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影像日志丨星空下的西藏,是种你无法想象的永恒之美

西藏人文地理  2021-01-26 11:17

▲阿里星空下的车迹  周焰摄

从荒凉凄美的阿里高原,到辽阔肥沃的羌塘草原;从藏南秀丽的山川湖泊,再到藏东的高山峡谷,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复杂多变的气候,孕育出了西藏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

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藏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造就了西藏丰富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朴实祥和的民风。

▲布达拉宫星辰。周焰摄

我从小在西藏生活长大,从戎戍边,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西藏风光,是我常年拍摄的主要题材。雪域高原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气,总能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和感受,带来意外的惊喜,让人兴奋、让人激动。这就是西藏的魅力。

▲多庆湖与卓木拉日峰 2  周焰摄

为了拍出新意,这几年我把西藏风光的拍摄重点转到了星空,开始有计划地拍摄星空下的西藏。

西藏许多地区地处4000米以上的高原,空气稀薄,气候干燥,空气中水分和尘埃含量少,空气特别通透。它是除南极、北极之外,地球上空气洁净度最高的地方。

▲希夏邦马峰  周焰摄

西藏的夜空有着很高的透明度,加之西藏地大物博,人烟稀少,城市小,灯光污染程度非常低,所以西藏是星空摄影的最佳地方。

而位于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区,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少雨、干旱,空气透明度更高,更是观测星空和拍摄星空的极佳地区。

▲多庆湖与卓木拉日峰。周焰摄

每当晴朗少云的夜晚,我站在空旷、宁静的大地上,抬头仰望:浩瀚明净的夜空,繁星闪烁;璀璨绚丽的银河,横跨星空南北;还有那时而划过天空、给人带来小惊喜的流星,让人心旷神怡,遐想万千……

▲雍布拉康-永恒的星轨似乎在揭示亘古的迷局。周焰摄

深邃浩瀚的星空,通过相机高感光度的感光元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繁星满天、绚丽多彩的星空。

而且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或者不同的方向,照片上都会呈现出不同色彩的效果。我认为,星空摄影,除了给大家呈现一幅美丽的星空画面外,还应该给大家传递一种信息,一种独特的意境。

▲古格遗址与星空的对望。周焰摄

因此,我喜欢在西藏不同的地方,选择具有标志性的山川湖泊和名胜古迹作为地面景物。并且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时间,拍出不同轨迹,不同色彩的星空照片,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

西藏,有许多古堡,分布各处。有规模宏大、气势雄伟、举世闻名的中华民族古建筑精华之作——布达拉宫;还有被认为是西藏历史上古堡式建筑开端的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还有著名的阿里古格王朝遗址、江孜古堡等。

▲江孜古堡与星空的对望。周焰 摄

这些古堡,有的矗立在城区的小山上,有的雄踞在城镇边陡峭的半山腰上,居高临下,俯瞰四周,气势雄伟,神秘肃穆。

西藏的古堡,是地方统治权力的中心(官府),也是寺庙,同时也兼作防御堡垒。它们体现了藏族古建筑独特、迷人的特色,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

▲江孜古堡与星空的对望。周焰摄

在岁月长河的流逝中,它们虽饱经沧桑和浩劫,但仍傲然屹立,雄风犹存,充满了神韵……它们像一个个雪域高原虔诚的守望者,一眼不眨地眺望着雪山与蓝天,与日月同辉,与天地永恒。

我喜欢拍摄西藏的古堡,尤为喜欢拍摄星空下的西藏古堡。为此,我经常一个人顶着严寒,忍着疲劳,通宵达旦地站在荒郊野岭里,对着古堡忘我地拍摄着。

▲神山——冈仁波齐  周焰摄

有时为了一个好的角度,甚至可以在漆黑的夜里,站在陡峭的悬崖边拍摄一晚上。我感觉到:宏伟、神秘的西藏古堡,在璀璨的星空下,更凸显了它的气势和神韵,给人心灵上一种震撼。

这就是星空下的西藏,这就是星空摄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