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西藏!

  2019-12-26 17:08

据说上帝曾经和西藏打赌,

如果他输了,双方就交换住所,

结果上帝真的输了

 

 

 

作为国内的旅行圣地,西藏无人不知,无人不想去,这里有个日光之城叫拉萨,这里有个东方小瑞士叫林芝,这里有神山冈仁波齐,这里有圣湖纳木措,这里有虐死人的阿里墨脱,这里有无限风光,但这里仍然被远远低估。

 

 

也许是那高原雪域的冰晶湖泊

 

 

也许是那云雾飘渺的藏地秘境

 

 

西藏,让无数人一见倾心,再见倾情

 

 

没去过下面这100个绝美的地方,那就根本不算到过西藏,了解西藏,也许西藏就是这么迷人,让人神魂颠倒,欲罢不能。

 

 

如果身体不能抵达西藏的每一处圣境

那不如带上双眼和灵魂随骑驴一起

先走遍西藏这些绝美之地

看不完的赶紧收藏


拉萨

 

布达拉宫:美丽的神圣

当这座你早已在电视、杂志、互联网上看过无数次的宫殿,你依然会被它的美丽、庄严、神圣所深深震撼。

 

大昭寺:西藏的眼睛

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络绎不绝。

 

哲蚌寺:世上最大的庙宇

哲封寺的著名不在于它的宏伟,而在于雪顿节的晒佛仪式。节庆时,僧人们会在山坡上展示一幅举行的佛像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祈福,场面十分壮观。

 

色拉寺:有趣的辩经

每天午后,这里将上演规模宏大的辩经仪式。僧人们激动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宛若吵架,场面十分有趣。

 

甘丹寺:精美的壁画与雕塑

在崇山峻岭之上,这片金碧辉煌、白墙红檐的藏式庙宇,给人以超凡脱俗之感,无论气势或气派都丝毫不逊任何庙堂。

 

纳木措:圣洁天湖

(图/才学)

纳木措的水,是大片大片的蓝,蓝得清澈见底,蓝得令人心醉。当湖畔的风轻轻吹拂发丝时,仿佛整个人都要坠入这蓝色的迷梦里。

 

罗布林卡:拉萨的颐和园

这里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这座园林既有藏文化的影子,又融合了中原园林的传统手法。

 

尼木吞巴景区:藏香发源地

这里没有大山大水,也没有恢宏殿堂,有的只是一湾河水缓缓流淌,不知名的野花开满河畔。

 

思金拉措:财主百龙之王

神秘的财宝传说、清清的牧草、成群的牛羊,再加上坚实的信仰构成了思金拉措的独特魅力。

 

热振寺: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

这是藏传佛教的寺庙中,较早修建的一座,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

 


日喀则市

 

珠穆朗玛峰(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这里是观赏和拍摄珠峰的绝佳之地。日出时分,在这里向南眺望,看到的珠峰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仿佛近在咫尺一般,令人望而生畏。

 

扎什伦布寺:

扎寺最动人之处在于,院子中那些慵懒而安详的猫猫狗狗。这些“流浪者”在这里获得了温暖的栖身之所。

 

多情措:仙女卓木拉日

多情湖位于卓木拉日雪山下的草原中。在这里,蓝天白云、雪山湖泊、草原牛群交相辉映,描绘出了一幅壮阔的天然画卷。

 

希夏邦马峰:吉祥的圣山

当希夏邦马峰的巨大的山体犹如金刚菩萨矗立在你眼前时,即便此刻相距是在百公里之外,你仍然能感受到这座8000米高峰的强大的气场。

 

宗山古堡:历史的回响

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了。而那山上荒凉的遗址,似乎在诉说着百年前的悲壮

 

吉隆沟风光:无言的千年风霜

在唐蕃古道的尽头,一条不为人知的蕃竺古道默默蜿蜒在中尼之间,而吉隆,也在古道的风霜里沉默了千年。

 

嘎玛沟:世界最美丽谷地

说不清嘎玛沟有多美,只知道当脚步迈进这里,心已靠近了天堂。

 

绒辖沟:秘境中的秘境

飞流、瀑布悬垂崖头,翠峰、密林高耸入天,而那山间的溪水碧绿澄澈,野花盛开,空气纤尘不染。

 

