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重庆之旅

  2017-12-15 09:53
重庆,简称巴或渝,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和航运中心,拥有山、水、林、泉、瀑、峡、洞等自然景色,又拥有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等文化景观,是一座极富特色的山水立体城市,让人格外想念。

注意事项

1、重庆一到夏天就会很热,建议带些降暑的药物在身上。如果开空调注意不要一整天都呆在空调室里,不然承受不了室外的温度;

2、重庆的气候潮湿,有时候洗了衣服第二天不一定会干,所以多带几套轻便的衣服用于换洗;

3、重庆很多地方全都是单行道,下车一个站,返程时有可能要到很远的另一个站坐,所以多多注意看车站旁的站牌;

4、重庆打车非常便宜,如果是对路线不熟的游客,可以多多打车。但是有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会加气难,这个时候打车可能会被拒载,因为排队时间实在是太久了;

5、重庆的饮食以麻辣为主,不习惯吃辣的多带些降火的药,防止上火;

6、重庆的山路很多,上坡下坎十分辛苦,需要一定的脚力;

7、下雨后昼夜温差大,记得备好衣物;

8、重庆有些地方海拔较高,注意不要激烈运动,不要急速行走,多吃蔬菜和水果,以防发生高山反应;

9、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去人多的地方小心小偷;

10、带好随身行李,特别是钱包和手机,出门前仔细检查一遍;

11、景区昼夜温差大,请带足保暖防寒衣物,并备常用药品;

12、请尊重当地少数名族的生活和信仰,避免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购物时最好能听从导游人员的建议,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交通

重庆地处中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西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十分便利,拥有“一大两小”三家民用机场,其中,江北机场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建设中,巫山机场实现开工,基地航空公司增至6家,新增通航点61个,航线总数达到275条,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

注:机场名为“江北”,但并不在江北区,而是在渝北区。

由机场到市区的形式线路:机场-加洲车站-外贸大厦-上清寺,发车时间为从早上第一个航班到达-最后一个航班结束,坐满发车,票价15RMB。在上清寺转401公交车可达解放碑,打车的话大概10RMB左右。此外,地铁3号线直达机场,十分方便。

同样,重庆市内有三个火车客运站:重庆火车站(菜园坝)、火车北站(原名龙头寺火车站)和火车南站(九龙坡),乘坐较多的是火车站和火车北站。需要注意的是,开往重庆地区的动车和高铁在重庆北站(龙头寺)【北广场】,开往重庆地区的普通列车部分列车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北广场与南广场并不在一起,相隔约2公里,一定不要搞混淆。

美食

美女、美景、美食,构成了重庆的三大基本要素。说到美食,就不能不提火锅,有道是:“不吃火锅,等于没到过重庆。”重庆火锅菜品多样、调料独特、吃法豪放,使荤与素、生与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浓香四溢,回味无穷。

比重庆火锅还要火爆的,无疑是重庆小面,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重庆小面得到了更多人的称赞。重庆小面最独到之处在于调料的多样,共12种调料,所以吃小面,吃的是重庆佐料,更吃的是重庆人调味的手艺。狭义的小面是指没有任何臊子的面,广义的重庆小面包括素小面、杂酱面、牛肉面、豌豆面等。

此外,酸辣粉、豆花饭、棒棒鸡、毛血旺、软烩千张、陈麻花也是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

推荐三条超人气的美食街:八一路好吃街、南滨路美食街、磁器口美食街。

购物:


重庆地域广阔,资源繁多。在“巴国”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更形成了众多著名的的土特产品。
民间手工艺品:首推蜀绣,自南宋始即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另外,荣昌折扇于清代就走出国门。还有三峡石砚、各式竹编等,都极具地方民族色彩。
风味食品:花样繁多,味道精美,其中以老四川灯影牛肉、涪陵榨菜、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等享誉中外。
水果:江津广柑、黄沙白柚、梁平柚、羊角梨等皆久负盛名,其中江津广柑曾为朝廷贡品。
中药材:如石柱的黄连、天麻,南川的杜仲,巫山的庙参等。

