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山南-朗色林庄园,西藏

  2014-11-04 14:36

朗色林庄园地处山南地区扎囊县朗赛林乡,与著名的桑耶寺隔江相望,建造于明代年间(西藏地方的帕竹王朝时期),是西藏最著名的农奴主庄园和古老的建筑,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规模
朗色林庄园主要由双重围墙、护墙壕、主楼、马厩、经堂、仓库、神殿及花园组成。1959年因故受损,附属建筑及花园已毁。上世纪80年代后主楼建筑大面积坍塌,但墙仍存。主楼高七层,是西藏现存最古老的高层建筑之一,比例、尺度比较宜人,造型典雅,与一般西藏寺院建筑的厚重、雄阔的风格有所不同。

价值
朗色林庄园是一处西藏早期农奴制庄园建筑的典型实例,有很高的历史、建筑与建筑艺术价值。作为西藏社会进入封建农奴制度时期的早期庄园,不论其几百年的延续或是其宏大的规模,在西藏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对于研究封建庄园的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和西藏早期建筑艺术都是难得的实证材料。朗色林庄园是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一个缩影,其建筑体现了藏族人民在庄园式建筑艺术上的聪明才智,成为雅砻风景名胜区的一个重要景观之一。朗色林庄园是西藏扎囊县境内一个封建大领主的领地,此家族曾出现过一些著名人物,包括多吉扎寺的两位活佛、大学者班禅洛桑益西(1663-1737年)和原西藏地方**的噶伦等。因此,研究朗色林家族及其庄园具有相当的历史价值。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