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游重庆,于沉痛历史中拥抱浪漫

  2017-09-15 11:13
    重庆,是一座旅行过的城市里最特殊的,身份特殊,景色特殊,感情特殊。它是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山城,一座发生很多历史事件的名城,一座被鲜血染红过的雾都,又是一个经济发达的直辖市。
就像素有“诗人摄影师”之称的著名摄影家严明在他的首部影像随笔集《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所说:这就是码头,有多少希望从这里登陆?又有多少结局从这里消逝东流?我知道那些曲折的背后,都安放着一句笔直的誓言。

景点多而美:旧人远去,故事常新
提到重庆,你可能会想到长江三峡,朝天门,白帝城,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解放碑,吊脚楼,洪崖洞,磁器口,洋人街,丰都鬼城,四川美院,十八梯,华岩寺,张飞庙,曾家岩,蒋介石,宋庆龄,江姐,杨虎城,小萝卜头,《红岩》,棒棒,美食……等等,太多名词,太多画面,映入脑海,再从眼帘跳出,令你唏嘘不已。

解放碑是重庆的地标之一,坐落于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它不仅是一个地名,还是一座高耸而立的实体碑,而且是全国尚存的唯一一座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说到它,需要回顾一下中学时学过的历史。
抗战爆发,国民政府迁都重庆,1941年最后一天,在都邮街广场,建起了一座木质炮楼式的碑形建筑,号称“精神堡垒”,意指坚决抗战——碑高7丈7尺,象征“七七”抗战。这座碑是当时重庆市中心地区的最高建筑,为防止日军飞机轰炸,碑体漆刷成黑色。抗战胜利后,改成“抗战胜利纪念碑”。新中国成立后,又改成“人民解放纪念碑”,题词由当时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写,碑体改成石材,颜色也变成石材的本色。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半红半绿的嘉陵江把白居易的这首《暮江吟》演绎得淋漓尽致,只不过这个景观不是因为残阳所致,而是长江带着沙子的水和嘉陵江的碧波清水汇聚掺杂到一起,综合而成,却蔚为壮观,甚为别致。

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就是洪崖洞,它是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的民俗风貌区。
巴渝传统建筑的特色是层层叠叠,夜色中看过去,更加形象和美丽。
除了看风景,洪崖洞的美食街在当地也很有名气,这里遍布着重庆最具特色的代表性小吃,味道纯正,品类齐全,价格公道。

历史:用鲜血浇灌的一座城
歌乐山烈士陵园包括渣滓洞、白公馆、梅园、松林坡、红岩魂广场等景点,每年都有数不胜数的游人前来参观、献花,凭吊烈士英灵。
其实,关于历史,人们从未遗忘。关于英雄,人们铭记于心。
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地形隐蔽,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霸占,改成监狱。
目前的景点是在原址上重建,三面靠山,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放风坝,男女牢房共18间,外院是特务办公室和刑讯室。

渣滓洞周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砌的圆形哨楼,用于防止犯人逃跑。里面最阴森恐怖、最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刑讯室,陈列着电椅、老虎凳、狼牙棒等刑具。
这里边也有一段触目惊心的历史——离重庆解放还有三天的1949年11月27日,半夜一点,军统特务以移交为名,把男犯集中在1-7号房,女犯集中在楼下8号牢房后,锁上牢门,用机枪、卡宾枪疯狂向室内扫射。这次大屠杀中,180人遇难,其中还有两名为敌人提供情报的叛徒,只有刘德彬和《红岩》作者罗广斌等15人逃生。

白公馆与渣滓洞相邻,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香山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其改建为看守所,用以关押政治犯。
1943年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白公馆作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关押人员被移往附近的渣滓洞。抗战胜利后,白公馆被作为特别看守所。1947年春,渣滓洞“人犯”又迁回白公馆关押。

这里的政治犯身份复杂,而且级别很高。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有: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
1949年11月27日下午,被关在白公馆的犯人被一批批押往附近的松林坡等地秘密杀害。其中,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及子女,就被杀害于戴笠的会客室。

人文情怀暖心,特色美食暖胃
重庆是个很有血性的城市,在原本没有路的地方,人们开天辟地般筑起了跨江索道、山地电梯、爬山扶梯等属于自己的路,使其成为中国唯一具有水、陆、空三栖旅游形态的城市,很好的诠释了鲁迅先生的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过江索道是最著名的重庆特色交通方式,融入重庆人的日常生活。重庆原有嘉陵江索道和长江索道两条,后来又修建了歌乐山索道和缙云山索道。
坐过江索道可以从不同角度和方位,俯瞰重庆“江山一体”的美景,这是一种别样的观光和生活体验。
坐在索道中,你会感知到“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中来”的诗情画意。

一根竹筒、一条绳子,这是人们印象中重庆“棒棒”始终不变的模样。
山城“棒棒”的兴起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搬运服务为主,可以理解成是码头工人、人力车夫、轿夫、脚力、挑水夫的同种或延续。
不过,岁月流逝,时代变迁,这个群体据说现在正面临着人员萎缩、老龄化严重、后继无人的局面。再过些日子,“棒棒”估计将不复存在。
每每在重庆解放碑、朝天门等货运繁忙场所看到他们,你会知道什么叫“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易”。
他们就如同路边不知名的野花一样,即使没人关注,也兀自盛开,不卑不亢。

磁器口古镇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界童家桥,北靠石井坡。有12条街巷,街道两旁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都是各种很有逼格和文艺情怀的店铺,如:猫掌柜、懒鱼时光馆、简单生活咖啡杂货铺、幽灵鬼堡、等一个人。

这里庙宇多,名人足迹多,茶馆多,是一个适合装小资情怀和拍照的地方,更适合吃货,因为磁器口既是新巴渝十二景,还是一条中华美食街。这里有毛血旺、软烩千张、椒盐花生等特色小吃“三宝”。此外,陈麻花的味道也是一绝。

也许天生就有猫缘,不管去到哪个城市,在哪个景点或街巷游玩,总能遇见一只喵星人,而且都不怕我,愿意给我当嫩猫模。

它依山筑城,临江而立,两江环绕。这里是重庆,既是“山城”,又是“雾都”,还是“江城”,更是“不夜城”。
在重庆的这一程,看到一些事,遇到一些人,简单而随心所欲的去感知这个生活在别处的城市,酸甜苦辣,都是一种生活的味道。

陌上小贴士:
长江索道北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距离重庆地铁1号线5B出口15米,距离朝天门码头5公里。长江索道南站,位于南岸区上新街龙门路,距重庆南滨路500米。
营业时间为07:00-22:00,单程票价10元,往返20元。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