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见识西藏王族地牢,探寻省级(自治区)文保建筑——贡觉达律王府

昌都旅游  2022-05-17 17:16

达律王府位于贡觉县莫洛镇丁卡村,虽然距离县城中心只有1公里左右,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规范的标识标牌(目前贡觉县政府正着手展开相关工作,前两天去贡觉就是为此勘点),再加上前往的道路错综复杂,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的话,一般的游客是不容易找到的。

图片

 

我们前往探寻时,虽然事先和贡觉文旅局的卓玛局长约了碰头地点,但开始还是把方向搞错了,南辕北辙耽搁了不少时间。

达律王府被当地人称为“达律杰布拉康”,意思是达律王宫殿,属于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投入几百万巨资正在进行修复完善。

我们在卓玛局长的带领下到达达律王府时,已是黄昏时分,此时光影正好,是个摄影的好时机。

图片

 

达律王府位于一堆原生藏式民居中间,我们穿过曲折的小巷,进入一个完整的院落,上到一层的屋顶,就可以看到王府完整的建筑结构。

图片

 

图片

 

据介绍,王府占地面积有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

整座建筑平面呈长方形,主体结构为三层,以传统的石木和土木混合结构为主。屋顶为典型藏式平屋顶,冬季时南向阳光,同时避开了河谷地带的强风。

在这次文保建筑维修工程前,这是一所颇具年代感的老房子,村里人称为“达律仓”,也就是达律家。

达律王的后人现在还居住在这里,这位小伙子据说就是后人之一。嗯,看这拍照的姿势还有点王者风范吧?哈哈哈哈.........

图片

 

达律家族最早是怎么称王的呢?现在已经没有文字记载了,在当地有这么一个神话传说:当时,西藏第一位赞普聂赤赞普来到贡觉,一对老虎带着一个人来到赞普跟前,声称此人为本地的主人,请求封此人为王,于是赞普为其起名“达律巴”(虎身者)。

达律巴封王后,便统治了贡觉愣勤觉宁十二个片区,逐渐成为当时贡觉的政教领袖,得名“达律杰布”(虎身王),从此达律家族统治贡觉几百年,拥有领属百姓1900户。

达律巴所居住的宫殿,名为“宗卡”,传说是当时康区的第一座宫殿。

图片

 

吐蕃王朝瓦解之后,达律王族的地位也随之受到冲击。但因已有的财力和势力以及与教派的结合,仍在贡觉割据一方。

到了元朝时期,相传八思巴在1255年返藏路过康区迎请那塘堪钦札巴僧格受比丘戒时,因为战乱曾在达律王府居住。为表示虔诚之心,达律王专门为八思巴修建了佛堂供其日常礼佛之用,佛堂内设有八思巴法座、多尊佛像、壁画和白檀木制作的坛城等。

期间,八思巴在达律府诵经礼佛、抄写经书,遗留下了许多手抄经文。不久,八思巴返回上都时,还把自己的妹妹阿乃卓嘎许配给达律王为妻。

图片

 

八思巴在达律府诵经的这座佛堂目前整体建筑保存完好,与日常起居房呈半层的高度差,可能是因为前后修建的时间不同所致。八思巴法座设在进门正对面墙正中,16根柱子整齐排列在房中各处,正中间的四根柱体上分别绘有虎纹、豹纹等图案。大面积的壁画绘满整墙,内容丰富多彩。据专家考证壁画年代久远,画风独特,具有明显的元代佛像造型艺术特点。

图片

 

顶棚天花板上用木架分隔成一个个四方框,框内绘有色彩艳丽的兽图和花朵图案,花朵图案归纳有十种之多,兽图有龙、虎、豹、象四种动物,内容生动,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但可惜我们在现场时,大门紧锁,且掌管钥匙的人不在,所以没有拍摄到室内的这些细节。

图片

 

在佛堂大门旁边有一段暗黑阴森狭窄的石阶通往地下,我们来到地下,亲眼见识了当年在那些政教合一的大家族里必备的重要功能建筑——地牢!

来到了关押犯人的房间。房子里面没有透光的窗户和孔道之类,所以非常黑,联想到其功能,更增加了一种诡异的气息。

图片

 

据说是很久以前,当地一个很富裕且很有权势的人家,在房子的东面立了一个非常巨大的,代表家族权威的瓶子(藏语为“达贝”)。有一天这个瓶子被一个胆大的人偷走了,在被查获后,那个偷瓶子的人被施以剜目的刑罚。尽管如此他却很得意,自认为从来没有人敢动那家的东西,他却做到了,于是从此把自己家族的名称改为“达隆”(拿到瓶子的人)。另外一说是,当地群众认为他因为偷瓶子变成瞎子,就称他为“达隆”(隆即瞎的意思)。

图片

 

到了明朝期间,达律家族的势力日渐衰微。清朝后期,达律王族的后代逐渐成为贡觉的阿卡定本。“定”,藏语意为小部落或村寨,“本”意为官,“定本”就是小部落头人的意思。

也只有佛堂和人们至今谈起来都胆寒的“牢房”,还在诉说达律王曾经的势力和残酷。

 

图片

 

以前的地牢既没有窗户也没有照明设施,里面伸手不见五指,阴森恐怖,关在里面的人估计不死也会疯。现在维修改造后才安装了现代的照明设备。

这是在地牢一角放着的一个马头骨,据说已有上百年了,至于它的故事吗,我......忘了!

图片

 

另一个重要的建筑空间,是位于房子前半部分主人的日常住房,历史上曾被烧毁后重建。

根据日常生活、居住、会客、拜佛等功能,分正房、卧室、粮仓、储藏室、穿廊、晒台等。其中吸引人的是房间里充满年代感的陈设和物件,比如成年累月积在梁上的老烟渍、各种用途的陶罐儿、古旧的灶台等。

图片

 

在室内参观完,天色已晚。走出达律王府的豪宅,在村头路口有这么一块石头。据达律王府的后人介绍,这块石头也是跟王府家有关,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了。

图片

 

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这块石头是用来干什么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