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游西藏,回家过年,这一波日喀则印记一定要带回哦……

日喀则旅游  2021-02-02 11:53
中国是礼仪之邦,从古至今,大家都有给亲朋好友带手信的礼仪。如果您趁着冬游西藏的福利,不远千里来到日喀则,马上就要过年了,该带些什么手信回家呢?就让这些日喀则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来告诉您吧~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包括:(一)来自本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二)原材料全部来自本地区或部分来自其他地区,并在本地区按照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产品。
 

01

亚东木耳

亚东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历史上,亚东木耳作为班禅-供品,也是上层贵族喜爱的食品之一,藏语称它为“拿布摘摘”(“拿布”是黑色的意思,“摘摘是薄”的意思。)据传说很早以前有位仙女下凡观看人世间,发现此处气候怡人,于是停留片刻观赏美景,不小心把带在脖子上的珍珠项链掉散在此处。这也是亚东木耳被称为“珍珠木耳”的来历。

亚东木耳形状独特,湿耳直径仅为3-5mm,盘子均匀呈圆形,单耳、耳体小,色泽褐色,肉质肥厚、口感细腻、弹性好、滑润且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人体血管清道夫的雅称,在国内外市场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

02

艾玛土豆

南木林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艾玛土豆”生产于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艾玛乡位于雅江中部流域,雅江北岸的宽谷地和冲击扇上,地势平缓,平均海拔在3830米左右,属高原温带季风干旱沙谷气候区,光照充足,年降雨量约430毫米,雨季相对集中,无霜期长。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土壤条件是理想的土豆种植区。


在艾玛乡藏语中,土豆叫“加卓”或“加卓玛”,在西藏通称“雪果”。南木林县艾玛乡种植土豆有着一定的历史。


艾玛土豆通过无公害种植,具有个大、皮薄、含淀粉量高以及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维生素等特点,适口性好,素有“地下面包”之称,享誉西藏自治区。


03

岗巴羊

岗巴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岗巴羊产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产地范围内海拔4300米至6800米,地形和地貌复杂,垂直地带性和区域性分布明显,植被多样,品种丰富,分布有多种高山植物及珍贵药用植物。另外,县内共有大小河流10余条,另有大小泉水100余外,水质优良,富含多种矿物元素。因此,岗巴羊以高山植物或珍贵药用植物为食,饮水来源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川积雪融水或泉水。


岗巴县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春季寒暖适中、多大风和瑞雪;夏季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秋季天高气爽、风少雨小、寒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季风频繁,适宜养殖绵羊。

成年岗巴羊体格中等,眼大微突出,鼻梁稍隆起,耳直往前略微下垂。具有“腿短肚大”的外形特征。羊肉的肌肉颜色由浅红至深红,脂肪和肌肉分层明显,脂肪呈乳白色至浅黄色。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

 

04

亚东鲑鱼

亚东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亚东鲑鱼为亚东特产鱼,是西藏自治区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属鲑形目鲑科鱼类,俗称亚东鲑(或河鲑、山溪高尾鲑)。亚东鲑鱼营养丰富,肉质鲜美,且无肌间刺,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低。现在食用的皆为人工养殖的亚东鲑鱼,是一种优质水产品。


亚东鲑鱼身上有彩色斑点,在水中暗光下,斑点呈黑色,见光后斑点会在短时间内变为七种颜色,亚东人也叫它“花点鱼”。亚东鱼,属世间稀有,少有大鱼,需养足三年才可以吃,一般仅重0.5~1公斤,山林的枯枝落叶汇于雪水之中,天然酿造,形成一种奇特的水质,成为亚东鱼最好的养料,使亚东鱼的肉质比普遍鱼肉质更嫩,味道更鲜,口感更爽。


05

帕里牦牛

亚东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帕里牦牛分布亚东县全境,但主要产区为帕里镇和康布乡草资源较为丰富的高山草甸草原和高寒草甸草原。主产区具有海拔较高,年平均温度低,昼夜温差较大,无霜期短,雨里充足,气候湿润的特点。因帕里被喜玛拉雅山环抱,山顶常年积雪,夏季融水奔流而下形成较多的沟渠,水资源丰富,无污染,环境好,适合牦牛生长。特别是夏秋季节水草皆茂是发展畜牧业的良好基地。

帕里牦牛毛色以黑色为主,四肢强健较短,蹄质坚实;全身毛绒较长,腹侧、股侧毛绒长而密。帕里牦牛具有广泛用途,不仅可以产肉、产奶、可骑可驮,可耕可驾,被誉为“高原之舟”视为一产绒的牛种,仅次于山羊绒,其粪便也是牧区不可缺少的燃料。


以上就是经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持”的日喀则特产了,你想好要带走什么了吗?日喀则藏语意为“如意庄园”,历来享有“西藏粮仓”之美誉,雅鲁藏布江与年楚河的冲积,给这里带来了遍地的青稞,成群的牛羊。
除了已经过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日喀则青稞、桑桑酥油、白朗蔬果、江孜大蒜……这些都是西藏响当当的农牧品牌,也都是值得你带回家的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