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五彩沙漠,就在雅江源头—仲巴县

日喀则旅游  2020-09-11 19:57

"让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一首《家乡》,让大家记住了这条青藏高原的神奇大河,全长284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也是我国第六大河,许多人只知道它奔流在西藏,却不知它的源头——在日喀则市最西端的仲巴县境内(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从萨嘎县沿着国道G219一路向西进入仲巴县境内,蜿蜒的公路几乎一路陪伴着同样回旋盘绕的雅鲁藏布江,这是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地广人稀,河谷宽阔,茫茫湿地和草甸不仅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牧民放牧牛羊的天然牧场。

然而继续前行,突兀而出的沙漠景观却叫人惊艳!西藏于世人的印象,向来便是雪山、草原为标志,何以在这海拔4500米的高原腹地,会生出一片沙漠和戈壁滩?何况这里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区,照理该见到雪山冰川呀! 

蓝天、白云、江河、湖泊、雪山、草原、戈壁、沙漠突然同框,这种别样的雄浑苍凉,这种怪异的冷暖交织,展示着青藏高原神秘的旷世孤美。

这片沙漠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五彩沙漠。多少年来,它养在深闺无人识,却保持了最美的容颜。偶尔有旅人闯入这里,它从未辜负任何一个遇见它的人。

在它的旁边,还有青青的草甸和湛蓝的河水,在公路两侧,它和沙丘一起,构成了大地彩色的地毯。

作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