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先看大昭寺,再看查杰玛丨G317必玩景点(七)

昌都旅游  2021-02-23 12:18
西藏的人文景点当中,大昭寺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地方。不过许多“老”导游都知道一句话——“先看大昭寺,再看查杰玛”。

查杰玛大殿位于昌都市类乌齐县,是西藏有着重要地位的一座寺庙。清雍正帝曾赐封帕秋活佛为呼图克图,并赐金册金印,掌管类乌齐一带的地方政教权力。还拥有分管属寺58座,分布在昌都、青海、四川及云南等地。

查杰玛大殿分为花殿、红殿和白殿三层,分别由三种颜色绘饰。特别是第一层“花殿”,外墙用红、白、黑三种颜料涂添竖形纹饰,其中白色意为观音菩萨代表慈悲,红色意为文殊菩萨代表智慧,而黑色则是金刚菩萨代表力量。

而查杰玛大殿的外观设计还融汇了藏、中、尼泊尔三种风格:一层是藏式建筑、二层则为汉式建筑、第三层又变成了尼泊尔风格,十分独特。自1326年原“祖拉康”查杰玛大殿的外观内景全部竣工时,藏历6月15日的落成典礼经过近700年的演化,逐步成为了藏东最重要的宗教仪式节日与物资交易的综合性节日“确仲节”。如今的“确仲节”由政府主办为主,除物资交流之外,还会举行赛马、拔河、抱沙袋、跳卓舞、羌姆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