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山南-敏竹林寺,西藏

  2014-10-24 09:46


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是宁玛派三大主寺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南地区扎囊县境内。10世纪末,藏传佛教后弘期僧人鲁梅.楚臣西饶在此修建巴林寺讲经说法。康熙十六年(1677)五世达赖的文化教师德达林巴.久民多吉进行了重修和扩建,改名敏珠林寺。18世纪初,准噶尔部侵扰西藏,寺院建筑部分被毁,后由颇罗鼐出资修复。“文革”期间寺院再度被毁,1983年以后对寺院进行修复,今已部分恢复原貌。寺院以教规严格而著称,传授“南藏”经典和“三素尔”佛教经典,注重研习天文历算、医学,并以书法优美见长。原地方政府僧官学校的部分教师由寺内精通历史、佛学、藏文、医药、历算的高僧担任。因此,该寺又有西藏“第一学府”之称。寺内自制的藏香在古代专供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及内地宫廷使用,制作工艺以父子或翁婿传承为主。该寺对于研究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兴盛、发展、衰落及其传承教义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由祖拉康、曲果仑布拉康、堆对登由塔、桑俄颇章、朗杰颇章等大小建筑组成。1996年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堂有一护法神殿,门框、门楣上绘有很多人头,殿内墙壁上也绘满了护法神像。这些神像全是多头多臂,面目狰狞,看后使人毛骨悚然。 供奉这类佛像是宁玛派寺院和密宗扎仓的一大特点。按藏传佛教的解释,这些威赫忿怒的护法神灵,是寺院防御敌人和恶魔的守卫者,被称为“护法神”。从艺术角度说,这种造型粗放、夸张的神灵形象,是西藏密宗艺术的表现,与原始的苯教艺术有着密切关系。祖拉康二层中间为天井,周围有5座小佛殿,还有一些僧舍。第三层有两个佛殿,其中喇嘛拉康佛殿内,绘有历代著名宁玛派喇嘛像。敏珠林寺最大的佛殿是桂花康,底层经堂进深7间、面阔7间,为两层建筑。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