重庆的购物中心主要分布在五大商圈,分别是解放碑、沙坪坝三峡广场、杨家坪、观音桥、南坪步行街。

一直对重庆有种莫名的好感,尤其是在观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后,愈发按捺不住想要一探究竟的心,便在绵绵细雨中,踏上了前往重庆的旅途。

意大利著名小说家伊塔洛.卡尔维诺曾在《看不见的城市》中写道:“无论如何,大都会的另一种额外魅力,乃是透过它的转变,我们可以怀旧地回望它的过去。”

作为老重庆的一个缩影,十八梯一直有着“山地城市传统建筑技艺博物馆”之称,不仅承载着一代老重庆人的集体记忆,更是肩负起了“回望过去”的重要使命。

只不过,我听闻十八梯正在拆迁,生怕无缘得见,但不管如何,我都得前去一探究竟。果不其然,刚抵达目的地,就看到施工队正在拆迁改造,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废墟,心里顿时凉了一截。

但万幸的是,贯穿上半城与下半城的那条老街道尚未拆除,隐约流淌着一股古老静谧的气息。

轻轻地走在石板阶梯上,仿佛步入到了电影场景中,脑海里尽是荔枝追逐茅十八的画面,那份纯粹的美好,虽然是从影片中虚构出来的,但我相信,现实生活中一定有过无数的原型,一棵老榕树,一块旧石板,一幢老房子,都是最好的见证。

同十八梯一样,解放碑也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露脸”五次,与十八梯仅仅相隔一条马路,但却天差地别,一边是宠儿,一边则是弃儿。

十八梯早已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解放碑当仁不让地接过接力棒,用繁华撑起了“中国西部第一街”的美誉,代表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俗话说:“不览夜景,未到重庆。”山城夜景自古雅号“字水宵灯”,乃是极富盛名的巴渝十二景之一,清朝诗人王尔鉴就曾吟叹道:“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

从解放碑步行至江边,本打算游览洪崖洞,却遇着一个售票点,听售票人员说乘着游船,不仅可以畅游两江,还可以看到洪崖洞的全景,便毫不迟疑地购了一张船票。

于是乎,一干人跟着工作人员走过一条仿古建筑的商业街,两侧皆是充满巴渝风情的吊脚楼,富丽堂皇,灯火闪耀,赫然是大名鼎鼎的洪崖洞。

洪崖洞,可以说是山城的一座不朽的丰碑,依山就势,沿崖而建,屹立千年,风韵依旧。

乘电梯至二层,走出来后竟是一条马路。这,也就是山城了。

等了数十分钟,我们才乘上一辆车,赶到朝天门码头时,只见人流如潮,热闹非凡。兴许是我出门没看黄历,点子实在是有点低,刚刚排到最前头,没想到即将起航的船只已经满员,只能眼巴巴地等下一趟。

吹了约莫一个小时的冷风,终于等来了返航的船只,这才如愿以偿地登上了游船。事实证明:等待是值得的。

一边漫游两江,一边欣赏夜景,万家灯火层见叠出,满城灯火璀璨,恰似不夜之天。星月华灯倒映在水中,浮光跃金,船只承载着满满的幸福,仿佛游荡在星河里,江风轻拂,水波粼粼,恍如一场梦幻。

影像记录城市,城市承载记忆,《火锅英雄》里的轻轨车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十八梯、《迷城》里的解放碑、《失孤》里的南滨路、《既然青春留不住》里的重庆邮电大学、《爱情害死猫》里的朝天门码头、《疯狂的石头》里的长江索道,以及像极了《千与千寻》里不思议之街的洪崖洞,无不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光映像,定格最初的美好,雕刻五彩斑斓的梦。

内容来源:携程网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