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吉隆沟丨天堂幽谷,西藏秘境

中国西藏旅游  2020-09-11 19:18

你可知道西藏还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这里良田阡陌,屋舍俨然。这里是珠峰下的世外桃源,这里是吉隆沟!

吉隆,藏语“舒适村”、“欢乐村”之意。

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一行人途经吉隆沟歇息,见此地山清水秀,风景明媚,不胜感慨,又见溪谷中的河水洁白如乳,溪底的卵石光润如玉,更是赞叹不已。

于是,在翌日临行之前,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达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称谓遂流传至今。

吉隆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所辖的吉隆县境内,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古人的话说得一点都没错。

在珠峰自然保护区西端的吉隆沟,是日喀则市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面积最大的森林景区,由于横贯东西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北进,使得山脊两侧的气候截然不同,呈现出南北两大气候类型。

吉隆沟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徘徊徜徉的亚热带地盘;吉隆沟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世界。整个吉隆沟生机盎然、绿色葱茏,有动植物1000多种,素有“西藏最后的秘境”、“珠穆朗玛峰后花园”的美誉。

吉隆沟东北部有8012米海拔的希夏邦玛峰和著名的佩枯湖,南部则分布有原始森林。

吉隆藏布江顺着蜿蜒的山谷向南飞泻,两侧山峰林立,气势巍峨,层峦叠翠的山谷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森林植物,山顶则是终年积雪,气度不凡,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便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吉隆沟景区的核心,吉隆镇,海拔仅2800米。这里有媲美瑞士的“乃村田园风光观景区”,田园小镇,闲逸风光。

有“雪山风光观景台”,可以从最佳角度观赏日吾斑巴雪山和尼泊尔朗塘雪山;

有“拉朵山风光带”繁华丛生,被称为最经典徒步的线路;

还有直线落差达300米的“吉普吊桥”,世外桃源般的“吉普村”等等。

如此景致,才换来人间“第二天堂”的美誉。

除了自然景观之外,吉隆沟的人文色彩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文化古道“唐蕃古道”,就是经过这里伸向南亚诸国。当年大唐通往天竺的主要驿道就在这儿,如此,这里也成为印度佛教进藏的主要通道。

西天求法,东方布道,这里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与沟通。贡塘王城遗址,古寺卓玛拉康,这里记述着贡塘王朝曾经的一时显赫。中尼战争,廓尔喀侵藏,这里沉淀了折戟沉沙的战争和萧条。吉隆沟,风景是她的美丽脸庞,历史则是她神秘的面纱。

 

在中外交通史上,吉隆沟是一个外表朴素、蕴涵丰富的地点,在唐蕃古道的尽头,一条不为人知的蕃竺古道默默蜿蜒在中尼之间,而吉隆,也在古道的风霜里沉默了千年。这条古道同古丝绸之路一样,曾在中国与其他地区文明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上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

 


吉隆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西南30公里,该地属于边境地区,游客要预先办理去吉隆的边防证。
 

交通

 

沿着318国道,在希夏邦马峰大本营的岔道口下道,走希夏邦马峰山前大走廊120公里,翻越马拉山后,还有不到20公里就是宗嘎镇,从这里行73公里就到了吉隆镇。再向前行23公里,便可抵达一个只有6户人家的村子热索村。或者可以坐火车去日喀则,然后转去往吉隆的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