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卢广,用一组《墨脱背夫》组图震撼国人!

西藏人文地理  2020-11-26 12:25

●●●

在中国摄影圈中,卢广算得上近年获得国外摄影奖最多的摄影师之一,媒体和网络充满了关于他的各式评论,2002年中央电视台《瞬间世界》栏目中国摄影的大盘点中,卢广被评为“十大新闻摄影人物”。

●●●

卢广第一次走进西藏墨脱背夫时

被这支中国最执着

最坚韧的特殊运输队所感动

他拍摄的组照《墨脱背夫》震撼国人

为墨脱公路建设鼓与呼

如今,墨脱背夫频繁进出的派墨公路

2021年就将通车

墨脱背夫也将成为历史记忆

 

卢广曾五进我国当时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

反映墨脱运输队生活的组照《墨脱背夫》

获得第十五届(2006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奖v

八月份各地的村寨都要为政府运输物资,路边的驿栈都住满了背货的人,很多人只能在路边过夜。(卢广摄)

2013年10月,我参加途锐探索门巴族文化之旅,有幸结识参加此次活动的纪实摄影师卢广。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身材矮小,微微发福,不讲究穿着,每顿饭量极大,像个地道的农民工。

早在2006年7月,卢广拍摄青藏铁路建设专题,便借着这个机会独自一人去墨脱考察。

村民要穿过4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要遭受毒蛇猛兽以及蚂蟥的袭击,茂密的森林里只有一条几百年前留下的马道。(卢广摄)

多雄拉雪刚开山不久,一匹马累死在大崖洞附近的路上,开山半个月以来,这已经是累死的第二匹马了。(卢广摄)

卢广打开电脑,弹出一张墨脱背夫图片,竟是4名门巴人背着小山般的货物,艰难翻越多雄拉山。他记起第一次翻越海拔4221米的多雄拉山垭口时的情景:“茫茫的雪山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八九级的大风刮得呼呼作响,使得几米开外的说话声都听不清,若一下起雨来,不是冰雹就是雪,气温非常低。

卢广跟随背夫脚步,仔细观察他们的背篓,有三条用细藤编成的约二寸宽的带子,背运时使用头背式,两条套在双肩,一条套在前额。因长年累月背运物资,他们的前额上被藤带勒出一道明显凹下的痕迹。

门巴人建起水磨坊,依靠河水动力将粮食磨成粉。(卢广摄)

“每年雪开山季节,当地政府组织村民将物资一次性地运进去,随处都可以碰到墨脱背夫。他们手持一根丁字型的木棒,门巴人称‘刀马’,爬山时拄着它当拐杖,累了插进土里,将背篓放上去歇息。”卢广从电脑里弹出第二张图片,讲起墨脱背夫爬山时说:“他们伴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步步往上爬,保持身体平衡。在前边的山道上,我身上除相机外,边走边拍摄沿途风景,几次超过了背夫,可总在我留连山色的时候,他们又悄悄地超过了我。在拉格驿站,我碰见了他们,已在那里住宿了。当时正值雨季,很多地方都塌方了,我们走的路几乎都是高矮不平的山路,对人的体力消耗很大。当走到第三天时,我根本就坚持不下去了。”

墨脱背夫背着沉重的货物翻越多雄拉山。(卢广摄)

卢广连续两年跟随墨脱背夫,体验他们的生活。最让他难忘的却是10岁的白玛贡桑,指着一位看上去稚嫩、头顶藤带的小男孩说:“这位就是白玛贡桑,德兴乡那东村人,在家里是老大,还有两个弟弟。父亲准备带他走出大山,到林芝八一镇购买家里所需用品。他的父亲这次是为了锻炼孩子,也让他认识出山的道路。”

十岁的白玛贡桑第一次离开家随父亲背货。(卢广摄)

卢广接着介绍,从那东村到米林县派镇需要走4天的路。派镇是到墨脱路上的物资中转站,虽然货物很多,但价格还是比外面贵,很多人宁愿到更远的林芝八一镇购货。山路崎岖,森林密不透风,闷热至极,穿行在山地温带针叶阔叶混交林中,时而下雨时而露出一缕阳光。第一次走出大山的白玛贡桑,第一次坐上汽车,第一次走进宽广的大街,第一次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特别是儿童玩具,小飞机、小火车、小汽车、小手枪,样样都爱不释手。

雅鲁藏布江宽近200米,村民在比较窄的江面固定了两根溜索,一来一去。村民的包谷种在对面的山上,每年都要来去几趟。(卢广摄)

