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山南-哈布日神山,莲花生,桑耶寺,西藏,山东,神山

  2014-11-04 15:03

哈布日山也叫海不日山,在桑耶寺东面,高60余米,号称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传说桑耶寺初建之时,此地群魔作乱,莲花生大师在此山设场作法,以巨石镇魇众魔,保障了桑耶寺的顺利建造。也有史书记载,赤松德赞和莲花生曾来此山勘察建寺地形,筹划兴佛蓝图。哈布日山东麓,还有吐蕃时期三大译师的灵塔和名僧寂护的灵塔。

“哈布”藏语意为喘气,因此山虽不甚高,但亲登时却要喘气,山名由此而来。围绕哈布山有许多神奇的传说。据说莲花生来西藏以后,就在哈布山南端西麓建了一座“格拉迥拉康”。莲花生创建的格拉迥拉康早已不存痕迹,原主供三世佛。同时,在建造桑耶寺前,赤松德赞、莲花生还曾登临此山勘察地形;师君三尊修建桑耶寺时,藏区的凶暴鬼神大施障难,白天人力修成的佛殿,夜间就被鬼神拆毁,并把山石搬回山上,平川石头运回平川。因此莲花生大师腾飞空中,迈金刚步,嘱令(要求)护法金刚从天上降石雨,降伏这些鬼神,并把鬼神押在哈布日山下,才保障了桑耶寺的顺利建成。至今哈布日山脚东边有当时降下的碎石雨,虔诚的佛教徒到桑耶寺朝佛时到此地捡c}石雨,有的碎石雨有孔,信教群众把石雨挂在脖子上,祈求平安。哈布日不仅是贤劫千佛的宫殿,也是三世佛所加持的被请为桑耶寺主尊的大菩提释迦佛的宫殿。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