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拉萨!拉萨!

西部印象  2022-07-18 17:54

 

01
世界屋脊上的梦境

 

提起拉萨,你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记忆是什么?

 

 

是全年超过3000小时光照的强烈紫外线,还是神圣宏伟的布达拉宫。

 

是孤独的闲逛,还是大昭寺外聚堆晒太阳的热闹。

 

 

我也很震惊,仅仅这一瞬间,我就能浮现出关于拉萨的这么多记忆。

 

 

稀薄的空气,近乎透明的天空,饱满圆润的云朵。

 

拉萨,就像一个简单的梦境,令人沉醉不愿醒来。

 

 

所以即使它遥远得像在地球边缘,却依旧有人不远万里从四面八方而来。

 

用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或是几个小时的飞机,换来和拉萨的见面。

 

 

这是个能够感受到信仰力量的城市,也是一个永远无法用言语表达完全的城市。

 

 

02

向着拉萨

 

如果你也同我一般,在成都乘坐飞机前往拉萨,记得提前值机并选择一个靠窗的位置。

 

因为你将通过那扇小小的窗户,去俯瞰青藏高原已存在亿万年的极致风光。

 

 

用最无敌的视角,去遇见那些耳熟能详的雪山,贡嘎、梅里、亚丁三神山等等等等。

 

或许你也无法完全认出分别都是哪座山,但光是山脉连绵不绝,雪峰巍峨高大的场景,已经让人永生难忘。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好像在一瞬间就流逝了。

 

(图片来源:hyef3604 )

 

如果你想体验火车进藏的感受,去看沿路那些震撼人心的风景,那就一定要穿着最舒服的衣服上车,毕竟穿越大半个中国,一坐就是四五十个小时,很漫长。

 

 

当然,那些风景也值得。

 

你能看见青海的地标,像梦一样宁静平和的青海湖,你能一览神圣孤傲的念青唐古拉山。

 

 

你会遇见雪域高原上肆意奔跑的藏羚羊,你能感受这片土地的广袤无垠。

 

 

当然,你还会遇见许多许多,和你一起走进拉萨的人,成为对方人生旅程中的一个星点,可能小却也发过光。

 

每个人都有天涯海角的故事,像是无数个浓缩的旅程,带你一起走向还未出发的远方。
 

图片

 
当火车进站,抵达拉萨,一路千山万水全都有了意义。
 
这大概也是独属于火车的魅力。
 

(图片来源:驻藏行者 )

 
 
03
从茶开始一天
 
都说在拉萨,喝茶才是正经事。
 
这里的茶,不似杭州那般高雅,也不想成都这样休闲肆意,而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茶,是生活的一部分。
 

 
光明港琼甜茶馆算得上是拉萨最有名气的茶馆,坐落在丹杰林路之上。
 
相比只接受虔诚与尊敬的寺院,甜茶馆显得更有烟火气息一些,它能容纳嘈杂与俗气。
 

(图片来源:cetw1878 )

 
喝甜茶有两种方式,你可以在收银台买一壶慢慢享受,也可以拿个玻璃杯准备些零钱坐下,服务员经过就会自行收钱添茶。
 

(图片来源:dentist-dinah)

 
面额不大的纸币堆在桌子上,没人会担心多收钱,也不担心混淆了怎么找。
 

(图片来源:辉哥去旅行)

 
人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你甚至看不出来你的旁桌也才认识不到十分钟。
 
时间消磨转瞬即逝,氛围融洽惬意舒适,这是最市井的地方,也最能让你找到对一个民族最真实的印象。
 

(图片来源:拿相机的尤)

 
 
04
感受信仰的力量
 
每一个来到拉萨的人,都不会错过大昭寺,因为这是一个满载信仰的地方。
 
大昭寺由松赞干布建造,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

 

在大昭寺,世界可以非常安静,静到你能听见头磕地的声音。

 

(图片来源:方曲非)

 

这里的每一块地砖都被磨的光滑洁净,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图片来源:天边的老马)

 

你也可以只懒洋洋的坐在广场,看人来人往,这也是一种享受。

 

(图片来源:虔诚守梦人)

 

除了静世界也可以非常缓慢,让你能够追到每一束光落脚的位置。

 

日光城中光影变幻,让周遭风景每个时辰都不一样。

 

(图片来源:虔诚守梦人)

 

坐在广场和当地人一起浪费时间,任由平静与惬意充斥。

 

当然,拉萨也不止大昭寺,周遭大大小小的寺庙太多,都有着不同的韵味,如果时间多,每个寺庙都会给你不同的感受。

 

