的地方取景,实在躲不开人群,仰拍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偿办法。

桃花花色比较浅,成团成簇,单朵比较小,往往没有绿叶的衬托,不妨将花朵全部融入明亮蔚蓝的天空中,拍出一张唯美照片。

拍摄大场景

拍摄大场景时要尽量游离于花海之外,除了拍出桃花的姿态,还要找一些能够反映当时环境、交代场地或者增加照片韵味的背景。

构图要留白

在充满桃花的大场景中,一定要有点睛之笔或者有适当的留白。主次结合的构图更容易因为比对效果而突出桃花的繁茂。

取近景或特写

既能够表现桃花的娇嫩,又能够表现花朵的细节和质感。

树干为衬托

林芝的许多桃花树是老树,在粗壮的树干上也会开花和发芽。花簇和树干或者树枝结合构图之后,树干的纹理和树枝的形状能够非常好地突出桃花花簇,做到点面结合。

 

 
人面桃花相映红

林芝桃花原本就是背景比较复杂的画面,想拍出好看的人像照片就需要穿着颜色艳丽的服饰。一身具有当地特色的藏装或仙气飘飘的汉服古装最合适不过了。   

 

  

 

特写回眸看镜头

可以放低机位从下往上拍,也可以是正常水平位置,最重要的就是露出身后的大片桃林。

45度侧脸

侧脸拍摄减少脸部出镜面积,大大提高出片率。

全身照不看镜头

站在桃树前,不看镜头,画面从上到下,分别是雪山、桃花、人物,有三个层次,更显场景的丰富。

互动拍照

找一棵稍微低矮的桃树,身体站在花枝之间,让桃花映衬在脸颊上,也可以伸手触摸桃花。

广角俯拍

找一块落满桃花的空地,直接躺在上面,镜头从上而下俯拍,注意一定要用广角镜头。

桃花之美

精髓或许就在于春气直接入了心间

像一场盛大又无声的惊喜

桃花易逝

就趁这春光正好,趁这花期正盛




图片来源:林芝市旅发局、工布江达文旅、中经视觉徐驭尧、蔡红、郑胜日、张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