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诗意生命】寻蛙:墨脱造访“少数派”

  2019-05-29 17:00

  诗意生命·蛙

  纪录片《第三极》开篇第一集就是《生命之伴》,讲述的是人与动物关于爱的故事,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那么我们现在首先要给你讲的第一种动物,不是你印象中固有的藏獒、藏羚这些西藏“标志性”动物,而是你所不了解,甚至科学界也在不断探知的西藏“少数派”动物之一——青蛙。这是《第三极》里也没有告诉你的,但就是这样的“少数派”,会让你更加了解生命的神奇和动人之处。

  在西藏墨脱,清晨还在白雪茫茫的雪山上戴着冰爪前进,午后已经脱去冲锋衣穿着短袖深入亚热带原始密林;壁立万仞的峡谷在我身边回折,几千公里之外遥远海洋的温润空气顺着山峡一拥而入,在绝壁边催生出最娇艳的奇花异草;让我们走进墨脱的热带季雨林里,探寻那些神奇的生命,探寻西藏生态系统的信息密码,探寻地球第三极那些隐秘的故事……

  墨脱:第三极的热带世界

  如果你看过哈利波特,如果从童年你的心里就藏着一个爱丽丝王国,那么也许你就可以想象我在西藏荒野看到的神奇世界。西藏,这片以藏羚羊、野牦牛而广为人知的土地,人们都知道这里是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人们热爱那洁白的雪山、冰川,湛蓝的天空、湖泊。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西藏还藏着一片神奇的热带季雨林呢?

  在西藏东南的那片土地上,连绵的热带季雨林常年被云雾笼罩,在雨季中,每天都是阴雨迷蒙,房屋一样大小的蕨类植物笼罩在我们头顶,盖满青苔的藤蔓从几十米高的树冠一直垂到地面……

  找到树蛙,也就找到了西藏藏着的那片热带世界。

  树蛙是青蛙中神奇的一科,体型各异,大个的有拳头大小,小个的却可以在你的指甲盖上翻身打滚。但它们都有着柔软而灵活的身体,能够做出各种各样高难度的动作。

  当然,它们也是我们野生动物调查之中的明星物种,每找到一只树蛙,队员们都兴奋地端起相机凑过来,拍拍它们漂亮的大眼睛,看看它们在树枝间的辗转腾挪。但除了那娇柔的身躯外,这些小小的树蛙身上还藏着一个更大的秘密,那就是西藏生态系统的信息密码。

  红蹼树蛙:飞翔不是鸟类独有

  在墨脱,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溪流是暖的,空气是暖的,两边的植物蓬勃旺盛。淡淡的月光下,连绵的树林在头顶形魔鬼一样的黑色阴影。我们就在这样的夜晚,开始寻找树蛙。

  “听!红蹼树蛙!”同行的两栖动物专家饶定齐教授拍拍我的肩膀。

  我闭上眼睛听着密林中的声音,树顶、脚边到处是虫鸣,不时还有夜游的鸟类穿过树林。虫鸣和鸟叫的间隙,红蹼树蛙的叫声清晰地传入我的耳朵。

  “真是神奇,果然是它!”我不禁赞叹。

  红蹼树蛙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因为喜欢在树上繁衍生息,而且长着鲜艳的红色脚蹼,所以被称为红蹼树蛙。它们个头不大,一般身长只有红枣大小,是一种活泼而充满好奇心的中小型树蛙。我曾经在云南西双版纳和广西北部湾等地的热带灌丛中见过它们,谁能想到在西藏也有它们的身影。

  “你看,它们在飞呢!”饶定齐轻声说着,指了指我们的头顶。

  飞行,或者说滑翔,正是红蹼树蛙最神奇的地方。当别的树蛙满足于慢慢腾腾爬下树时,攀爬能力高超的红蹼树蛙演化出了神奇的本领。它们可以在空中张开自己巨大的红色脚蹼,像降落伞一样兜住空气,减缓降落速度,最终平稳着陆。这样的本领不仅可以帮助它们下树,也可以帮助它们在茂密的树林中从一棵树转移到另一棵树,寻找配偶,组建家庭。当展开脚蹼滑翔的时候,红蹼树蛙好

  像是在飞行一样,也因此有人管它们叫做“飞蛙”。

  找到红蹼树蛙之后,我们很快发现还有斑腿树蛙、白颌树蛙、横纹树蛙等众多树蛙也生活在这片林子中,数量之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攀爬能力高强的树蛙们立刻组成一个立体的网络,把这树林变活了。

