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错过了米林的桃花,你就错过了中国最美春天!

西藏米林文旅   2024-03-19 16:54

 

​ 丹娘沙丘;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山泽居

 

米林桃花,无疑是这个春天

最万众期待的花海盛世

你可以游“世界第一大峡谷”

走进“中国最美桃源”索松村

观赏沿雅鲁藏布江而生的“十里桃花”

赴一场与南迦巴瓦峰为伴的桃花盛宴

或住进桃花林中的酒店民宿枕星而眠

邂逅一场不期而遇的桃花雨

或化身“工布仙子”“珞巴仙子”

在粉色浪漫中感受别样的民族风情

 

 

桃花如期开,米林的春天按时来

3月中旬至4月中旬

一簇簇粉嫩的桃花

将绽放在山坡上、河谷间、村落旁

点缀在这青藏高原的壮丽景色之中

还有雪山、河流、峡谷、人文风情…

充分领略米林的桃花“三绝”

一次看尽“藏地江南春”吧!

这次,不要再犹豫了!

 

 

一绝:山水美 

 /游世界第一大峡谷 

 看”日照金山“下的桃花盛宴

每逢春暖花开时,
雅鲁藏布江两岸绵延铺展的桃花漫山遍野,
整个雅鲁藏布大峡谷绚烂的桃花、
奔腾的雅鲁藏布江、
白雪皑皑的南迦巴瓦峰,
构成了一幅宛若仙境的画面。

千万朵桃花生长在幽静的山谷中,花瓣掉落在雅鲁藏布江上,被大峡谷内的风一直带到南迦巴瓦雪山脚下。直到日落时分,金色的光芒缓缓披在南迦巴瓦的肩头,这一刻的震撼将令人终生难忘。

小百科:与遍布在华夏广袤大地普通而常见的桃花不同,雅鲁藏布流域的桃花属于典型的高原桃花,因日照充足、雨水丰沛,这方水土养育的桃树树体高大、花繁叶茂,寿命可达千余年之久。它的学名为“光核桃树”,是现存所有桃树中最古老最原始的物种,被誉为现代桃的“活化石”。

 
当地人为南迦巴瓦峰取了惊心动魄的名字,藏语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它的真容也恰如其名,其棱角分明的三角峰顶让人过目难忘。与南迦巴瓦峰的相遇是“可遇不可求”,它的“犹抱琵琶半遮面”也是许多人心中的“意难平”。
 



 
不得不提的是,位于大峡谷深处的“隐秘桃花源”--索松村,也是南迦巴瓦和桃花的绝佳观景点,有人评价其为“摄影师的终极天堂”。
 

 
索松村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山下是激昂的雅鲁藏布江,抬头便是南迦巴瓦峰,依山傍水。置身于此,眼前的桃花与远处的雪山落差5000米,直观南迦巴瓦的磅礴之美,会让你震撼不已。
 

温馨提示

1.南迦巴瓦观景台位于大峡谷宜淀村与格嘎村之间一处突出的山腰台地上,地势较高,这里是观赏南迦巴瓦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急流险滩的最佳位置。

2.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除了赏桃花外,还可以参观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亲手种植的千年古桑树、情比石坚观景台,体验雅江游船、玉松岛下午茶、高原热气球、格嘎温泉等,让你不虚此行。

3.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进入派镇之后,沿着吞白大桥再往右驾车行驶约6公里,途径厅古如日追、吞白村和贡曾德姆农庄,便可抵达。
 
 
二绝:民族美 
 / 化身 “米林仙子” 
 感受田园春色里的非遗浪漫 
 
桃花踏粉而来,不只驻足雅鲁藏布大峡谷,整个米林将化作一片粉色的“海洋”,甲玛村、萨玉村、彩门村等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桃花观景点。

 
作为多民族聚居地,春天来米林,你还可以在满山遍野的粉色浪漫中,领略别样的珞巴族、工布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非遗魅力。
 

米林姑娘的美,不仅仅有好山好水的滋养,更得益于华美独特的服饰装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珞巴服饰、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工布藏族服饰皆别具美感。
 

桃树是工布藏族生活的陪伴者,当粉红的桃花和色彩鲜艳的工布藏族服饰“果秀”相遇,仿佛成了最唯美的碰撞与融合。
 
 

 
而珞巴族女装则稍显隆重,服饰色彩通常采用红、黑、蓝、绿四种色系,且配有腰饰、耳鼓、手镯等多种饰物,在桃花的映衬下,相信更显华丽动人。
 

这个春天,来米林探访被桃花包裹的少数民族村落,看珞巴族、工布藏族姑娘在花林中翩翩起舞,或把非遗穿在身上化作“米林仙子”,留下美好的倩影吧!这里的一切,将会令你如痴如醉。
 

小百科

 

1.2007年,林芝工布藏族服饰被列入第二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由于工布大部分地区气候潮湿温暖,因此常见的妇女服装是白色或色彩鲜艳的衬衣配长裙,冬季长裙有袖,夏季长裙无袖,外穿长坎肩和两侧无纽襻的“果秀”,以当地的高级氆氇、缎子、猴皮、水獭皮为主要材料,华丽且做工复杂。
2.2008年,米林珞巴族服饰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珞巴族妇女喜穿麻布织的对襟无领窄袖上衣,外披一张小牛皮,下身围上略过膝部的紧身筒裙,小腿裹上裹腿,两端用带子扎紧。她们很重视佩戴装饰品,除银质和铜质手镯、戒指外,还有几十圈的蓝白颜色相间的珠项链,腰部衣服上缀有许多海贝串成的圆球。
 

 
 
三绝:柔媚美 
 / 住进“桃花林” 
 淋一场沉浸式的”桃花雨“ 
 
 
 
盛花时期,清风徐来,当桃花纷纷飘落,最美好的事情不过觅一处安稳,淋一场桃花雨。如果你想在米林停留数晚,这里有很多星级酒店和精品民宿任君选择!
 
✔ 山泽居
该酒店紧邻雅鲁藏布江,三侧被桃林环绕,被誉为“藏在百年古桃树下的度假村”。三层建筑高低错落,躺在房间,可以270°俯瞰桃花园林,江水漫漫,远眺层叠雪山、牧场田园。

 

 
✔ 林芝工布庄园希尔顿酒店

林芝工布庄园希尔顿酒店是一家豪华度假酒店,三面背靠喜马拉雅山脉,西面面向雅鲁藏布江,酒店周边也有村庄与桃林,尽揽林芝江山美景!在这里,你可尽情享受舒适服务之作,饱览山河美好。

 

试想一下,便置身于“世外桃源”中,清晨醒来,推开窗便可见“中国最美雪山”,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温馨提示

1.米林市市区及附近、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及索松村有不错的酒店民宿可提供住宿,可前往去哪儿网、携程、美团等app选择预定。

2.桃花节期间住宿紧张,如果有出行计划,建议提前预订住宿和机票。

 
春天来了,四季的一场轮回又开始了
一切正在变回最初最美好的模样
花香弥漫,落英缤纷
桃花已经开好了
在这个最美好的季节
来米林邂逅中国最美春天吧
 
 🌸🌸🌸
还有哪些你感兴趣的米林旅行地点
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