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象雄!象雄! 阿里象雄-古格文化旅游环线之旅(中)

阿里旅游  2023-01-17 12:47

这是本篇的第二部分。
 
 
 
  漫步古格
遗址中的耀眼光芒  
 
代表古代阿里最辉煌文明的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在距离札达县城20公里的札布让村。吐蕃后裔与象雄政权的结合诞生了古格王朝,成为西藏地方政权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支,也成为阿里历史上的第二次文化复兴。古格王朝与周边国家和区域的交往频繁,物产具有特色,形成了麝香之路、食盐之路和黄金之路等,文化汇聚了藏文化、西域文化与印度文化,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古格之眼 ”:废墟洞穴遗址望向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王朝都城依一座陡峭的土林所建,上下落差170余米,易守难攻。从上到下依次是皇宫、寺庙和平民居住地。古格王朝遗址中保存较好的有红殿、白殿、度母殿、大威德殿和坛城殿等。这些庙堂中存留着风格特异的壁画、雕塑和石刻。其中,最为珍贵的,当属它保存完好的壁画。
 
晨曦中的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艳阳下的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的壁画和雕塑,主要绘制建造于11世纪到14世纪。由于深受西域和印度文化影响,宗教题材的人物造型都显得奔放、自由。除了大量的宗教内容外,还描绘了大量世俗的场景,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古格壁画中另一极具特色的就是庙堂柱上和天花板上都有彩绘花纹和佛像,不仅具有极强的装饰效果,也营造出庄严、神秘的宗教氛围。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天花板的壁画
 
壁画中还有反映宫廷聚会宴请的场景、历代古格王画像等,弥足珍贵。在宫廷聚会宴请的壁画上,周边贵族纷纷来贺,王室为来宾们献上杂技、狮子舞以及宣舞等娱乐。其中的宣舞据说从象雄时代流传下来,至今札达等地还保留着这种古老的舞蹈,并成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壁画:皇室礼佛图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壁画:娱乐、杂耍、运输。左上部分为流传千年的“宣舞”
 
从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及托林寺、壁画等文物所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古格王朝并未像此后的吐蕃政权那样,最后形成了政教合一的统治方式。国王依然占据着都城最高的位置;礼佛中,国王贵族与僧侣分列两边,仍以国王为尊。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壁画中的历代古格王画像
 
登临古格王朝遗址顶部时,废弃的宫殿遗址散落,周边雄伟的土林环绕着,正北边是孕育了古格文化的象泉河,气势恢宏,形成的湿地生机勃勃。山脚下是著名的札布让村,这里的百姓称自己为古格的后裔,千百年来守护着废墟。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宫殿屋檐的装饰
 
从古格王朝都城遗址看到的土林和札达县城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下的象泉河河谷和土林
 
古格的历史充满着神秘。这片土地如何养育10万人?灭亡之后的王公贵族都何去何从?历代国王的陵墓又隐藏在哪里?有太多的秘密等待着后人去揭开。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文献、文物和遗址发掘与研究,那时,必将能够还原一个更为清晰的古格文明。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的日出,是阿里最惊艳、壮美的风景之一。在朝阳和霞光的照耀下,这个古老的王朝遗址仿佛穿越了历史的尘封,时光不再,只有天地的美。
 
图片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的日出
 
一位诗人曾写过“到了阿里,就像离开人世,去往鸿蒙初开的别的什么星球。那儿既无历史,也无时间……那种无背景的静,是真静。”
西藏深处的阿里,时间流逝,万物看似静止,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和说不清的神秘,宏大的王朝都城、千年古寺、文化遗址,无不诉说当时的灿烂辉煌。
 
 
  “第二敦煌”:皮央东嘎遗址 
 
皮央东嘎遗址位于札达县托林镇以北60余公里处,是西藏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这里是皮央村和东嘎村,河流穿过村庄形成大片水草丰美的湿地。
遗址山上散落着1000多个洞窟,总面积1.2万平方米,远远望去气势磅礴。洞窟里保留着非常精美的壁画,许多壁画还采用了金丝镶嵌描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称为“第二敦煌”,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东嘎洞窟遗址
 
