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季养生4大原则(冬令进补 量体裁衣)

  2019-05-29 16:47

  “冬令进补”的原理与中医学“天人合一”即“自然人体观”密切相关。自然界一年四季之中,春季阳气生发,气候温暖;夏季阳气旺盛,气候炎热;秋季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凉爽;冬季阳气闭藏、阴气旺盛,气候寒冷。因此,人体与自然季节相应,在养生保健方面就应该做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冬季是潜藏的时节,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同时人体在冬季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且还可把补品中的有效成份储存在体内,为明年开春乃至来年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冬令进补,又是因为冬至一阳生,也就是说从冬令开始阳气开始生发、生机旺盛,乘此进补,补品有效成份容易积蓄而能发挥最佳效能。但冬季进补不能乱补,应该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循序渐进。

  由三江源药业集团为读者解答冬季进补应遵循的四个原则:

  原则一:不虚不补、循序渐进

  年轻体壮无病之人,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就不必进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长寿的要求日益增强,有人认为既然是补品,那就有益无害,因而随意服用,“无虚滥补”。还有的人求补心切,服用补品,“多多益善”,结果不但无益,反而产生一系列副作用。目前已经发现有人因服用过多的人参而出现了烦躁、激动、失氓、腹胀等“人参滥用综合征”,所以一定要注意正确进补。

  原则二:脾胃虚弱、先调后补

  平素脾胃消化功能虚弱之人,在进补时应特别注意,不能一味蛮补。因为食品、药物入胃全靠脾胃的消化吸收,只有脾胃功能正常,才能发挥补药的应有效应。对于这类病人,可先服用党参、白术、茯苓、扁豆、陈皮之类的调理脾胃的药物,使脾胃消化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进服补药,这样机体才能较好地消化吸收。

  原则三:感冒急症、暂停进补

  有些体质虚弱的人,在感冒或其它急性病期间,应停服补品,待感冒痊愈或急性病治愈后再继续进补,否则会使病症迁延难愈。

  原则四:体育锻炼、有利进补

  冬季在服用滋补佳品的同时,还应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运动的方法根据各人的兴趣爱好不同而自由选择,如太极拳、医疗保健操、保健气功、散步、球类运动等,这样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补品的消化吸收,使补品中的有效成分能够被机体很好地利用,真正达到补而受益的目的。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