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走过山南这条线路,我才知道什么是藏文化!

西藏山南旅游  2023-01-06 11:32

 

 
 

 
有人说,要认识西藏,就要先了解山南
雅鲁藏布江是藏民族的母亲河
而它所流经的那片美丽的雅砻大地
孕育了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块村庄、
第一座宫殿、第一位赞普……
山南,几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NO.1”
怀着种种好奇与期待
我踏上了一次雅江藏文化溯源之旅
虽然短短几日旅途不能揭晓关于西藏的一切
这趟“雅江藏文化溯源之旅”
却让我看到了
原汁原味的藏民族文化和藏民族风俗
如果你决定了去西藏,怎能错过山南!
 
 
旅游路线

扎央宗溶洞-扎囊沙漠公园-桑耶寺-昌珠寺-扎西曲登-雍布拉康-思金拉措-沃德贡杰雪山-功德林草原-达古峡谷-崔久沟-拉姆拉措

 

邂逅地质奇观,探访修行秘境

扎央宗溶洞 - 扎囊沙漠

 

扎央宗溶洞  微笑自然随心/摄

 

 

虽然在规划路线的时候就预知了这次旅行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全身的行头也是以舒适的运动装为主,但看到扎央宗溶洞下那座近75°倾斜的“天梯”,我们还是倒吸了一口气。
 

图片

扎央宗溶洞  丹丹/摄
 
攀爬进洞的过程中,坚持和放弃的想法在我脑内交战,拽着一根牛皮绳攀登,既考验身体机能,又考验心理素质。洞内纯天然,无开发,必须带着头灯才能看清前路。通过窄小的洞口,很快我们在一个小洞室重获脚踏实地的感觉。
 

扎央宗溶洞 静水/摄
 
挂满钟乳石的洞顶让我深深折服于大自然的神奇,灯光照在墙壁上,显得石体晶莹剔透。每前进一小段,就有新的传说故事与造物奇景冲击我的认知,大家都很默契地低声交流,仿佛怕打扰了这份神圣。从溶洞出来好久,都还有些腿软。好在一路欣赏美景,极目远眺蓝天白云,舒缓了刚刚的紧张刺激。
 

扎囊沙漠  来源:图虫创意@赵迢先森
 
自驾在前往桑耶寺的路上,就在快要到达时,高速路边突然出现了一座座沙丘,让我十分惊讶,这颠覆了我对沙漠的传统认识,中国的沙漠不是应该出现在内蒙、甘肃等干旱地区吗?怎么会出现在气候相对湿润且旁边就是雅鲁藏布江的山南呢?带着震惊和疑问,我们走进了这片雅鲁藏布江边的沙漠,它与我之前见过的其他沙漠不同,它不能用浩瀚来形容,甚至可以说是秀美。
 

扎囊沙漠  来源:图虫创意@西藏有毒
 
那些起伏的沙丘,一湾一湾,躺在周边雪山的怀抱里,像是在享受冬日的暖阳,这里没有骆驼,倒是一群绵羊穿过高速公路,穿过浅浅的沙漠,向着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畔走去,在沙地上留下它们的脚印。这是一片奇异而充满生机的沙漠,从此我的心中又多了一片与众不同的沙漠。
 

寻觅藏源之始,触摸时光遗迹

桑耶寺--昌珠寺--扎西曲登

 

桑耶寺  山南旅发局/提供

 

桑耶寺虽然没有大昭寺那么出名,却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不同地方的建筑风格在此交织融合,观感奇妙。这里的壁画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当然也包括我们。画作本身既是珍贵的艺术品,又仿佛是一位历史老师,将西藏之源娓娓道来。
 

昌珠寺  贝尔/摄
 
从桑耶寺到昌珠寺,大约驱车一小时。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晴空万里,白云飘逸,一路看着天空,长期流连于手机和电脑屏幕的眼睛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昌珠寺珍珠唐卡  贝尔/摄
 
昌珠寺对面有文成公主的塑像,寺里竟还有传说公主用过的灶台,历史课本上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一下子活了过来,赶紧拍下来发给高中好友。镇寺之宝是一件珍珠唐卡,用珍珠和彩色宝石嵌镶而成的,不仅材料珍贵,它能保存千年已是让人叹为观止。
 