这些壁画笔法粗放,线条流畅自然,色彩古朴明朗而不失庄重之感,轻于细部描写而力求整体刻画和谐匀称。如同古格壁画一样,皮央・东嘎的石窟壁画的绘制方法、风格特点以及人物动物的特征都呈现出文化交流、交融的特点,具有鲜明的西域特色。最著名的当是东嘎的三佛窟遗址的曼荼罗(坛城)窟,规模宏大,精美绝伦。
 

东嘎洞窟壁画
 
 
  千年古刹:托林寺  
 
札达县政府所在地称为托林,周围的村庄属托林乡,皆得名于一座千年古刹——托林寺。
托林寺位于阿里札达县城。托林,意为飞翔。这座建于公元996年的寺庙,是阿里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庙,是藏传佛教后弘期重镇。它是古格王国的第一代王吉德尼玛衮的孙子松扼出家后叫作拉喇嘛意希沃所创建。托林寺名人辈出,为复苏佛教起到了重要作用。托林寺是古格高僧、西藏佛教后弘期著名译师仁钦桑布译经授徒的场所,也是古格王魏德从印度迎请高僧阿底峡进藏,弘传佛法的重要场所。在托林寺举办的大型佛教法会,更使它名声大噪,影响深远。
 

 托林寺
 
托林寺及其附属寺庙、仁钦桑布大师在阿里建立的众多寺庙保留着当年的壁画,成为研究阿里古格王朝历史的重要依据,同样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在托林寺旁边,还有108座佛塔,由于风吹日晒,已经残损不堪,但在高原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佛塔依旧那么神圣而瑰丽,就连断壁残垣也是那么凝重而自然,历经岁月岿然独存。在寺庙的东北角象泉河畔,还耸立着一座高大的天降塔,仿佛在诉说着一个神秘而又悠久的故事。
 
图片

托林寺108座佛塔
 
 
 
 
  “神山的衣领”:芝达布日寺 
 
芝达布日寺离门士乡约 8 公里。这里并无高僧大德住持,也并无举世瞩目的传世珍宝,然而,在藏族同胞心中它的地位特殊。寺旁的小山上有一块白石露出,形状酷似冈仁波齐,传说转此圣地十三圈就相当于转神山一圈,因此芝达布日寺成为朝拜神山冈仁波齐之前第一步必到之处,被称为“神山的衣领”。
芝达布日寺内供有莲花生大师和空行母益西措杰的历史遗物,寺庙周围还有奇石,都有着与古老宗教相关的传说,吸引着信徒与香客朝拜;寺庙边有一处温泉,据说喝了泉水可以治疗胃病,而转山后疲累的人们也会来此沐浴洁身。
 
神山的衣领:芝达布日寺
 
芝达布日寺畔转山的人们
 
  达巴遗址 达巴遗址位于达巴乡,古格时期的遗址,整个遗址布满洞穴200余处,且有独立的碉楼、寺庙建筑遗迹、居民窑洞等,从达巴寺内精美绝伦的壁画可以看到达巴古堡昔日的辉煌。
 

达巴遗址所在地达巴乡
 
达巴遗址
 
  玛朗寺 玛朗寺距古格遗址30公里,由大译师仁钦桑布所创建,是托林寺隶属25个寺庙之一,玛朗寺现保存大量历史悠久的用藏文和梵文雕刻的玛尼石。
 
玛朗寺文物
 
此外,象泉河两岸还有香孜古堡、多香城堡、麦龙沟佛塔、东波寺等古老的古格王朝时期的遗址。
 
图片
麦龙沟108佛塔遗址
 
东波寺
 
(未完待续)
 
 
 
 
  来源:一边看一边走
编辑:春晓
责编:陈利
终审: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