亚东沟:美丽而神秘

在亚东沟,你似乎找不到任何一条能走的路,但是当你用双脚走出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的时候,你会深深沉醉于徒步的魅力。

 

樟木沟:峡谷天堂

在这里,有西藏最美的一道“沟”,沿公路顺着弯曲的河谷,穿入幽深的峡谷,绕过葱绿的林涧,你也许能邂逅可爱的长尾猴。

 

陈塘沟:最后的陆路孤岛

曾几何时,一座铁索吊桥,便是陈塘沟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长年的交通的不便,让这里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古朴的宁静。

 

佩枯措:不咸不淡刚刚好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湖,一半是咸水,一半是淡水;一面有鱼,一面没有。

 

 

那曲

 

赞丹寺:小布达拉宫

如果拿着赞丹寺的照片去问别人,大概有不少人会误以为是布达拉宫吧。赞丹寺依山而建,分红白两个建筑群,气势雄伟壮观,远看外形就像一座小号的布达拉宫。

 

申扎自然保护区:鸟的天堂

这里是中国海拔最高,也是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

 

那曲高寒草原:雄壮之美

那曲高寒草原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这里虽不及呼伦贝尔的辽阔,但却有山河环绕、云端牧游的隔世之美。

 

阿扎湖:神秘的蓝色湖泊

听当地人说,这是白度母丢的一面镜子。相传,有人在曾在这里曾看到了松赞干布时期战斗的场景。

 

色林措:威光普照的魔鬼湖

和藏北高原上的许多大湖一样,色林措有着东部平原湖泊无法企及的高度透明。因湖水清澈,湖底卵石的棕黄色依稀可见,这里的湖水也有了奇特湖泊所没有的温润色彩。

 

当惹雍措:挂在心尖的一滴泪

当惹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中最为偏僻,最为神秘,也是最为令人莫名悸动的一个。当你行走于当惹雍措畔时,那碧波、那蓝水,澄澈而透亮,仿佛要将尘世的喧嚣洗净,让浮躁的心归于宁静。

 

怒江源头措那湖:铁路沿线的风景

当你坐着青藏铁路的列车经过这里时,你会被那抹狭长的蓝绿色所吸引。即便火车的车窗脏兮兮,措那湖的美也分毫未减。

 

羊秀自然风景区:藏北的江南

春夏季时,这里溪水潺潺,山花烂漫漫,秀美如江南;而当秋天来临时,那湖畔的树,那层层叠叠的山,便被染上了厚重的色彩,斑斓若喀纳斯。

 

象雄王国遗址:诉说历史沧桑

曾经在曾在雪域高原雄霸一时的象雄王国,如今只剩下无数的断壁残垣,还在高原上诉说着千百年前一个古老王国的繁华。

 

文布南村:迷失在西藏腹地的风景里

(图/飞行字空)

文布南村不过是个只有两百来户人家的小小村落,但它就是有一种奇特的吸引力,让人翻山越岭来到这里,只为圆一个蓝色的梦。

 

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冰雪世界

这里是世界的第三大冰川,那一个个冰塔、冰柱、冰蘑菇,构成了一个神奇的冰雪世界。

 

 

昌都

 

千年古盐田:波普油画

在昌都芒康,至今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手工晒盐方式。当落日的余晖挥洒在盐田上时,纵横交措的盐田就像反光的玻璃一般,倒映着绯红的晚霞。

 

孜珠寺:崖壁上的千年古刹

孜珠寺不是特别有名,但是绝对值得一去。

 

怒江72拐:又虐又美

(图/方大虾)

传说中的天路72拐,就像一条玉带盘在崇山峻岭之间。驱车驰骋于这条险峻道路,一路风光又虐又美。

 

然乌湖:来自天堂的泪水

能不能见识到然乌湖的美,很多时候要看运气。天气好的时候,湖水澄澈透亮,倒映着蓝天白云雪山绿树,美若画卷。

 

来古冰川:梦回冰河世纪

(图/小喷子)

大块大块的浮冰,在这里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那纯粹透明的冰蓝在阳光下闪烁,震撼着旅人的双眸。

 

 

普玉三色湖:金湖、银湖、宝石湖

站在三湖之间的岛山之巅俯瞰三色湖,静谧的黄湖好似金甲匝地,泛波的白湖宛若天宫银池,而群山环抱的黑湖,就像闪着幽光的蓝宝石。

 

