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进藏游记(3) | 中国最美六大冰川魅力神现

玩转西藏  2020-10-02 22:07
西藏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我们收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的来信
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听听
一位热爱旅行的南京先生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
 

p.s.今天文末跟大家征集

                      你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哦.

👇👇👇

西行之辛苦,是体力与精力的耗费,更是意志和韧性的考验,昌都邦达至八宿区间上有着“怒江72拐”后我们来到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冰川——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靠近川藏公路,进入方便。
据介绍米堆冰川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

我们慕名而行,从八宿县政府招待所出发,沿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米堆河而走,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米堆冰川景点大门,虽然有景点大门的阻隔,但米堆冰川就如同诗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直红杏出墙来”中的红杏一般,石磊的大门藏不住那白雪皑皑的冰川,美丽景观在公路边就能目睹,远远望去,如果说海螺沟冰川是害羞般的楚楚动人,那米堆冰川则可以用爽朗般的落落大方来形容。

单行道的狭窄,不得不不时的停车让道,急急缓缓的前行,大约耗时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开到离冰川观景台大约1公里多外的停车场,下车抬眼远望,眼前满是雪山冰川的雪白晶莹,若隐若现的幽蓝,引诱着游人继续往前!

我们一行听从团长安排骑马向前,往冰川出发,拐过村口,前面是一段荒坡山地,地表有些裸露,碎石不少,左手方有一条小溪流,溪水缓缓流淌,有些新树凌乱的长在溪流边,细细、矮矮,马儿看到溪水,明显有些不安分,有个别马儿竟然踏起蹄子,小跑到溪流边喝水,喝上几口后,还在溪流中踏蹄玩耍,蹄踏水溅,一道道水花,有着水珠飞舞之灵动,也有着人马欢快之潇洒。

来到观景台,应该说我们此时的运气要好于海螺沟,天空云雾稀少,还时不时有着阳光穿透,此时站在观景台前是视线一扫来时之狭隘,迎面而看可以看到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前有一冰湖,呈现蓝色,倒映着雪山冰川的白影,甚是壮观漂亮,视线再往前则大约可见冰川前形成的直立冰壁。

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上面隐隐约约的能见一些冰裂隙,不是十分的清晰。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一阵阵从冰川上吹来的寒风迎面而来,我们虽然身在观景台,身着附有内胆的冲锋衣,但还是有不寒而栗之感。 
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山顶的皑皑白雪,四周的郁郁森林,就像头裹银帕,下着翠裙。雪山周围的草地、木屋、牛羊、马儿,与雪山冰川相连,与蓝天白云融合共存,呈现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展现的是一幅油彩巨制,我们被深深地震撼,痴痴地入醉,此时一路行程之艰辛早已抛之脑后,魂魄之愉悦让身体之疲乏荡然无存,身虽处雪山冰川,然,心已飞翔于蓝天白云,魂已飘荡在雪域高原!

环顾周遭,我们言语已无他,只有天地之间的美丽和雄伟,只有人生的幸运与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