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探秘|森林、草甸、雪山、瀑布、湖水......西藏这个天池美爆了!》

原创  2020-03-09 21:21
嘎瓦龙在藏语里,大意为“欢心乐园”。白塔、经幡、寺庙、牧场、森林、草甸、雪山、冰川、瀑布、湖水……嘎瓦龙不仅自然风光雄奇美丽,而且又充满神奇灵幻,有着浓郁的神秘色彩。
 

文//罗洪忠 图//赵必然

 

1

云雨莫辩 山峰白茫茫

在尚未修筑扎墨公路以前,从波密县城扎木镇到墨脱,必须翻越海拔4450米的嘎隆拉山口。可在修筑公路时,线路则从多热拉山口通过,这两山口的水平距离仅50 米左右。
 
因多热拉山口道路宽广,许多行人都选择走这条路,嘎隆拉山口已日渐荒芜。翻过嘎隆拉山口进入南坡,迎着印度洋吹来的暖风,白茫茫的积雪在此已然不见踪迹, 气温比山那头高了不少,冰火两重天的气候变化,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神奇。
 

 
春夏季节,北来干冷气流与南来的暖湿气流强弱处于不断转换的位置,气象景观尤为令人称奇。当暖湿气流强劲北移时,可将南下的干冷气团向北推,山口处狂风大作, 雷雨交加,霹雳闪电不时划破山口的天空, 瞬间又风平浪静。当干冷气流南下强劲时, 暖湿气流被推下山口,暴风雪从天而降,山峰一片白茫茫。如果冷气流特强时,一遇暖湿气流则猛然旋转下沉,将天空中的飞鸟旋转击落于地。人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威力,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2

嘎瓦龙天池 佳人的双眸

站在多热拉南坡,三个犹如璀灿明珠的小湖镶嵌在茫茫雪原上,这就是著名的嘎瓦龙天池。湖水清澈透底,仿佛漾动着一湖绿油,又像蓄着一池翡翠,把四周银峰雪岭、山花野草一并映入湖中。身临其境,万念俱消,尘思俱净,仿佛进入神话世界。
 

 
湖泊周围的高山草甸上到处山花烂漫,万紫千红,争奇斗艳,白云缭绕的雪山和冰川,葱翠的山峦与危岩,多彩的湖滨草甸和乱石,构成了一幅绚丽的雪域画卷,飘浮在嘎龙拉雪山之巅,这天然的百花园真使人心旷神怡。
 
踏上这天然的地毯,去观赏圣洁的天池,您不由得感慨天公造物、精妙绝伦的魔力。走近天池,亲眼看看自己在圣湖水中的倩影,遥望山下,滚滚白云不断向下翻腾,雪峰、天池是云雾的源泉。闭目静思,疑惑自己上了九霄、登上了天宫、踏入了瑶池,真正领略一下做神仙的逍遥。
 

3

嘎龙藏布 原始森林

再往下走,便进入了亚热带气候区,真是一重山,两重天。下山途中,没有变化的只是迷蒙中的“之”字形山路,它更长也更陡了。卡车下山依然很慢,在这险恶的山路中,没有几个司机敢玩“漂”。过了嘎瓦龙天池后,公路呈连续的“之”字形,再一路下到嘎隆拉隧道的另一端52K处。
 


从52K隧道口扶摇直下,目测直线距离1公里到达谷底,却要经历几十条180度的“之”字形陡坡。大约20分钟后,就到达了第一个飞瀑。泉水倾盆如注,旁若无人,冲刷出了一条河道,足足占用了30米的路段。
 

 
从52K到80K转运站,这一带景色甚佳,与山北和林芝大多数地区原始森林不同,这里的原始林木永远是湿漉漉的,过熟和衰老死亡的大树、满地的落叶在长年不断的雨水沤泡中,散发着腐败霉烂的气息,加之渺无人烟,感觉就像回到了远古洪荒时代。
 

4

嘎隆拉雪山 冰川四射倾泻

在我看来,大自然的美是自在的,能否发现则在人的心境、目的或职业素养。在海拔较低的地方,各种阔叶树相互参差,密密层层。林地上则水草如茵,倒木交横,长满了青苔, 走在上面若不小心就会掉进腐木缝中。
 


站在80K举目眺望,挺拔高峻的嘎隆拉雪山巍然屹立,戴着白皑皑的雪冠,披着雪白的大氅,一身洁白,像是一位白发苍苍伟岸的老人。山下,一条条星光四射的冰川, 像瀑布一样倾泻在沟谷,壮丽无比。

 

TIPS

 
最佳旅游时间:欣赏嘎瓦龙天池,最佳时间是7月底至9月上旬,沿途的坝子上,小湖边,各种野山花竞先开放。五光十色争奇斗艳,使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本文为玩转西藏原创,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原创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来属于原作者和摄影师,转载需经过原作者同意!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若未经同意随意转载就版权问题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13808338@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文字:罗洪忠

▌图片:赵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