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不会还有人不知道西藏的这些“湖”吧!!

阿里旅游  2024-03-27 18:01

在西藏羌塘高原南部,有一条湖泊密集的地带,淡水湖、咸水湖、盐湖;蓝色的湖、绿色的湖、白色的湖······各种各样的湖汇聚于此。

在藏语里,“湖”被叫做“措”,有人把这条湖泊密集的地带叫做“一措再措”。

邂逅一个又一个“措”,惊艳一次又一次时光。
 

扎日南木措
 
扎日南木措是阿里面积最大的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
 
由于湖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会呈现五彩斑斓的色块。波光粼粼的湖面,如同一绢深蓝色的丝绸。
 
📍扎日南木措,位于措勤县磁石乡格玛村北部。

 

达瓦措
 

夏岗江雪山下,躺着一汪晶莹湛蓝的湖泊,它的名字是“达瓦措”。达瓦在藏语中是“月亮”之意。

 

弯弯的达瓦措,朵朵白云依偎在它的身侧,宛如悬挂在空中的一轮新月,已然分不清天与地的界限了。

 
📍达瓦措,位于措勤县达雄乡,是216国道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色林措
 
远远的地平线上,有一座平缓的山丘,山丘陪伴在色林措身旁,静谧无声。湖面在阳光下呈现出深深浅浅的蓝色,斑驳绚烂,摄人心魄。
 
📍色林措,位于那曲申扎、班戈、双湖三县交界处。

 

 
纳木措
 
纳木措被称为“天湖”,它曾是西藏的第一大湖。
 
湖面一望无际,湖水湛蓝清澈,水体浩大深邃,湖浪深沉有力,宛如大海一般。
 
📍纳木措,位于拉萨市当雄县,109国道旁。

 

 

巴木措

与纳木措并称为“姐妹湖”的巴木措,沙石勾勒出湖岸柔和的线条,梦幻般碧蓝的湖水,让人沉醉。
 
📍巴木措,位于班戈县城以东,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

 

 
当穹措
湖东岸是连绵不断、屏风般矗立的褚红色山壁,它们清晰地记录了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

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当穹措,位于那曲尼玛县,与当惹雍措相邻。

 

当惹雍措
 
南北走向的当惹雍措,三面环山,被两列大山夹峙其中。南边,一排雪山并肩耸立,悬崖峭壁直插湖中。湖面倒映着雪山的影子,在微风的吹拂下,微微抖动,蔚为壮观。
 
 
📍当惹雍措,位于那曲尼玛县。

 

佩枯措

希夏邦马峰与佩枯措相依相存,站在湖畔,山峰仿佛触手可及。

佩枯措的蓝是清丽的蓝,是明亮的蓝,空灵纯粹,如梦如幻。

📍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市聂拉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