 

 

05

看见文化的魅力

 

色拉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

 

这里有一种独特的仪式叫做辩经,也算得上是一种考试制度。

 

 

每天下午,色拉寺中的喇嘛会按时来到辩经场的树荫下,不需要任何准备,就直接开始激烈的辩经课程。

 

观看辩经的人很多,有游客也有本地人,早点去才能占到个好位置。

 

(图片来源:寻觅瞬间)

 

着红色衣袍的喇嘛一旦开始,就目无旁物全神贯注。

 

他们一边拍手一边争论,还不时拉动腕上的佛珠催促对方回答。
 

(图片来源:寻觅瞬间)

 

而激烈的场景总是发生在年轻的喇嘛之中,他们常常争得面红耳赤,但也乐在其中。

 

作为外行人,其实也就看个热闹罢了,却又很难不被那种氛围所感染。

 

或许这就是唇枪舌战的魅力,也是文化的魅力吧。

 



 

06

最好的角度看雄伟的宫城

 

布达拉宫,整个拉萨的至高点,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最雄伟的宫殿。

 

 

红白相间的宫殿在蓝天之下显得十分的圣洁大气,像是一幅千年历史的油画。

 

虽然历史风起云涌朝代更替,虽然一再翻修不见原貌,但却依旧如画一般静止,让千年光阴看起来只是弹指一挥间。

 

 

拉萨城内有很多角度可以欣赏布达拉宫的雄伟,拍出令人惊喜的照片。

 

 

比如布达拉宫右侧的药王山,这里聚集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小小的露台上人们摩肩接踵,等日升也等日落。
 

(图片来源:雪落心洋)
 
比如布达拉宫后方的宗角禄康,这是一片水清林幽之所,也是布达拉宫附近最著名的水域。
 
在人们在广场上倒矿泉水伪装水池拍倒影之前,布达拉宫的倒影照几乎都在宗角禄康拍摄。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再比如布达拉宫广场上的人工湖,平措康桑音乐时尚观景餐厅,或者是夜晚降临,广场喷泉此起彼伏时的布达拉宫。
 

(图片来源:雪落心洋)

 
它的美丽,有太多角度可以欣赏。
 

 
 

07

拉萨夜生活
 
其实拉萨也不止这些“古老”的风景,不止喝茶聊天拜庙,年轻的文化也很有意思,比如酒吧。
 
这里的酒吧,叫做朗玛厅,最出名的大概是金马四号朗玛厅。
 

(图片来源:公众号 insideandoutsidelife)

 
没去过朗玛厅之前,很多人都以为跳锅庄是中老年旅游团里,行程最后一天的无聊活动。
 
当地人在场不过是为了让伪装成民俗的商业表演,看起来更加真实。
 

 

但没想到,在朗玛厅,歌舞表演只是为了照顾不适应高原稀薄空气的游客。
 
跳锅庄才是本地人的主场。
 
(图片来源:抖音234413277)

 

他们配着你熟悉的DJ曲子跳起了锅庄,那曲锅庄、日喀则锅庄、芒康锅庄,都有着不同的舞步,这种分裂感很好玩。

 

在朗玛厅,如果不上台跟着参加百人锅庄,乐趣就丧失了一半,那种气氛很能感染人。

 

(图片来源:抖音1342423165)

 

当然,你能很快的分辨出台上的人,哪些是刚到拉萨的游客。

 

倒不是因为舞姿不熟练,而是当你看着他跳着跳着举起了氧气瓶,就明白了。

 

(图片来源:抖音9379276)

 

他们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吧里,跳了一曲缺氧的舞。

 

 

08

拉萨!拉萨!

 

拉萨这个地方,只要你想去,其实就像其他旅行地一样,可以说走就走。

 

 

有人担心治安,没什么担心的必要,拉萨可以说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你在拉萨如果想抢劫的话,你往东跑会遇上一个110执勤点,往西跑会遇上一个110执勤点,往北跑会遇上一个110执勤点,往南跑会遇上一个110执勤点。”
 

 
有人担心高反,也没什么必要,该来的总会来,放宽心态比吃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有效果得多。
 
刚到拉萨睡个好觉,不瞎溜达,高反的概率就会降到最低。
 

 
所以想去拉萨,并不需要顾虑太多。
 
但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拉萨太遥远,而对于大部分驴友来说,拉萨又只是个中转站。
 

 
其实拉萨的韵味远比你想象更多,也远比你想象中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