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赤江拉让 ▎古宅老院不失尊荣的现代美学改造

西藏人文地理  2022-05-16 10:07

图片

 

 

■ ■■■■

 

 

「 赤江拉让:拉萨古城新地标 」

 

 

以新的面貌与世人相见的121年古建赤江拉让,保留时间迭代的印记,修复各个建筑界面,重现传统建筑的样貌,并将不断通过探索空间的更多使用场景和举办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希望成为拉萨古城的新地标和陪伴更多本土家庭度过美好时光的新选择。

 

赤江拉让藏于八廓街深巷中

图片

 

 

●●●

 

 

古院故事:一个延续的精神传承

 

 

赤江拉让古院在八廓街的西南隅,是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市城关区白林居委会鲁固五巷11号。从大昭寺延伸的八廓街是拉萨城市的起源,这里是离神性与信仰最近的位置,也是拉萨依然保留着本土生活图景与社区文化之地,每个房子都是一段历史,每个路口都有无数故事。这些个个相连成城市骨骼的大院里,有庙宇、有民居、有商贩,在曾经都是西藏最具权贵的家庭安家落户的首选之地。

 

赤江拉让古院的特色藏式窗户

图片

 

这个过去的活佛府邸,1959年之后,成为拉萨市电影公司产权下的院落,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赤江拉让是居民大杂院,所住人口较多,很多在这个人杰地灵的院子里熏陶成长的孩子,在长大后也成为了西藏各行各业的人才,延续着开启智慧、寻求知识的传统。

 

赤江拉让古院室内空间感

图片

 

著名藏族女作家央珍女士也在此度过童年,形成了对于文学的初步启蒙。在收录了她生前诸多日记、散文的书籍《拉萨的时间》里,她感慨院子曾经的主人与藏学家、艺术家根敦群培的友谊,那时根敦群培曾在这座院落进进出出,留下脚印。或许在静谧漆黑的深夜,可以听到这些智者的对话。

 

赤江拉让古院的特色藏式建筑体

图片

 

她笔下的《无性别的神》《晒太阳》等小说,故事都来自赤江拉让和它周边的庙宇、街巷。院子里的凹凸不平的石板地、被太阳晒得褪去颜色的格子窗、斑驳的印度油漆铁栏杆、楼梯上被踩得光滑锃亮的包铜,这一切都是她灵魂依托之处。

 

赤江拉让古院是拉萨古建筑保护大院

图片

 

岁月的流逝没有冲淡这座意义非凡的院落在周边百姓心中的殊胜地位,如今院子的主人从2005年接手起对这座院落充满敬畏与感情,其间在建筑结构、空间格局及使用功能上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依然尊重这个院子的灵魂意义。


 

 

尊重历史价值的创新改造

 

 

赤江拉让由主楼、回廊、庭院组成,主楼为三层,回廊为二层,均为土木石结构,坐西朝东。在独特的藏式建筑风格下,是以拉萨贵族(活佛)宅邸为原型的古老巧妙的空间架构体系。

 

赤江拉让古院过道上的“蒙人驭虎"壁画

图片

 

老人们对赤江拉让优越地理位置的描述,形容性最强的莫过于,“清晨打好一壶热气飘飘的茶,可以出门去八廓街转一圈,回来的时候茶刚好温热入口。”宅院与周边的街巷、空间保持着良好的尺度链接,私密性与公共性的巧妙平衡如今依然生动存在。

 

凹陷的一层院落四周曾是主人的马厩,近百年的两座上马石安睡在一隅,中间有一口古井和遒劲的古木,坐北朝南、采光极好的回形三层建筑则为原主人与家人亲信生活起居的区域。

 

赤江拉让古院的院落是院子最大的特色之一

图片

 

在空间的重新规划和业态功能的整合中,赤江拉让围绕一层院落与天井设置了新的酒店前台、餐厅、等候吧台,二三层作为客房区。在建筑改造的过程中,修复了原来老旧的包铜木梯、扶手,将原来厚实的夯土墙进行了修补和壁画的修饰,窗棱门框上的精致藏式彩绘为这座院落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赤江拉让古院的院落是院子最大的特色之一

图片

 

庭院场地是赤江拉开放性空间里最有魅力的区域,古树巨大的树冠覆盖了大半个庭院的屋顶,清晨周边的麻雀都会在古树上叽叽喳喳唤醒古老的城市,白日盛烈的阳光抚慰下可以驱逐冬日所有的寒冷,夜晚华灯初上、在星星般的灯光中能够和一整片完整的夜空亲密接触。

 

赤江拉让古院的传统楼道

图片

 

曾主理过诸多国内外顶尖设计项目的赤江拉让项目建筑总设计师魏子渊Roy Wei,Lapis餐饮集团创始人及CEO,Lapis Casa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在刚开始接收到赤江拉让酒店改造项目的设计委托时,首先考虑的是在维持其藏式古建筑的风貌,及原有结构不破坏的前提下,做出精品酒店应有的舒适性和品牌独有的文化特色和精神。

 

赤江拉让古院的院落是院子最大的特色之一

图片

 

设计的发愿源于19世纪的冒险家和旅行者的探索精神,西方的浪漫主义遇见世界屋脊的西藏,法式的老菱形红地砖、藏族特色的黄铜材质吊灯、vintage复古壁灯、印度绿大理石半护墙、法式及现代主义实木家具、自然风的实木墩子茶几、营造出了经典风格,并与酒店传奇的人文历史相得益彰。

 

赤江拉让古院的院落一角

图片

 


 

喜马拉雅风味的盛情萦绕

 

 

喜马拉雅沿线的文化和商贸交流在藏地历史上从不曾缺席,八廓街就是凝聚了这样的文化多样性和审美丰富性的场域。餐厅考虑到当地人的饮食偏好和文化脉络,主打印度餐品附加藏式菜品,古院主人耗费重金请了成都长年排名第一的印度餐饮品牌“印度菜菜”的主厨,以咖喱为主要特色的印度菜的所有丰盛的香料都从印度带回,从清淡到辛辣,一切的一切,并且手工熬煮而成。

 

赤江拉让古院的院落是其主要的就餐地

图片

 

头牌必点的印度黄油鸡,是印度旁遮普邦最具特色的菜品,与手作充满嚼劲的烤饼搭配极配。香辣咖喱牛肉是辣味爱好者的头号选择,咖喱的辣度炽烈且浓郁,香料与牛肉是天作之合。

 

菜品健康少油、口味丰富、性价比极高,餐厅也非常悉心的为茹素者提供了纯素菜品的选择,基于阿育吠陀养生理念制成的菠菜奶酪咖喱就是很棒的选择。

 

赤江拉让古院餐厅

图片

 

图片

 

新与旧相互叠合成一个新的整体,来满足未来院子作为餐饮空间和居住空间的使用要求。以新的面貌与世人相见的121年古建赤江拉让精品酒店·古院厨房,保留时间迭代的印记,修复各个建筑界面,重现传统建筑的样貌,并将不断通过探索空间的更多使用场景和举办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希望成为拉萨古城的新地标和陪伴更多本土家庭度过美好时光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