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全国人大代表拉琼:守护西藏自然生态之美

西藏发布  2024-03-08 17:10

“作为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又是长期从事生态学研究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的工作聚焦点自然离不开高校生态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拉琼在今年全国两会发言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拉琼。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拉琼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带领团队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添砖加瓦。

“去年以来,我受邀参加了多场调研考察活动。”谈起自己的履职经历,拉琼向记者娓娓道来,“2023年6月,我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到山东考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所呈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对下一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发挥专业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人大代表重要的履职方式。去年9月21日,“2023年国际议员友好交流论坛”在深圳举办,拉琼以“加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题作交流报告,在与各国参会议员分享各自生态环境保护经验的同时,学习和了解各国文化、绿色低碳知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让我获益良多。”拉琼对记者说。

考察调研、参会发言、提出建议……在履职路上,拉琼始终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研究方向始终立足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建设。

拉琼认为,西藏生态环境的总体特征是生态系统自然状态保存较好,拥有最纯净的水、空气和最蔚蓝的天空。但与此同时,高原生态系统脆弱敏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比较简单,抗干扰能力和自然恢复能力较差。

对此,拉琼表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森林、草原、河湖、湿地和荒漠等高原生态系统多样性、自然性、稳定性、持续性,保存最为完整、最为自然的高原生态系统是全面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任务。

“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进一步加强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重视高原生态系统自然演替规律,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努力提升科学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系统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全面落地,努力守护好西藏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对下一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拉琼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