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向云端,去阿里狮泉河畔看触手可及的美景!

阿里旅游  2023-06-26 19:04

革吉,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区,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阿里大环线国道317的必经之地。革吉的藏语意为“美丽富饶的土地” 或是“吉祥兴旺、发达”之意。雪山、冰川、草原、湖泊、寺院,以及众多高原生灵,构筑出革吉美丽的自然景致。

请旋转手机观看:革吉县城

格桑次仁

 

 流淌的河流,大地的血脉

 

森格藏布(狮泉河)发源于冈底斯山脉,自南向北流至邦巴附近转向西流,经革吉与噶尔藏布汇流后转向西北,流向克什米尔地区。

革吉是狮泉河的源头地区,河流沿岸是宽阔的谷地,多有沼泽、温泉,温泉泉水不断补给河流,让河水温度升高,以致一些河段冬季都不会封冻。

狮泉河与317国道如影相随,在宽阔的谷地中央一起穿过革吉县城。河流是大地的血脉,润泽着这片高原,不但丰富了革吉的景致,也成为这高原地带的宝贵水源。

图/仓央群旦图/洛桑图/米玛次仁图/米玛次仁

 

 

 美丽盐湖,盐羊古道

 

“盐湖是一个宝库。其他的宝贝,再好也不能吃不能喝。盐湖的宝贝又能吃又能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是太阳、月亮赐予我们宝贝……”

在阿里地区革吉县盐湖乡,这里的牧民世代流传着这首古老的歌谣。

图/生活多美好

扎仓茶卡盐湖位于盐湖乡阿龙干累山北麓,是藏北地区最大的盐湖。湖盆呈粉红、粉蓝色,蓝天白云之下,雪山、草地、牦牛等倒映其中,景致非常秀美。
走阿里大北线,会经过此湖,远远地当路边那些白花花的盐出现在眼帘时,会让人眼前一亮,给旅途增添不少色彩。
 

图/国吉

阿里的盐在西藏的牧区和农区的物物交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1000多年前,盐湖乡一带就驻扎有50多家盐帮。他们唱着采盐的民歌、说着贩盐的谚语,以羊驮的方式,将盐运到普兰、日喀则等地,换回糌粑、砖茶、大米、青稞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久而久之,走出了一条著名的“盐羊古道”。

以盐湖为中心,西至阿里普兰、东至拉萨、南至日喀则、北至新疆,甚至印度、尼泊尔都能寻觅到“盐羊古道”的踪迹。
图/仓央群旦
 

千百年来,搽卡(盐湖乡旧称)牧民始终秉承着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传统理念,精心呵护着盐湖这块大自然赐予他们的“宝贝”,坚持传统的人工采挖的“古法”方式,从不滥采滥挖。2018年,盐湖乡以“革吉驮盐习俗”入选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雪山草原,岁月如歌
 
革吉西南部有冈底斯山脉,东南有丁拉日居山,境内有多扎日山、加拉山等。山下是广阔的草场,草色青青,牛羊成群。日升日落,四季轮回,伴着雪山湖泊,高原精灵在这里肆意生长。
图/洛桑图/剡溪游客图/剡溪游客图/康凯图/白玛普赤图/扎西拉宗图/达娃穷达图/洛桑图/洛桑
 

  - 革吉景致 -

 

雄巴乡野生动物观赏点
雄巴乡位于革吉县东部,距离县城约97公里,距离狮泉河镇212公里。
雄巴乡野生动物种群较多,有藏羚羊、黄羊、盘羊、岩羊、野牦牛、藏野驴。主要聚集地在雄巴乡结克村境内。
 

 
亚热乡野生动物观赏点
革吉县的亚热乡是中北线“一措再措”的西端节点。在雄巴乡下主路往南,翻过一个垭口再途经错那措就到了亚热乡。
亚热乡距离革吉县城200公里,距离狮泉河镇约320公里,全乡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革吉县海拔最高的一个乡。
亚热乡野生动物主要聚集在确藏村夏季草场境内,每年9-10月为最佳观赏时间。
 

 
扎西曲林寺
扎西曲林寺位于盐湖乡羌麦村,盐湖乡以南5公里处,属噶玛噶举派。
 
盐湖岩画
盐湖乡岩画距离盐湖乡20公里处,距离革吉县约207公里。该处岩画面积宽广,且内容十分广泛,有日月牛马羊等图案,反映了藏族先民狩猎、放牧、农耕等内容。
 
格萨尔王坐骑像
传说当年格萨尔王为了降妖伏魔,来到革吉加布吾一带的山区,当时格萨尔王为了能更好地降妖伏魔,集中精力对付野驴精的攻击,把自己的坐骑放到附近的山洞中,然后与野驴精进行了殊死搏斗,最终消灭了野驴精。
 

推荐线路

革吉-革吉镇-加布村-格萨尔王坐骑像

革吉-雄巴乡-雄巴乡野生动物观赏点

革吉-雄巴乡-盐湖乡-盐湖-盐湖岩画

革吉-雄巴乡-亚热乡-亚热乡野生动物观赏点

革吉-雄巴乡-盐湖乡-文布当桑乡红柳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