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仲巴的五彩沙漠

中国景色  2020-09-11 20:01


 

仲巴
藏语意为"野牛之地",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日喀则地区的最西端,喜玛拉山以北,马泉河两岸,南面与尼泊尔王国接壤。


仲巴境内的杰玛央宗冰川为雅鲁藏布江源头。雅鲁藏布江是西藏最大的河流,又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有"极地天河"之称。


仲巴属高原湖盆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可谓“生命禁区”。仲巴盆地底部宽坦,两侧有荣久藏布、柴曲等支流汇入,并在山前形成宽广的洪积平原,盆地中支流交错,河道多分汊曲流和湿地,小湖星罗棋布。


 

五彩沙漠分布在高原湖盆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从仲巴县城至帕羊镇的途中,新藏公路219国道旁的桑木张河段两岸有一些新月形沙丘,就是五彩沙漠,为雅鲁藏布江上游突出的地貌景观之一。
五彩沙漠的形成是由于这里的山体岩石为红色,加上天气寒泠缺氧,沙丘的表层冰冻结霜,天空碧蓝如洗,早晨太阳升起时,冷暖色浑为一体,沙漠如五彩地毯,神奇壮观。


 

由于地质的严重沙化,这里经常发生沙尘暴,使得人畜饮水都非常困难,仲巴县城因而先后搬迁了三次。原有“野牛之地”之称的仲巴,现在已经很难见到野牦牛了。
如今的仲巴充满苍凉、雄浑、悲壮的色彩,有着摄人心魂的野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