扎西曲登社区  贝尔/摄
 
渐入黑夜,沿着线路我们导航来到了扎西曲登社区,首先看见的便是那些白胡子白头发的头像。这些藏式面具,在墙壁、在树头、在路灯柱……在社区到处都是。
 

扎西曲登社区  贝尔/摄
 
直到晚上8点多,藏戏的表演正式开始了,晚上看戏,我们才看清这些面具!只见五个戴着“黄脸白发”面具的人,陆续登场了。那“咚咚……喳喳喳……唉哈哈哈哈……咿咿呀呀”的唱腔与曲调,我听不懂也看不明白,但能感受其氛围。老实说,在这小小的社区能看到这么出色的表演,真是难得一见了。
 
 

爱在思金拉措,梦在绵延雪域

雍布拉康--思金拉措--沃德贡杰雪山

 

在高原微凉的早晨,一碗热气腾腾的藏面端上来,刚配上一杯味道浓郁的甜茶,顿时感觉到了在西藏生活的幸福。 
 

雍布拉康  山南旅发局/提供
 
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旅程,第一站来到了雍布拉康,听说这里是西藏第一座宫殿,也是文成公主每年夏天的“度假之地”,很好奇西藏古迹里的阶梯,为什么都有着相同的角度,弥漫着着同一种感觉。也许这种攀登感所带来的是正是王者将一切挑战踩于脚下的强者之势吧。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塔楼凭高远望,雅砻河谷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赏心悦目。
 

来源:图虫创意@老A
 
人们总是愿意赋予世间的奇伟景象以美妙传说,为盛景再笼上一层朦胧的面纱。不过思金拉措的传说,似乎有点接地气了。由于四周群山环绕,思金拉措就像是一个聚宝盆,所以它又被称作“财神湖”。目之所及,宛如蓝宝石的湖面微波粼粼,随着日光的若隐若现,湖面也变成翡翠般的绿。
 

来源:图虫创意@龙御九天
 
接连的好天气让我们看到湖面跃动的金光,思金拉措像是金秋时节里最隐秘的世外桃源,毫无保留地泼洒着秋日的温柔,满足了人对自然美景的一切幻想。对了,难得来一趟,小小许下一个暴富心愿应该不过分……
 

图片

沃德贡杰雪山  来源:图虫创意@西藏有毒
 
自驾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座绵长秀美的雪山--沃德贡杰雪山。传说,它是西藏山峰“始祖”,雪域最古老的山。人们常把雪山比喻成女神,可它却是“雪山之父”的存在,民间故事中,它与子女一共守护着雪域高原,现实中,它亦是西藏人民真心尊崇的雪山。秋日薄雾的笼罩下,连绵起伏的山峰像是充满了包容力,壮观的山体透露出几分父亲的威严。虽然只是在车上的惊鸿一瞥,却让人难以忘怀。
 
 

深入雪域腹地,珍藏圣湖倩影

崔久沟 - 拉姆拉措

 

崔久沟  旧雨难停/摄
 
次日,在前往最终目的地——拉姆拉措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仙境般的沟谷,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叫崔久沟。
 

崔久沟  旧雨难停/摄
 
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山谷中的秋景似乎分外浓烈,五彩斑斓的灌木丛蓄满了生命力,小白杨金黄灿烂,静静地美成了一幅画。

 

图片

拉姆拉措  来源:摄图网
 
在到达拉姆拉措之前,我们已经听了很多它的传说,比如它是一座可以预言命运的神湖,又比如说向湖中凝视,便能获得生命的启示。想一睹圣湖真颜,其实没有想象中容易,经过几天的劳顿,我们虽然还是对未知美景充满热情,可爬山实在是有些动力不足了。
 

拉姆拉措  来源:摄图网
 
不过在见到拉姆拉措的刹那,所有爬行的辛苦全都消失了,它在群山之中,那样平静地注视着众生,像是一个超脱尘世的存在,圣洁、美丽。这一路直到抵达这里,心灵终于得到了完完全全的洗涤。拉姆拉措注定为我们这次的山南之行,画上完美的句点。
 

雅鲁藏布江  山南旅发局/提供
 
雪山、沙漠、圣湖……
在山南,随处可见的美景
随时都会激荡你的视线
而除了深入震撼人心的景观
更为珍贵的是,我像是穿越了时光
去感受西藏当地古老、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一趟仅有几天的旅途中
感受到了西藏自然和人文的双重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