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西藏旅游板块亮相“中国这十年”成就展

区旅游发展厅  2022-11-07 19:44

11月5日拍摄的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1月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自治区副主席王勇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以来,进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和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是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国别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产品质量更优、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亮相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

新西藏:展现对外开放全方位成就

本届进博会西藏交易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我区11家企业、医疗机构赴展开展进口采购、洽谈等经贸交流活动,力求通过进博会开放平台,让我区更多企业共享国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西藏交易团还参加了 “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中国这十年·西藏”对外开放成就展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实物、数字多媒体等方式,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下,在经济社会、旅游文化,特别是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在本届进博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省区市专区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西藏展区旅游板块秉承本届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特色、高端、精品”思路的发展历程为线索,通过“新线路”“新气象”“新业态”“新文创”等4个板块和富有新意的展出内容,充分展示了十年来西藏旅游事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新线路:争当“兴边富民排头兵”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西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打造高原边疆的美丽新画卷,特别是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努力实现边疆地区多点位、多层次发展。在本届进博会西藏旅游展示区展示了以“新线路——争当兴边富民排头兵”为主题的兴边富民旅游线路,以宣传短片、路牌、邮箱、打卡牌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国之大道”G219西藏段的旅游发展情况,西藏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风情之美、文化之美、乡村之美,通过G219这条世界级景观大道,串起了城市和乡村,连通了边境和景区,勾勒出了最美的“千里江山图”。

新气象:争当“两山理论排头兵”

在西藏旅游展示区的“新气象——争当两山理论排头兵”板块,通过电子沙盘演示、720°全景全域旅游沉浸式浏览等,展示了西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美丽公约”活动的丰硕成果。自2015年,“美丽公约”活动在西藏拉萨发起,得到了众多游客的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经过多年实践,已发展成为全国联动守护地球第三极的行动,超过100万名志愿者参与,目前已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建立了50支志愿者服务队。截至今年7月,西藏旅游联合“美丽公约”开展清理行动3000余次,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昌都、山南、那曲均有美丽公约志愿者参与,当地志愿者分类回收塑料瓶41.584吨,约1580192个;发放环保袋、蓝丝带、海报、桌贴等文明旅游宣传物料30万个,互动宣传游客50万余次。

新业态:争当“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排头兵”

旅游是对外宣传西藏重要的形象窗口和“民间大使”,近年来,西藏红色旅游、皮划艇研学旅行、俊巴渔村民俗体验研学旅行等专项旅游活动不断蓬勃发展,进一步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拓宽旅游市场,推动“本地游”逐渐成为助推“西藏旅游经济内循环”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西藏旅游展示区“新业态——争当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排头兵”板块,现场布置的帐篷内还摆放了微缩的牛皮船等非遗制作样品,还通过图文展板,介绍西藏的旅游新业态。

新文创:争当“全国旅游优质复苏排头兵”

“新文创——争当全国旅游优质复苏排头兵”主题宣传板块则展示了西藏富有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近年来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推动旅游收入、人次实现较快增长,推动区内乡村旅游发展提速,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多项促进区内游的发展政策,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和产品,推动西藏旅游市场稳定向好。其中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的“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西藏旅游文创领域规格最高、参与最广、成果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在西藏旅游文创商品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西藏礼物”产品,也为西藏旅游高质量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时代: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事业蓬勃发展,2012年至2021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83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45.44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A级景区150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5处),星级饭店宾馆178家,旅行社299家。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保持强劲势头,特别是借助乡村休闲游的发展东风,充分发挥旅游业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综合作用,因地制宜发展集休闲、观光、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持续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完成“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村农(牧)家乐“三改一整”工程713户,建成292个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乡村旅游点,成功打造3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十三五”期间,旅游业直接间接帮助全区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业带动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速。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新时代的西藏旅游事业正乘风破浪,描绘边疆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