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亚洲水塔之雪山皑皑 | 珠穆朗玛,高度何止海拔

中国西藏旅游  2020-09-18 17:34

青藏高原以高海拔和山脉之雄伟身姿耸立于世界之巅

被称为是北极和南极之外地球上的“第三极”

这里分布着无与伦比的山岳景观

一条条巨型山脉撑起了青藏高原的骨架

一座座巍峨的雪山收集着冰雪

再用冰雪融水孕育着青藏高原灿烂的古文明

 

在西藏,雪山林立,山脉纵横

一簇簇冰峰雪岭高耸入云

造就了无数的奇观

神秘巍峨的珠穆朗玛峰

是无数人魂牵梦绕的神圣坐标

 

 

 高度何止海拔,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

海拔:8844.43米 

峰形:巨大的三棱锥体 

所属山系:喜马拉雅山脉主峰 

著名景点:珠峰大本营、绒布寺、绒布冰川 

 
 
喜马拉雅山脉主峰珠穆朗玛威武雄壮昂首天外,气势磅礴,在其周围20公里范围内,群峰林立,层峦叠嶂,仅海拔7000米 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这里是山的海洋,雪的故乡和珍稀动植物的宝库。 
 
 
 
珠峰是一个巨大的三棱锥体,拥有西南、北、东 三个面,即人们常称的珠峰南坡、北坡、东坡,每个面都对应一条巨大的冰川和沟谷,三条沟谷向各自的方向延伸 30~50公里,便会将喜马拉雅山脉中一个相对独立的山区囊括进来,形成一个以珠峰为圆心的环珠峰景观群。
 
 
这里不但是从平面上欣赏珠峰的最佳区域,还拥有众多令人赞叹的景观。包括14座海拔8000米级独立山峰中的4座,24座全部海拔8000米级山峰中的7座,且珠峰的三面景色迥异:南坡的生机勃勃,北坡的苍凉雄浑,东坡的原始野性,这里是全球极致风光最密集的区域。 
 
南坡生机盎然
 
如果说东坡是徒步者天堂,北坡是攀登者乐园,那么珠峰南坡则是二者的二合为一,珠峰的人类历史首登线路就是在南坡,希拉里和丹增的名字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南坡主体位于尼泊尔境内,在印度洋暖湿气流的滋润下,造就了高山垂直生态的极佳样本。从海拔1000~2000米、鸟语花香的谷底,直升海拔7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主山脊。因为山峰密集、垂直落差巨大,旅行者与雪山之间的观测距离之近,如同贴面而舞,区域内形成了数个超一流的观景平台,雪山触手可及、个个颜值爆表,最著名的当属距离珠峰仅10公里的,卡拉帕塔、珠峰、洛子峰、努子峰等,全可在此收入视野。
 
北坡苍劲雄浑
 
与精彩纷呈的南坡不同,主体位于中国境内的环珠峰景观群北坡,则苍茫大气得多。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大部分南来的水汽,气候干燥、植被稀疏、色彩苍凉。珠峰北部地形辽阔,使得我们可以在更远距离上眺望珠峰北坡,著名的加乌拉垭口与珠峰直线距离高达60公里,马卡鲁峰、洛子峰、珠峰、卓奥友峰等,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都可一览无余。
 
 
东坡原始野性
 
珠峰景观群的东部,是三大区域中拥有最多鲜为人知的极致风光,也最具原始野性,著名的措学仁玛、汤湘营地都位于此处,区域中最显著的特征是数条巨大的沟谷蜿蜒其中,来自印度洋的水汽鱼贯而入,沟内森林植被茂密、绿意盎然,大如嘎玛沟面积高达440平方公里,山高谷深、纵横开阔,大小瀑布飞流直下汇成河流滋润谷底,沿途繁花似锦盛开如高山花园,数十个高山湖泊散布其间,静谧、深沉。
 
3座海拔8000米级的山峰屹立其中,包括马卡鲁峰、洛子峰和珠峰,在嘎玛沟白当营地等,人迹罕至的东坡近在咫尺,巨大的白色山体毫无遮挡、展露无疑、日出时分,充足的水汽使得嘎玛沟内云遮雾绕,背后的日照金山,却似一团烈火正在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