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中印边界的藏族部落,说藏语,想回到中国......

西藏旅游在线  2020-11-19 14:29

女性的天性就是爱美

为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

现在的女性除了穿着打扮化妆以外

有些人还会去整容来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

 

可有这么一个奇怪的部落

这里的女性却要用木塞堵住鼻子

通过这样的残忍的方式让自己变得丑陋

©摄影师Omar Reda   ins:omarreda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地方——

阿帕塔尼部落

为什么这个部落的女性要这样做呢?

他们跟西藏又有何关系?

且听我一一道来

 

1、虽处争议区,但确实是西藏部落民族

在印度东北部山区与中国藏南地区交汇的山谷地带,长期存在着一些规模很小的部落民族,他们世世代代栖息在这些山地区域,以狩猎或农耕的方式过活,并以部落的形式繁衍生息。

阿帕塔尼人就是其中的一个部落群体。

因未这里处于中国和印度有争议边界,所以很少允许游客到这儿来。这些人与西藏和缅甸的部落比印度其他地区更有联系,他们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支。在这里散步时,你会感觉自己更像是在中国西藏,而不是印度。

中印边境的历史性问题的根源是英国人植下的(英国人给我国埋的两大地雷一个是香港另外一个就是中印边界),1947年独立建国的印度与中国的国境线问题,均来源于日不落帝国的殖民史,以及大英帝国的测量师按照大三角测量方式主要以山脉高峰之间为线段进行边界划分,由此划出的三条线即:“约翰逊线”“麦克马洪线”和“马继业-窦讷乐线”,三条线的名字均为大英帝国官员名字。

中印边界总长近2000公里,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区域存在领土纠纷,涉及西段、中段和东段三个部分。这三条线,不论是当年的大清帝国,还是中国国民党政府和新中国政府都不予承认。因此阿帕塔尼人实实在在地是中国西藏部落民族。

 参考网©张永铭

2、没有文字,发展独特

阿帕塔尼部落虽没有文字,各方面条件都很差,教育当然也跟不上。但是这个部落发展了多年,肯定有他们独特的发展方式。

©企鹅号 福大人

每个村寨里都有一个议事机构,他们叫做宝燕,就相当于我们这儿的村委会一样。村子里什么事情都要经过村委会的决定,在这个议事机构里有一个领导人,那就是大祭司,就相当于我们这边的村长一样。大祭司就是氏族里面最高的领导人,权力很大,穿着打扮和一般人都不一样。

©企鹅号 福大人

这个部落的人都信仰神灵,太阳和月亮就是他们的崇拜对象。他们信仰的主要就是

萨满教。每个家庭的构成都很简单,主要由夫妻和子女构成。子女成家以后,就单独另过。家庭跟家庭之间的交往也只限于在氏族内部,每个氏族都可以派出一些代表人参与村委会。

 ©企鹅号 福大人

3、隆重的萨满节日

阿帕塔尼人以狩猎为主业,日常也耕种稻谷,他们属于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支系,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却口耳相传着祖先的传统,并保持着每年都要举行的萨满祭祀仪式。


©企鹅号 福大人

每年冬季,他们都会过一个萨满教的传统节日,叫做Myoko,就跟我们这边儿的春节一样,很热闹,也很隆重。在节日到来之前,都会准备些年货。他们都会准备一些猪啊鸡啊,仪式开始以后,就把这些猪和鸡宰了,用来祭祀。

©企鹅号 福大人

节日第二天,天刚亮,村子里都要把这些猪肉给收集起来,用来祭祀。教徒背经文儿,家里的女人都要用面粉和米酒祭祀。那些没有被祭祀的动物,到最后会被大祭司平均分给各家各户。那些人获得新的祭品以后,再把它们请到屋里上供,直到这个节日结束。

©企鹅号 福大人

过节期间,这里的人都会在自己居住的房子面前放一个T型杆,杆儿一般都是木头制作的。杆的顶部有用茅草来装饰的旗子,据相传说,当地人很久以前都会用两根桅杆之间的藤绳来进行杂技表演。往往部落越大,这个节日办得越隆重。


©企鹅号 福大人


许多神圣的仪式都是在家里进行的,萨满人住在社区里,帮助祝福房屋和举行仪式。大多数家庭都有一些祭品或保护符号,由竹子、鸡蛋和羽毛做成。

4、残忍的“毁容”:鼻翼挖洞放鼻塞

这个地方的女子成年之后,都会举行一个成年仪式。她们这种仪式非常的特别,就是在鼻翼上挖两个洞,在洞里放鼻塞。鼻塞的大小都是不一样的,鼻子偏大的,鼻塞应该偏大一点儿。

 参考网©张永铭

其实她们用这种方式给自己进行打扮,并没有变漂亮,而是变丑了。有人在脸部进行纹身,非要把一张漂亮的脸蛋儿弄得很难看,这是为什么呢?主要还是因为古时候战争不断,尤其是这些年轻的漂亮女子,很容易遭到毒手。

她们用这种方式让自己变得难看,那些侵略者反而对她们不感兴趣了,她们自己的人身就安全了。古代为了保护女性安全,女孩小的时候就在鼻孔上塞鼻塞,让孩子变丑,这样来保护孩子的安全。在他们这个地方,越丑越漂亮,越丑越幸运。


©摄影师Omar Reda   ins:omarreda

现在也不打仗了,70年的时候,这儿的人就不再往鼻子上塞鼻塞了,但是还有一些人鼻子上塞着鼻塞,那都是老年人。虽然这个部落目前还是比较落后,但是跟以前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思想也比以前先进了很多。

图:脸部纹身的女人,她已经把面部的木塞去掉了。

现在很多人从这个地方走出去了,到周围的县城或者一些小城镇去找工作,但是他们还是会定期回到这里,参与一些祭祀活动。其实就跟我们这边儿出去打工是一样的,总得回来。

本文由西藏旅游在线整理编辑,文中部分未标注作者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仅供欣赏、学习、交流,如果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在后台联系,我们会妥善处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