“白玛贡桑在八一镇住了两个晚上,他的父亲特意花100元买了一台8英寸黑白电视机,让孩子们从电视里学普通话。还为他买了一条新裤子和一把口琴,给其他孩子买了一把小手枪和一包糖果。白玛贡桑如获至宝地把口琴藏在口袋里,不时拿出来吹几下。”卢广介绍这些时,心里五味杂陈,“每次休息的时候,白玛贡桑都是一屁股坐在地上,呼呼地喘气,看得出每一段路他都走得很辛苦。返回的路上,在翻越多雄拉山时摔倒了,头晕、呕吐,浑身无力地躺在拉格的驿站。一整天了,他一点东西都没吃,也没有药。儿子在床上呻吟着,父亲坐在孩子身边不停喝闷酒,没办法让孩子消除痛苦,幸好第二天退烧了。”

 

在茂密的森林里,雨水最多,背夫都被雨淋得浑身湿透。(卢广摄)

“在墨脱古驿道上,每走半天就会有一处驿站。也就是旅馆,很简单,6月中旬开放,10月底封山驿站就关了。当地人住5块一天,自带米菜烧饭,用驿站的柴火,一人1块。外地人住一天15块,一顿饭15块。可墨脱的背夫们为节省几个钱,一般都是20人一个大开间,有的甚至住在路边。”卢广到达背崩时,不时便能看到墨脱背夫的身影。在墨脱两条主要运输物资的线路上,都有上千村民、几百匹马投入运输,背夫们翻越雪山,穿越原始森林,走过紧邻深渊的老虎嘴,冲出蚂蟥山,躲避泥石流,来回需要7天。2006年底,《墨脱背夫》组照在新闻媒体刊出后,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卢广镜头下墨脱背夫的艰难处境,无疑对墨脱公路建设起着一定的助推作用。

“我敢断言,墨脱的背夫是世上绝无仅有的,无与伦比的,人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家乡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从墨脱回来,卢广特地加洗一张大图片——在墨脱没有尽头的山道上,白玛贡桑背着物资好奇地打量他的镜头。卢广至今仍忘不了这一幕:“白玛贡桑有一个心愿,他长大后,墨脱公路也该修通了,他开着汽车将家人都接到城市里来。这幅图片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因为我需要它。”
这些来自5个村寨的村民今年他们第一次出山背货。(卢广摄)

当卢广第二次进墨脱时,一名从事30多年的背夫罗布说,他一直都渴望着墨脱公路能早日开通,这样居住在墨脱的人们就不用这么辛苦,这么危险了。可罗布心里又很矛盾,公路开通了,人们坐着汽车进墨脱,他还能当背夫?卢广说:“当墨脱通公路后,沿袭数百年依靠人力驮运物资的历史即将结束,当今的墨脱背夫,更多的却是为徒步旅游者们背行李做向导,算得上近年来的一个新兴职业,许多老背夫也加入到这个新职业中。”

2013年底墨脱通公路通车后,有的痛呼,墨脱会加速融入现代文明,里面的原生态环境可能遭到破坏,中国最后一块净土没有了。卢广听到这样的问题,更是质问这样的声音:“如果我遇到有人说,墨脱就应该让它原始下去,这样生态才会好,那我会告诉他,如果是你的父母生活在里面,你就不会这么说了,你要想想他们如果一个人患上重病,那需要几个人抬一天才能到最近的县城治疗,在我看来,墨脱公路通车后,只会使环境变得更好。墨脱是亚热带气候,适合种植热带水果,将水果运出去,家里经济收入增加后,富裕起来的门巴村民,谁还愿意冒险翻越雪山当背夫,何况墨脱通公路后,任然保留了极富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徒步旅游线路,一山可领略四季风情,他们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生态环境自然也一定会得到很好的保护。”

2010年12月15日,西藏墨脱公路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举行通车仪式,墨脱正式“摘帽”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的历史,墨脱人民也将不再因雪山阻隔而远离世人的视线,墨脱背夫也逐渐成为记忆。 
|卢广·自由摄影师|


全国摄影艺术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德艺双馨优秀摄影家,第47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金奖获得者。1980年开始从事摄影,当过工人、职员,后下海创办照相馆和广告公司,曾在清华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摄影。2001年在北京创办阳光聚焦图片网。擅长社会纪实摄影,曾获第47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当代热点类组照金奖, 2008年获德国亨利·南恩摄影大奖、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助研奖;2009获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被授予“2009中华文化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获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奖。2011年获第54届荷赛突发新闻类组照三等奖。2013年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