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墨脱,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墨脱文旅  2023-06-25 12:39
2022年和2023年,墨脱连续2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该榜单以县域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为评价标准,是一个不受商业因素影响的公益榜单。连续2年入选的墨脱县,它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墨脱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这里是嵌入雪域高原的热带丛林。世界最深最险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深藏着这片温润肥美的世外桃源。墨脱,拥有丰富的自然奇观、丰富多彩的门珞文化风情和人文景观。
 

 
 
生态美 | 天然动植物博物馆
 
 
“世界只有一个墨脱,而墨脱拥有整个世界”。这句话,用来展示墨脱完整的九大垂直自然带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再好不过。
 

南迦巴瓦峰垂直自然带谱@中国国家地理

 
位于藏东南的墨脱县,雅鲁藏布江在这里冲开喜马拉雅山脉,形成了世界上最深和最神秘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印度洋暖湿气流顺势而上,让墨脱成为青藏高原海拔最低,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雅鲁藏布江在墨脱形成的果果塘大拐弯

雅鲁藏布江在墨脱形成的林多大拐弯

 

丰富的降水和热量,北部高大山体阻挡北方寒流侵袭,墨脱也因此形成了我国最完整的山地垂直气候带谱:低山热带北缘湿润气候带、山地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带、亚高山温带半湿润气候带、高山亚寒带半湿润气候带、高山寒带冰雪气候带

森林覆盖率高,墨脱随处可见被森林包围的村庄
 
一份来自新华网的报道显示:墨脱的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森林蓄积量位列全国各县之首,动植物资源丰富,同时完整保留了原始的自然生物链条,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动植物博物馆”
 

嘎隆拉至52K附近的冰雪景观

52K至80K附近的冷杉针叶林

墨脱县城附近的德兴乡种植的香蕉树
 
扎墨公路是体验墨脱大美生态最棒的线路:在嘎隆拉体验完冰雪奇缘,一路下降到针叶林湿性常绿阔叶林,再到墨脱县城附近芭蕉丛生热带性很强的雨林区,这一路可谓“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

以上依次为:条纹噪鹛、白颈凤鹛、赤胸啄木鸟
 
对于很多热爱生态的观鸟爱好者而言,墨脱也列在他们的人生必去清单里:嘎隆拉附近的雪鸽、血雉;80K附近的火尾绿鹛、橙额鸦雀、条纹噪鹛、棕腹啄木鸟;墨脱县城至仁青崩景区这一路的丽鳾、纹胸斑翅鹛、火尾绿鹛;背崩乡的白胸鸦雀、纹胸啄木鸟、黑胸楔嘴鹩鹛等;以及格林村的赤朱雀、栗背短翅鸫、灰腹角雉等。百余公里的路段,却因海拔和植被的不同,鸟类的种类和分布也天差地别。
 

格林村树王森林中生长着中国最高不丹松

 

除此之外,在墨脱的密林中,还生长着“天然活化石”桫椤,中国最高的不丹松,又有孟加拉虎、云豹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活跃其中,这些完整的生物链条,让墨脱成为真正的生态秘境
 
人文美 | 璀璨的门珞文化
 
 
来到墨脱,除了被这里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所吸引,你一定也会被这里独特的门珞文化所震撼,墨脱的人文美景,是藏在秘境墨脱自然风光下的璀璨宝藏
 
想要了解墨脱的人文美景,不妨先从这里的门珞建筑开始。

巴登老村的门巴族吊脚楼
 
门巴族吊脚楼是曾经的门巴族最主要的民居,这些建筑体现着门巴族借山而居的独特智慧。如今,想要了解这种干栏结构的房屋,不妨去巴登老村看看,这里曾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立于悬崖之上的村庄,周围竹林悠悠,山川秀美,这些传统吊脚楼大多保留着三层结构,雕花的门窗、竹制的酒桶等等被时光雕刻出岁月的痕迹。
 

达木村中的典型的珞巴族房屋

西藏博物馆中展示的珞巴族房屋内设
 
了解完门巴族吊脚楼,自然也要前往达木乡达木村,去看看珞巴族的房屋,珞巴族的房屋体现着狩猎民族的特质,珞巴小栋房内,房屋四周会用竹片或粗竹席搭棚,再捆上藤条,构成房体,屋中心设火塘,火塘上方吊一木架,供烘干食物或熏肉使用,一些装饰用的动物皮和狩猎工具也常常在屋内陈列。
 
除此之外,门珞服饰也彰显着墨脱的人文美。

门巴族常见服饰

珞巴族常见服饰
 
门珞民族在峡谷之间的生产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饰打扮习俗:门巴族男女多穿着手工条纹棉布服饰,种类多样且色彩艳丽,珞巴族女士服饰则多以自织带红、蓝色条纹的土布围裹,而一些铜铃、贝壳、银器构成了主要的装饰品。在墨脱旅游,这样的服饰,一定让你记忆深刻。
 

墨脱石锅鸡与墨脱手抓饭

墨脱黄酒制作

墨脱薄饼
 
墨脱的人文美,还体现在这里众多的非遗上。前往帮辛乡看当地百姓开凿皂石并将其制作成墨脱石锅;拜访门巴族家庭,学习他们如何将鸡爪谷酿制成浓香的黄酒;在大山中听山间回荡的门巴老调;或者过节时看门巴人如何制作节庆薄饼……这些非遗,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墨脱。
 
 
产业美 | 水果与茶园发展出新墨脱
 
 
得益于温润的气候,墨脱近年来大力发展水果种植

上图依次为墨脱种植的木瓜、香蕉和柠檬🍋
 
柠檬、香蕉、柑橘,还有菠萝、火龙果等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的引进,让这里成为高原上名副其实的热带水果之乡
 
图片
 
图片
 
图片
玛迪村水果采摘体验
 
进出扎墨公路,或者在县城中,你很容易购买到这些新鲜水果,在扎墨公路上的玛迪村,村中几乎家家都有果园,游客可以在果园种体验采摘乐趣。

墨脱白肉枇杷种植
 
这两年,墨脱还开始大力种植白肉枇杷,被称为“黄金果”的这一网红水果,为墨脱水果名录又增添了一类新品。
 

格林村的缥缈茶园

墨脱县城附近的拉贡茶园

 

 

水果种植之外,墨脱传统茶叶产业也在发展。墨脱常年温润多雾,海拔适中,非常适合茶叶生长。自2012年建成第一个实验性茶园至今,墨脱县共建起了百余个茶园
 
图片

格林村大力发展的草莓种植和林下经济

 
特别是背崩乡格林村,依托观景绝佳的缥缈茶园,发展起了茶旅融合产业,游客越来越多,村中也开起了民宿,用大棚种植起了草莓等水果,从茶旅融合,再到林下经济,格林村的收入开始向旅游方向倾斜,如今,格林村提出“一线二馆三基地四景点”的旅游产业打造方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集动植物科普、研学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格林。
 
 
 
这个暑假,走进墨脱
感受这里的
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