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四月看山,只剩下幸运

  2019-05-29 16:27

  4月的西藏,吹着仍有些寒冷又干燥的风,在3月短暂的喧嚣过后,随着林芝桃花的碾做尘土,重新回到了沉寂之中。有人说,这个季节的西藏什么都没有,甚至没有云,也没有雨。

  (图:西藏吕行)

  我就在这个少雨的季节里,住在南迦巴瓦山下的直白村中,只需抬头,便能看到湛蓝的天空下,南迦巴瓦峰庄严坚毅。傍晚时候,夕阳映照在皑皑白雪上,南迦巴瓦峰,变得似火般妖娆。

  (图:普通)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它在许多人的游记里,也像个神话。它总是藏在云深里、风暴中,即使在它的跟前守上一周,也未必能得见真颜。人们总是津津乐道自己与神山的一面之缘,他们说,这是一座只有被选中的幸运儿才能看到的神山。

  (图:普通)

  而我,每天都与它相遇。我的心中不断窃喜,4月的西藏,什么都没有。只剩下幸运。

  直白村附近的树林里已有了绿意,这个坐落在雅江边上的小村庄里,随处可见的藏式木屋,住着勤劳朴实的藏族百姓。在这里,可以放下所有的戒备,关掉手机,忘记一切不开心的事情,和工作的烦恼;也还可以躺在院子里晒太阳,看书,喝茶。还可以去村子随处溜达溜达,看那些放养撒欢的藏香猪,和光着脚丫子奔跑的小孩,尽管语言不通,他们对于我的“闯入”抱以微笑。这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让我感到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直白村不大,走着走着就出了村子,正好可以爬山去。累了,躺在草地上,看看蓝天白云,眯一会,让时间就这么流淌。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我一点也不担心迷路,如果真的迷路了,我想只要朝着炊烟升起的地方,那必定是归家的方向。

  (图:普通)

  南迦巴瓦的美丽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哥哥将弟弟杀害,并把他的头颅丢到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今天的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

  故事生动地解释了两座山的特点:加拉白垒峰山顶永远圆润毫无峰尖,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峰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无颜见人,所以常年云遮雾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