贡觉三岩:山高谷深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别具一格、风格迥异的碉式房屋。这些碉楼依山而建,相互呼应,远远望去,数十座房屋在青山间连绵起伏。

 

卓玛朗措湖:大山深处温柔的蓝

从洛隆县城出发,沿着乡村小道一路飞驰,钻进了原始森林的苍莽树荫,直至风中那清新的松香味渐渐远去,这才隐约看到雪山脚下那片幽幽的蓝。

 

伊日峡谷:遗落的秘境

(图/wlj6491)

横断山脉特殊独特的地貌造就了大峡谷的雄起,而亿万年的地壳运动,也孕育了这里狭长的自然温泉群。

 

红拉山自然保护区:金丝猴藏在深山中

红拉山是沿滇藏线进入西藏遇到的第一座山,海拔不高,但是蜿蜒起伏。山上的动物很多,幸运的话,还可以遇见金丝猴。

 

邦达草原:茶马古道上的“明珠”

这是一片片苍茫起伏、雄浑辽阔的茫茫原野,人们说它大到连飞鸟都飞不出它的边际。当邦达草原的美景尽在眼前之时,那如湛蓝的天空,团团的白云,如茵的草地,仿佛要将思绪带到远方。

 

芒康澜沧江大峡谷:奇异绝妙

深邃的谷地,高耸的雪山,汹涌澎湃的流水,郁葱葱的茂密森林,在这里,随手一拍便是大片格调,美得惊艳,美得险峻。

 

林芝

 

南迦巴瓦峰:初见再难忘日照金顶的美

当山间云雾散去,当落日的余晖点亮洁白雪山之时,南迦巴瓦峰,这一位披着朦胧金纱的少女,才慢慢向我们展现不轻易流露的盛世美颜。

 

加拉白垒峰:犹抱琵琶半遮面

当地人说,加拉白垒比南迦巴瓦峰更难看到。由于雨季较长、云量大加拉白垒峰终日被云雾缭绕。能不能一睹它的美丽,真的要看运气了。

 

墨脱县:隐秘的莲花

去墨脱的路很危险,再没有想清楚之前,请不要轻易上路。因为,走往墨脱的路,将是一场身心的苦旅。

 

南伊沟: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

每年9、10月是南伊沟最美的时候,这时小溪碧绿,黄叶红叶色彩斑斓,倒有几分九寨沟的味道。

 

鲁朗林海:野花灿若繁星

夏季季的鲁朗,成群的牛羊漫步花海,远处牧民的木板屋炊烟袅袅,而山间的云雾时散时聚,一切都那么美好而恬静。

 

色季拉山:杜鹃花开成海

每年4月中旬至6月底,杜鹃花的艳红便从色季拉山的山脚一直蔓延到了山顶。整座山都开满了娇艳的花,异常美丽。

 

巴松措:绿色的水

巴松措的特别之处在于,湖中央有座秀丽、奇妙的扎西岛。清晨时分,雾气缭绕中的湖心岛,在烟波瀚渺中宛如神仙居住的地方,让人遐思万千。

 

波密桃花沟: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当盛开的桃花依偎在高耸入云的雪峰之下,当那浓郁的芬芳一点点渗入灵魂深处,那些鲜活的生命美得如此惊心动魄,让人措手不及,却又不得不为之倾倒。

 

米堆冰川:桃花源里的冰雪

在一个雪白的梦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凑在一起相互取暖,构成了最动人的美丽。

 

山南

 

雅砻河风景名胜区:西藏的西双版纳

雪山冰川、田园牧场、河滩谷地、古老文化遗址和民风民俗,在这里等构成一幅幅神秘、古朴而壮丽的画面。

 

羊卓雍措:蓝色腰带

羊卓雍措环绕于群山之间,宛若一条碧蓝色的腰带。而残雪覆盖在藏青色的山头上,它们悄然不语,仿佛青山的盖头。

 

拉姆拉措:悬在天上的神女湖

在群山环抱之中,有一个形似马蹄的湖泊——拉姆拉措。听闻只要你虔诚观望,便可透过湖面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卡久寺:误入仙境

每个清晨,云雾如约而至,在经筒旁的草地上远远望去,云雾间一座红白相间的庙宇占据了山的尽头,好像太虚幻境中的宫殿。

 

