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日喀则民居你了解吗?

  2019-11-26 16:25

日喀则的居民建筑可谓多姿多彩,独具一格。既有流动的式样独特的帐篷,也有土木混合结构的宽敞平房;既有造塑轻巧的全木结构,也有厚重结实的泥墙建筑。其主要形式有帐房、碉房、干阑式建筑等。

帐房

帐房主要流行于牧区。根据放牧方式和季节不同,又有冬帐房、夏帐房之分。
冬帐房一般用木棍作框架,上覆盖牛毛织成的毡子,能经高原风雪的侵表面不漏不裂。其内部结构通常为中间高大,四周低矮,由四周向中间收拢。低矮部分除门一侧用于出人外,其他部分通常铺设卡垫,供休息,中间则安设火塘或炉灶,用于打茶做饭。牧民们还在帐房外四周用干牛粪、草坯、土块、石块等垒成矮墙,以避风寒。这种帐房大都建在背风向阳、水草近便的山洼地带。

 林卡节时的夏帐房

夏帐房是用帆布等制作的一种比较轻便的帐篷,构造简单,拆装、携带都较方便,一般供出行或临时使用。结构简单的两面坡人字形帐篷,只能容纳2~3人。

碉房

藏族民居建筑,大部分是二或三层的土石木结构的小楼,俗称“碉楼”。
如果是三层,底层多为畜房或用作储存干草,二层为居室和厨房,三层为宽敞的晒台,设有经堂和晒廊。

藏族住宅布局大同小异,但外形变化多端,不相雷同。建筑色彩,习惯在大片石墙上,粉白或涂红,嵌上梯形黑框的小窗,楼层之间的楣檐,在出挑墙外的楞木上涂以朱、蓝黄、绿、青等各色,对比十分强烈,产生极度反差的视觉效果。

也有的是用材料的本色,泥土的土黄色,石头的青色或暗红色,楞木涂以五彩。整个建筑的线条鲜明,节奏齐整,敦实浑厚。

人们还喜欢在窗台上摆上花盆,种植花草,增强了生活安定、舒适和欢乐的气氛,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

干阑式建筑

干阑式建筑在气候比较温和多雨潮湿的地区,如吉隆等地,还留有干阑式构造的全木房屋,即在房屋下面架空,使空气流通、减少潮湿。由于这些地方盛产木材,往往以木板代替石墙、土墙,墙壁比较薄,窗户多,建筑风格轻盈疏透。

在强调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同时,日喀则民居建筑也很注重人文和自然景观的协调和融合。林区的木屋与高山峡谷、流水完美融合,炊烟缭绕,恬静优雅。
 

庄园

庄园, 藏语称“谿卡”,最早出现于公元十世纪后半期,既是领主或代理人的生活场所,也是管理所有谿卡及其农奴的权力中心。
大多选择在交通方便,气候宜人,出产相对丰富的地方,而且多为高墙式建筑群,其建筑结构和使用功能从一个特定方面反映了西藏封建农奴制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特征。
帕拉庄园内部,日喀则市最著名的庄园为帕拉庄园。
 

现今

现在日喀则的民居建筑在保持传统特点的同时,也逐步融入了现代气息。在保持传统建筑的外形、风格、色调和布局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的建筑材料水泥、钢筋和装饰装潢材料。
夕阳晚照在住宅窗前
主要出现了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从建筑结构到内外装饰完全现代化;另一种是建筑结构为藏式结构,内部装饰以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把原来装饰性的藏式家具改造成具有藏式家具特色,又有现代家具功能的实用性家具,室内还配备了沙发等现代家具,后者是当前藏式住宅改革潮流的主要趋势。
日喀则市区
 
在住宅装璜中,玻璃的运用最为广泛,而且还出现了落地式大窗户,这一方面保证了室内的温度,另一方面具有独特的采光优势,因而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传统和现代在民居建筑上的有机结合,使日喀则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信息来源:日喀则旅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