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祁连南北

  2019-05-29 17:06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是一首流传久远的匈奴歌谣,话说这是当初汉武帝派霍去病打败匈奴后,匈奴从祁连山退守焉支山而写下的,意思是失去了祁连山肥美的牧场,我的家畜再没法繁衍;失去了出产胭脂的焉知山,新妇也没办法施粉黛。

  横亘甘、青的祁连山,延绵千里,在地理上,它是青藏高原东北段的分界线,雪峰连绵;在武侠小说里,它有着和天山一样的苍凉大气,演绎着一幕幕刀光剑影;在历史上,祁连山下,汉唐雄关,金戈铁马。

  从雅丹地貌到茶卡盐湖,沿祁连山脉两侧,有着截然不同的地貌和美景。从敦煌到塔尔寺,沿祁连山西行南到青海,有着众多与吐蕃有深远关系的历史文化遗迹,文成公主进藏的唐蕃古道,也曾穿越祁连山脉,这些不同寻常的美景和远去的历史,共同构成了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传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