 

雍布拉康:西藏的第一座宫殿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当年居住的冬宫——布达拉宫,对很多人来说早已耳熟能详。但你知道夏宫雍布拉康吗?雍布拉康,这座位于山南的山顶之城,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桑耶寺(青朴修行地):西藏的第一座寺庙

就外表来说,桑耶寺并不算富丽堂皇,但那些蕴藏在红白建筑中的文化气韵,随处可见。桑耶寺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庙,如今的主殿依然保存着完好的古代壁画。

 

雅江宽谷:巨龙咆哮而过

雅鲁藏布江在山南地区形成宽谷地带,其最宽处达4千米。夏季时节,雨量充足,滔滔江水便犹如一条巨龙咆哮而过,气势十分壮观。

 

哲古草原:西藏的呼伦贝尔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很难想象这样辽阔的景象竟是在群山连绵的山南。很多初到哲古草原的人还以为误到了内蒙古草原。

 

错那千年古沙棘林:魂魄依附的树

这里有西藏最原始的古沙棘林,这里的每一棵沙棘树都经历过上千年的生长,上千年的风霜。

 

普莫雍措:碎裂的蓝宝石

在闪耀着白色光芒的喜马拉雅山的怀抱里,有一片尚未被人工染指的湖泊,湖面蔚蓝剔透,这就是普莫雍措。

 

库拉岗日雪山:徒步天堂

对于很多徒步爱好者来说,库拉岗日雪山应该不算是一个太陌生的地方。每年的4到5月或9到10月,是登山的最佳时节。

 

阿里

 

冈仁波齐:朝圣路上花开花谢

在万山汇聚的青藏高原,大大小小的神山难以计数,但其中最为神圣、最受尊崇的当属冈仁波齐。在这里,总有数不尽的虔诚信徒,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向圣地跋涉,在这里转一转并祈祷一番。

 

玛旁雍措:圣湖之王

这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富盛名的湖泊之一。玛旁雍措因其浩瀚、宁静、清澈而被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为圣湖。

 

科迦寺:历史的沧桑之美

在科迦寺,有一条神秘幽暗的转经道,墙上的壁画大多已经剥落,但大致还能看出菩萨和护法的轮廓。当你走过这条狭窄的洞廊时,你会看到一间挂满羚羊角和面具的小经堂。

 

纳木那尼峰:云带在半山腰环绕


纳木那尼峰海拔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你绝对能在茫茫雪山中一眼认出它来。纳木那尼峰的整个山脊就好像被一刀斜斜的光滑的切下,呈现出一种平滑的坡度。

 

拉昂措:让人心醉的绝色鬼湖

咸咸的湖水,没有半点生命。拉昂措,远望时时一片深蓝的寂静,但走近时才发现,这里其实波涛汹涌,如猛兽袭来。

 

扎达土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图/王华)

扎达土林大气之中透着秀气及一丝灵气,好像天生就是与人世相结合似的。这里的任何一座土丘,任何一群土山,任何一片土林,都可以让旅者有所思索。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在风雨中渐渐风化

说到扎达土林,就不得不提起古格王国。七百年前曾经辉煌一时的古格王朝,如今只剩下消逝的谜团令世人喟叹。

 

东嘎—皮央洞窟群:千座石窟

在东嘎与皮央两村之间,有着近千座的石窟,包括礼佛窟、禅窟与僧房窟、仓库窟与厨房窟等不同类型的石窟,规模十分宏大。

 

托林寺:阿里深处的幽梦

与西藏的大多数寺庙不用,托林寺的佛塔更接近于印式风格,有很多级的台阶。

 

 

日土岩画:远古人类的智慧

岩画是一种时刻文化。日土境内的岩画,不仅规模庞大、数量众多,而且还觉又极高的艺术价值。

 

扎达土林霞义沟:白色的土林

 

很多人去阿里,去扎达,是为了看那落日余晖中的奇绝土林。而在满目苍夷的黄色土林之中,有一篇白色的土林显得格外耀眼。这片白色的土林就是霞义沟。

 

 

有人说“当初装逼去西藏,如今回来这逼样”,但西藏的美景太多,太美,就算被虐成黑驴,还是想一去再去。

 

 

▌文字:骑驴(公众号)

▌图片:骑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