  湍蛙:急滩险流谁与争锋

  有爬树的青蛙,自然也有生活在水里面的。不过这不是一般的青蛙,它们生活在湍急的激流中,名字也很好记——湍蛙。

  我在墨脱无边无际的黑暗中寻找过湍蛙存在的迹象。它们生性胆小,一感觉到不寻常的动静就会马上停止鸣叫,靠掩护色躲藏起来。不过,它们的眼睛暴露了自己的行踪。

  因为要在夜间捕食,它们的眼睛有丰富的感光色素,可以在黑夜中反光。这时我只要把手电放在眼侧,在湍蛙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扫射,就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反光点。此时再慢慢靠近,你会发现湍蛙好像变得更加听话,可以让你近距离地细细观察。

  从体型而言,湍蛙能让我一下子想起短跑名将博尔特——同样的长腿、同样结实而爆发力强劲的肌肉、同样流线型的身体。这样的体型与湍流生活高度适应。更有意思的是它们的指、趾末端膨大成吸盘状,背面有一横凹痕,腹面呈肉垫状,可以借此牢牢地贴附在溪流之中的岩石上。

  这就是动物世界演化的神奇之处——甚至在湍蛙还是一粒一粒的蛙卵的时候,这些卵已经可以借助黏液黏在石头上不被水流冲走,还能不断地汲取新鲜的氧气。当卵变成蝌蚪,这些刚刚孵化出来的小小蝌蚪会在腹部长出一个神奇的吸盘,用来牢牢地吸在岩石上。借助这些神奇的特质,湍蛙可以占据其它蛙类难以到达的急滩险流。

  贡山树蛙:地球的达芬奇密码

  真正让我们我们大吃一惊的是贡山树蛙的出现。

  几乎每一本教科书都会写,贡山树蛙仅分布于云南西部和西北部高黎贡山地区,是云南西部和西北部的特有物种。可眼前的景象不会说谎,贡山树蛙在灌丛间攀爬着寻找食物,它们确确实实生活在西藏的土地上。

  那么,贡山树蛙在墨脱出现有什么特别稀奇的地方吗?

  答案是肯定的。贡山树蛙并不是扩散能力强劲的物种,换句话说,它们不怎么能跑,只能老老实实待在一个地方。所以人们才会认为云南的一个狭窄区域是它们生活的唯一地点。墨脱贡山树蛙的出现,意味着很可能这两个地点在几百万年前是连在一起的!这是地球历史上一个漫长的故事。

  在地球地质历史上,距今3000万年前的第三纪时期,发生了最伟大的一次造山运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西南方向的印度次大陆一头撞向欧亚大陆的青藏高原区域,使得原本沉在海底的青藏高原隆升,喜马拉雅山脉隆起。这场造山运动至今还未停止,青藏高原仍然在以每年一公分的速度抬升,成为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高原。可在生物学上关于这次造山运动一直有很多的疑惑,其中之一就是——造山运动之前,哪些物种是已经存在的?哪些区域发生了物种的交汇?它们是怎么样变化的?

  贡山树蛙在云南高黎贡山和西藏墨脱同时出现,一定并非偶然。也许是因为这两个地方都保存了高山峡谷地貌,也许因为这两个地方的生物有共同的发展历史,也许因为这两个地方曾经紧密相连……

  但不管怎样,小小的贡山树蛙身上,藏着地球的故事,也是属于第三极的秘密,等待我们慢慢地发掘。

  Tips:

  赏寻小青蛙的最佳时间:

  要找到树蛙,找到热带季雨林,就要进入西藏东南部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的墨脱县,平均海拔1200米。不建议在冬季和雨季进入墨脱找寻树蛙,因为墨脱旱季很容易通行,9月~10月的墨脱是补身的参汤,冬季雨季的墨脱就是杀人砒霜。

  徒步去看小青蛙的实用提示:

  行走:能走水路绝不踩石头,光滑的石头看似安全,也许会让你是去平衡而掉下深渊。

  蚂蝗:在鞋上和绑腿上用杀虫剂或在皮肤上抹盐、抹大蒜来预防蚂蝗,并没有什么效果,因为雨水、泥巴和汗水会很快使这些东西失去效力。可以在前行的时候,用棍子或登山杖敲打前面的草或灌木丛,让其上的旱蚂蝗以为有动物经过,掉到地上;在休息时尽量不直接坐在地上或木头上;如果发现了蚂蝗,不用紧张,用盐或烟头在它身上点一下,它就会掉下来,切忌用力硬扯;打绑腿,头戴有檐帽。

  补给:路上可补充些葡萄糖水,行走的路上容易因出汗过多而虚脱。

  文/王放 图/王放 何亦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