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人文山南】在琼结寻访:这样的建筑也太太太美了吧!

藏源发布  2022-01-11 10:21

西藏山南

高踞于喜马拉雅一隅

原始、悠远、生灵稀有

 

而山南市琼结县

是天上西藏的“隐秘之最”

 

绝色的山川和人文,仿佛长期定格在了一段“香巴拉”的传说中。

 

原生态环境、原生产方式、原生活理念,共同拥揽着雪山深处一朵隐秘的“八瓣莲花”。

在琼结悠久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中,古庄园建筑可谓登峰造极。

琼结拥有众多古庄园,是藏式传统建筑艺术和地域、民族特色的代表。其中强钦庄园、雪康庄园尤为闻名。

强钦庄园

 

强钦庄园位于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占地面积2025平方米,坐北朝南,粮仓、会客室、佛堂、林卡、马厩等一应俱全。

它拥有三层主楼,白墙黑窗,设计巧妙,风格独特,尽显藏式传统建筑的美。

即使周遭农户庭院越来越多,现代高楼越来越高,依然显得高大挺拔。

雪康庄园

 

雪康庄园位于琼结县雪康村庄内偏北处。

 

主楼坐北朝南,分东、西两楼,原有内外两城围墙,内外围墙南面正中各辟有门,现已损毁。

建筑整体体现出二十世纪清末民初西藏庄园的特有风格:高立面,粗大的立柱支撑起二三层的结构,多个天井和狭长的里面窗户构成多层采光体系。

时光流逝下奢华成往昔,唯见庄园的庄重与沉静。木惹山下,琼结重镇,古庄园只是琼结历史文化的缩影,却能感受到生活与历史的交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