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唯阿里,最西藏!

阿里旅游  2022-04-11 11:37

称之为“千山之宗”“万水之源”。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昆仑山脉汇聚的地方,连绵起伏的山脉,仿若一首气势恢弘的“高山交响乐”。

同时,在这片土地上,河流纵横、湖泊密布,孕育了美丽的象泉河谷、狮泉河谷、孔雀河谷。

而在阿里的东部和西北部,是一望无际的宽谷和草原。

山水、田园、湿地、古堡、草原、星空、土林、寺庙……囊括各种景观的阿里,总有一款让你喜欢。

 

 

 

01

雪山
 
 
作家毕淑敏在阿里生活多年,她说:“高山是地球上最无遮掩的奇迹。”阿里有冈底斯山脉的冈仁波齐峰,有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还有日土的加伟雪山、改则的夏岗江雪山……一路行来,即是与一座座高山相遇。清晨或是傍晚,山尖被太阳镀成金色,美得夺目。
 
 
📍 普兰·冈仁波齐峰

 
📍 普兰·纳木那尼峰

 
📍 普兰·喜马拉雅山脉

 
 
 

02

湖水
 
 
在阿里,如海洋般磅礴浩瀚的湖泊,与顶天立地的高山相唱和。它们是玛旁雍措、拉昂措、班公湖、扎日南木措、公珠措、达瓦措……
形形色色的湖泊,美感各异,点缀着这片辽阔的大地。湖光山色,让人着迷。
 
 
📍 日土·班公湖

 
📍 普兰·玛旁雍措

 
 
 

03

湿地
 
 
世界屋脊上的阿里,也有众多湿地,演绎着“湿情画意”。红柳湿地公园、扎西岗湿地、日松湿地、扎日南木措湿地……夏天野草闲花,秋天满地金黄,水草丰美的湿地,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 噶尔·扎西岗湿地

 

04

田园
 
 
 
普兰,蜿蜒的孔雀河在阿里高原上孕育出一条雪山环绕的河谷:穿越山口的孟加拉湾湿润季风,在这里打造出一道神奇的“阿里江南”。8月,油菜花竞相怒放,农人在田间劳作,一片田园风光。
从札达县城往西约230公里到达底雅乡,象泉河在这里劈出一片峡谷绿洲,群山环立、果木森森,流水潺潺,犹如世外桃源。村子里种满绿油油的青稞,野玫瑰、杏花肆意开放。
 
 
📍 普兰·孔雀河谷

 
 
 

05

土林
 
 
这是西藏的“黄土高原”。札达土林形成于远古时期喜马拉雅的造山运动,历史可追溯到百万年前。当夕阳的柔光倾泄在这片黄土林上,璀璨的金色充斥着整个土林世界。这片壮丽的景观,是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奇迹。
 
 
📍 札达·土林

 
📍 札达·霞义沟

 
 
 

06

草原
 
 

 

羌塘,“北方的空地”。面积超过60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几条漫长的山脉构成了高原的边缘。在纵横交错的山系之间,是一片横卧在世界屋脊之上的大草原。雪白的羊群,和各类珍稀野生动物,构成草原上最美丽的风景。
 
 
📍 阿里·羌塘草原

 
 
 

07

古堡
 
 

 

古堡是一个容纳传奇的所在。阿里古堡众多,除了古格王国都城遗址,还有日土宗、达拉喀城堡、香孜古堡、达巴遗址……它们是遗落在这片辽远大地上的历史残片,带着众多的谜团等待世人探寻。

 
 
📍 札达·古格王国都城遗址

 
 
 

08

古寺
 
 
 
 
阿里有众多寺庙,托林寺、科迦寺、古宫寺、芝达布日寺、古入江寺……每一座寺庙,都有自己的传说与故事。更有传承千年的壁画、木雕……走进寺庙,在袅袅的酥油香气中,触摸一段遥远的时光。 
 
 
📍 普兰·科迦寺

 
 
 

09

星空
 
 
仰望星空,是我们的诗意梦想。阿里光污染程度低、大气透明度好、视宁度稳定,无以伦比的海拔高度和大气条件,让世界级的天文台选址阿里。更有国内第一家暗夜星空主题公园——阿里暗夜公园。
 
 
📍 普兰·219国道边

 
📍 噶尔·阿里天文台

 
 
 

10

民俗
 
 
象泉河流域是阿里最重要的古文明发祥地。象雄文明奠定了藏文化的根基,古格王朝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从古老的象雄流传下来的宣舞、宣服饰,散发着文明的光辉。
 
 
📍 札达·宣舞

 
📍 普兰·宣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