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从吊脚楼,到新农村,墨脱的建筑之变

墨脱旅游  2022-11-01 10:00
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说过:
建筑是人类一切造型创造中
最庞大、最复杂的
所以它代表的民族思想和艺术
更显著、更强烈,也更重要
 
要了解墨脱
不妨从它的建筑开始
而提到建筑
这里的吊脚楼是绕不开的
因为它们代表着门珞民族曾经的艺术意象
 
 

 
很多人对墨脱的第一印象是神秘,除了在《藏地密码》《藏海花》《莲花》等文学作品获得的神秘,百科全书般的动植物资源带给人的好奇,当然还有这里传统吊脚楼建筑所让人产生的惊叹。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扎墨公路通车之前,每一个去到过墨脱下面的乡村的人,一定都见过时而出现在雅江两岸重重叠叠、紧密相连的吊脚楼,在他们的回忆里,这些建筑似钢琴上的黑白按键,凝固在时间里。

墨脱传统吊脚楼
 
作为门巴族、珞巴族主要的聚居地,墨脱吊脚楼,自然也成了曾经的门珞民族最主要也是最有特色的民居。
 
借天不借地,天平地不平。
小楼山间里,吊脚山边里。
 
吊脚楼,将房屋底层架空,广阔的二层空间用以居住,从底下仰视,如同吊在半空,故得名「吊脚楼」
墨脱吊脚楼一般为干栏结构,屋内地板与地面相距1~1.5米,地板四周(也有三面)用石块砌成,留一小口,饲养牲畜和堆放柴禾。

德兴乡易贡白村,远处俯视犹如散落的彩带📷拍摄@袁丽敏
 
住房绝大多数用木板作墙壁,屋顶呈“人”字形,上面用茅草、木板、竹片等覆盖,再用压条或石块加固,整个住房大致呈方形,门外有晒台及登上晒台的木梯。

炊事进餐用的火塘
 
屋内一般分为3个部分:一是住屋,比较宽敞明亮,内设火塘,是炊事进餐、取暖待客之处,也是一家人睡卧的地方;二是在进主室的左边有两间宽能放一张床的一大一小的单间,大间叫“绕塞”,用于招待房,是客人的住处,小间是存放贵重物品和衣物的小仓库,叫“果干”;三是进门的右边有煮酒灶,称“塊囔”。

墨脱传统吊脚楼旁建的粮仓
 
距住房有一定距离还有一个粮仓,粮仓离地面约2米,用结实耐腐的立柱6根~12根支撑,立柱与粮仓底部垫有圆形木盘,离地1.5米左右,以防鼠防潮。

墨脱传统吊脚楼旁建的粮仓📷拍摄@张静
 
这样的结构,既解决了地理条件的约束,又节约了耕地,散布在山川江流间,让寂静的大地热闹起来。
 

 
曾经,由于高山深谷阻断了墨脱与外界的交通,因此墨脱的吊脚楼曾在很长的时间里成为门珞民族的主要居住方式。
如今,随着现代化脚步快速发展起来,一片片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村慢慢取代了曾经的吊脚楼。

墨脱村

漫步在如今墨脱县城边的墨脱村,我们仿佛还能感受到十几年前成片吊脚楼的影子,不同的是,如今舒适的居所,让这里的墨脱人开起了商店,做起了墨脱特色美食。
沿着田园山路去到格林村,你或许也能感知到这里农旅融合带来的新方向:住进云上的新村,采茶、观花观鸟或是森林康养,这或许也是墨脱更多的村落所要走的路。

格林村📷图源@黄家斌

格林村📷图源@西藏日报

玛迪村

德兴乡
 
如今,墨脱的乡村旅游,因为有了这些新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当地家庭式餐饮的有效结合,才让每一个旅游者的墨脱之行变得丰富多彩。
当然,有了新村,我们自然也不会忘记墨脱吊脚楼在历史进程中所带来的益处。
如今,我们希望通过吊脚楼,让更多人知道墨脱的历史文化,再从历史里进行突破,以便找到更适合现在墨脱的建筑融合体。

它以展品的形式出现在莲花阁
让我们获知墨脱的建筑历史
 

2022年,清华大学乡村工作振兴站
对吊脚楼建筑测绘
设计出更多契合墨脱建筑的设计
 
从吊脚楼
到云上的墨脱新村
我们不忘墨脱历史留下的建筑智慧
未来
我们也必将邂逅不一样的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