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日喀则景点-谢通门县

  2015-01-06 17:42


       谢通门县位于日喀则地区西北部、雅鲁藏布江北岸。藏语意为“一见则喜”。相传莲花生大师到此地后满意地笑了,因此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4042.74平方公里, 辖1镇18乡,总人口4.7万余人,谢通门县整个地形为北高南低,属典型的半农半牧县,县城距日喀则地区行署驻地日喀则市83公里。
      和谐、美丽的谢通门各类资源储藏均非常丰富。矿产资源丰富,谢通门县境内有丰富的金、铜、铁、铅锌等矿产资源,在日喀则地区18个县市中名列前茅,素有“矿源宝地”、“矿源大县”之称;野生动物种类较多,主要有野驴、黄羊、獐子、土豹子、狗熊、山猫、山鸡、雪鸡、黄鸭、黑颈鹤等;药用植物种类也比较多,主要有贝母、虫草、大黄、雪莲花等。
      谢通门县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人文历史悠久。全县大小寺庙有20座,其中既有僧尼共修的寺院,又有诞生西藏原始苯教的寺院。全县地热资源丰富,有规模宏大的温泉、沸泉,罕见的间歇喷泉就有15个以上。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自然之力在给及了谢通门这片土地丰富的资源和恩宠,而这片土地也人杰地灵,为藏文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两位著名藏文专家活佛——达玛巴扎和央金主白多吉都出自谢通门。
在千百年的历史中,聪慧的谢通门县人民创造除了种类繁多的民族手工艺,如藏刀、皮具、揉皮、卡垫、陶罐等。文明区内外的朗玛卡嘎藏刀曾经被国家轻工业部授予“优质产品奖”。牛古沟陶器制作工艺是谢通门县目前唯一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谢通门县的特色民族手工艺产品。谢通门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奇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底蕴,而且土生土长的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还创造和积累了丰富而颇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其中起源于先祖们骑马放牧和打猎生产活动的“谢雄三日赛马节”具有悠久的历史,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种普遍性的民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场面精彩刺激。
       谢通门县乘自治区大力发展西藏旅游业的有利时机,在充分挖掘全县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筛选出民俗、生态、文化底蕴优势明显的项目,即“一山一水两寺”作为谢通门县旅游点进行打造。如今谢通门县充分地开发“一山一水两寺”这一独特的乡土资源,展现后藏原真文化和情趣,满足众多游客解读异域文化和返朴归真的心理。

相关链接

西藏拉萨景点
西藏那曲景点
西藏阿里景点
西藏昌都景点
西藏林芝景点
西藏山南景点
西藏日喀则景点
西藏游记
西藏攻略
西藏心灵驿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