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转湖,饱览玛旁雍措24小时美景!

阿里旅游  2022-05-05 09:48

5月,天气回暖,阿里万物复苏的春天来了!

“圣湖”玛旁雍措的冰雪也渐渐消融,雪山掩映,鸥鸟起舞,碧波荡漾。

 

5月1日,阿里神山圣湖景区(包括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恢复运营!

 

转湖一周,看湖光山色,饱览圣湖变换的美景,收获一段难忘的旅程。

 

图片

 

玛旁雍措,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她与冈仁波齐一道,同为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古耆那教所崇奉。

每年有无数的信徒,不远万里而来,转湖一周。

 

传说玛旁雍措周围有四大浴门,东为莲花浴门,南为香甜浴门,西为去污浴门,北为信仰浴门。佛教信徒认为,这里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每到夏秋季节,信徒们来到湖中沐浴,他们还将湖水带回家去,当作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

 

图片

 
而对旅行者而言,这是一条绝美的环湖之路。
猎猎经幡,英英白云,湖畔藏野驴自由奔跑,湖上红嘴鸥嬉戏翱翔。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图片
 
环玛旁雍措还有诸多宗教景观。
玛旁雍措环湖有八座寺庙。东面直贡派的色热龙寺,东南萨迦派的聂果寺,南面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竹巴噶举派的果初寺,西北面的加吉寺,西面的齐吾寺(即乌寺),北面竹巴噶举派的朗纳寺,东北格鲁派的苯日寺。
 

图片

 

[转湖之途]

 

1、徒步转湖:需3-4天时间;
 
2、驾车转湖:大概需3-4个小时,建议驾驶越野车。
     
[注意事项]
 
驾车沿湖请避开沼泽湿地,保护生态,同时也减少陷车等麻烦。
注意保护环境,不要随手扔垃圾,可事先准备好垃圾袋备用,把垃圾带走。
 
图片
 

[圣湖徒步路线]

从圣湖游客中心出发,沿转湖路顺时针行走,全长80-100公里左右,沿途风光旖旎,水鸟翩跹,还可以遇见藏野驴或藏原羚等野生动物。

 

圣湖游客中心-5KM-色热龙寺-13.3KM-曲普温泉路口
-7.2KM-聂果寺遗址-0.7KM-玛尼石堆
-3KM-楚古寺(南洗浴门)
-6KM-泥石流区一桥-3.4KM-泥石流区二桥(全程最高点)-10.6KM-果初寺(需上30米左右悬壁路)
-10.7KM-齐吾寺南古修行洞区-1KM-齐吾寺(西洗浴门)
-6.2KM-加吉寺修行洞遗址区(分布于前后近1KM断壁岩穴处)-0.3KM-加吉寺白塔-7.3KM-北洗浴门(朗纳寺位于该处西北方小山坡上1.5KM左右)
-12KM-圣湖游客中心
 

图片

 
 
图片

沿途景致

图片

 

曲普热爆炸喷泉

从圣湖游客中心出发,途经色热龙寺,抵达曲普温泉路口,沿着这条路往里走,就是曲普水热爆炸区。
  
海拔4600米,超级大的天然温泉池,水质干净清透,温度由微温到80°C,有的汹涌翻滚,有的平稳和缓。远望烟雾缭绕,好似来到了仙境。
 
煮上随身携带的鸡蛋,煮出来的味道喷喷香。
 

图片

 

图片

图片

 

 

楚古寺

再往前走,就是楚古寺(也称楚果寺)。
 
楚古寺位于冈仁波齐的正对面,是观赏冈仁波齐的绝佳地。楚古寺是圣湖周围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寺庙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湖观景台

站在两湖观景台的位置,可以看到一左一右两个湖,一个是淡水湖玛旁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一个是咸水湖拉昂措,人称“鬼湖”。
一圣一鬼,相伴着度过苍凉岁月。
 
图片
 
图片

 

果初寺

玛旁雍措正西方临湖的位置,距湖平面近百米高的山崖上有一座寺庙,这是果初寺。

 

果初寺也是观湖的绝佳场所。从寺庙往下看,玛旁雍措湖平如镜,置身于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的画卷之中,让人心清气朗、心旷神怡。

 
图片
 
 
图片

齐吾寺

果初寺往前走大约13公里可到齐吾寺。齐吾寺坐落于玛旁雍措西北角湖岸的桑朵白日山上,山脚下有村庄和温泉,可以一解疲乏。

 

齐吾寺是观赏玛旁雍措的绝佳位置。站在山顶俯瞰圣湖,清风徐来,水波微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旅行贴士]

 

◆阿里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带上羽绒服、冲锋衣(带抓绒);
◆阿里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准备防晒物品;
◆如果是徒步转湖,沿途寺庙和村庄可以住宿。需携带充足的食物,如能量棒、牛肉干、压缩饼干等。圣湖星空营地于6月初恢复营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